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09_15):工作和吃饭

(2009-08-20 16:36:33) 下一个
同事小米辞职了。她决定回归家庭,陪伴一双儿女,每天做好热热的晚饭,迎候辛劳一天的丈夫。

年初时,我在《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中写过小米的故事。她是我们部门一颗上升的新星-长相甜美,工作出色,沟通协调能力好,不怯场-是个让上上下下都啧啧称赞的可人儿。她辞职时,我告诉她:“王爷早就把你列在提升的名单上了,如果不是经济不景气而人事冻结,今年初你就升了”。当然,我知道她不在意这些了,但我这个俗人还是忍不住要说。

我懂得一个妈妈的心。就像几年前我羡慕我的好朋友时常出差去巴黎,她却说:“如果你在塞纳河边想孩子想得心里疼,你就知道所谓的事业纯粹是扯淡!”后来,除了朋友的老公,我是唯一一个支持她回家做全职妈妈的,因为,她上面的那句话让我心疼她和她儿子。其他的老中朋友都扼腕叹息,觉得她放弃打拼下的前程太可惜,并觉得她太宠儿子“我们的孩子不都是从小就送幼儿园过来的吗?”

这次,我也一样地理解小米。尽管大多数同事的反应是:“WHAT! ”确实,在经济萧条之际,一对年轻的移民夫妻,带着两个稚龄孩子,能够下这样的决心是很不寻常的。我也暗暗为自己的观察力得意了一下:自从小米年初和我交了一次心之后,我就知道她早晚会递上辞呈,除非她不得不为五斗米咽下她的愿望。

我们的工作不轻松,也不够family friendly。超时工作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也许一个人需要stay late,但会有十个人留下来moral support-外人看来是匪夷所思的文化吧?曾有连续工作时间二十多小时的记录-当时我觉得挺好玩-”war room”的墙上贴满工作计划;整个楼道飘浮着pizza的味道;会议室里争吵不休、硝烟弥漫-现在想想,也就是大佬带着七品们共同作秀而已。那些家里有小小孩、住得又远的同事是有苦难言的。即使是平常工作日,我们也常在下午五点还去对街买咖啡,号称 “The day is still young” ,小米这样家庭担子重的同事会有很大的同侪压力。一个公司的文化是天长日久形成的,如果不能fit in,能够毅然做出自己的选择,也是好事。

知道消息的当天,我就去买了一张贺卡。今天,二十多个同事热热闹闹一起吃了告别饭。祝福小米!



那天从Hallmark出来,看到旁边的Williams-Sonoma在减价,岂能错过?

说到做饭这件事,我就汗颜了。但是,我对厨具很有兴趣,烹调书也买了不少,常常闲来无事当画画书看。

这不,进去逛了一圈,看上的帅锅靓盘都价钱咬手;减价的都是三十晚上的兔子-有它没它都过年。买了两本食谱、一条围裙,四套厨房毛巾(16条,够用好几年的)。


再看看我在附近moving sale上买的一套钵钵,卖主说是designer手工做的,问是哪个设计大师,又说不出所以然来。三十大洋能买到名家制作?忽悠人呢。不过看着挺有趣的,但不知道怎么用。也许可以大的盛沙拉、中的放炖菜、小的放酱料?


旁边那本食谱也是Williams-Sonoma的,很好,推荐一下。

看看钵钵底下的签名,鬼画符一般,我用放大镜也没有看出所以然来。估计是手工做的不假,但也就是当地老太太闲来无事做得玩的。


我从小就不擅厨艺,我妈妈老担心我离家以后吃不上饭。长大以后,也没有机会学厨。做给身边的人吃吧,遇到的常常是热爱烹饪、占着厨房不放手的业余大厨;做给自己吃吧,一个新鲜的三明治就可以了;做给儿子吃吧,人家极度绿色,能吃素就吃素、能生吃就生吃。

曾有精于做饭的女朋友告诉我,女人钻研厨艺是因为一份爱心-挖空心思为家人、为孩子做点好吃的,自己就是累断腰也心满意足。那么,男人挥刀舞勺更多的是为了自己的那份热爱和野心吧,把菜肴做成自己心仪的样子就心满意足了,至于谁来吃的问题,可能专家的一句叫好倒是胜过老婆孩子的千言万语。

不过,我觉得,烹调的确是很有创造性也很有成就感的事情,难怪很多男人打心眼里喜欢。我也很想一点点学起来,也许,等今年冬天窝在家里无处可去时,就启动这个project。先写下来自勉。

(August 20,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欢欢喜喜过日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幸:是啊,如果能踏踏实实做家庭主妇,也是很好的生活呢!

等着我上菜啊-今年之内吧。

青清:你多么会教育孩子啊,RR乖巧可爱,而且很有劳动观念。这很不容易的,现在的孩子都是骄气的多。

bymyheart:不好意思,到现在才回复你的留言。我们是邻居啊,问好!

一霖:你说得也是我的理想啊!有一份半职的工作,又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唉,很难做到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点不错,女人在厨房打转是出于对家庭对孩子的爱,男人挥刀舞勺要么是为了情调要么是想炫耀。
我知道有不少男人精于烹饪,可是身边都得有一个听差恭候的女人。是这些女人成就了那些“大厨”。:))

我理想的生活是每天工作半天,半天陪陪孩子,料理家事,或许还能喝个下午茶。。。可惜理想总是和现实相距很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喜欢你对生活的见解和幽默的人生态度.还有对纽约真实的理解介绍,你是New yorker and you like The New yorker,me too.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家庭的重要, 以前是不懂的, 有了孩子之后, 才忽的一下全明白了.

不过, 要我一直带着孩子, 孩子不上幼儿园, 估计我还是受不了...我对完全靠自己教育孩子始终没有信心. 不然, 我都想试现在新兴的那种, 带孩子走天下, HOME SCHOOL孩子的路子了.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家庭是至上的,呵呵,经常想象着回家做主妇的那一天 :)

那些印着字的大毛巾,看着好亲切呀,我买了一捆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用完了; 你竟然可以买16条,打算做成漂亮裙子穿吗? :)))

等着你上菜的片片,半年以后都行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thinkagain:谢谢。以后常常来玩,多提意见。

有情妹妹:看了你的北京之行,很温馨而生动,片片拍得也好!小弟弟真不错,自己爬上了长城,好小子!

看了你说坐动车去北京的事情,俺这次回去还摆了一个乌龙。俺那回国游记有头没有尾,至今还没有写完。惭愧!改天写出来给你们看了笑一笑。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小米,羡慕也佩服她的决定!
好喜欢那套钵钵啊!我怎么就淘不到这样的宝贝呢?
thinkagain 回复 悄悄话 Always enjoy your writing!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