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知半解看《Sex and the City》

(2009-04-21 17:45:25) 下一个
拖到两个星期前,才看了《Sex and the City》电影的DVD。不过去年公映不久,我就借着两位网友的眼睛看了一遍了。观后感的读后感:《Sex and the City》。现在翻出来看看,还可以感觉到当时借文抒情的起伏心潮。呵呵。

我喜欢看电视剧集,但不是忠实粉丝,断断续续看过一小半而已。但我曾经对电影很向往。源于07年四月,我在渡假时翻阅带去的时尚杂志,上面正在介绍拍摄电影的花絮。至今记得一张大幅相片,是Big在深情拥吻Carrie。Big脸上的表情非常迷人-有雨过天晴后的释然、有久久等待后的急切、有大功告成后的喜悦……男人的表情和眼神,一直是我非常在意的,虽然那并不能当饭吃。所以,因为这幅剧照,因为渡假的心情,我急切地盼望着来年的电影。

两年后才看上电影,却没有看到这个镜头(剧照上Carrie穿深绿长裙),大概那只是宣传照片之一吧。我的心境也变得随意和淡然了,只有一点零星感受而已,还是一知半解,希望SC迷们不要把我砸成一片薄纸就好。

[Carrie 和 Big 的 Teamwork]

Carrie和Big的情缘是注定的。有的女人,只能和罩得住自己的男人相伴左右。

我从来都不讨厌Big,我同意Chris Noth(饰演Big)说的:He is so honest about who he is.当然,他的真实也包括了对Carrie一次次的伤害,甚至在婚礼的一刻freak out。

不过,第三次结婚、加上不羁的性格,Big不想要那样一个给别人看的盛大婚礼,也是情有可原的。相对于Charlotte的愤怒和对Big的诅咒,我更同意Carrie事后的自我反省:决定结婚了,就要时刻想到“WE”,而不是还一味地“I want” 这样那样......

有情人终成眷属,总是让人高兴的。何况,无论怎样伤过、痛过,Carrie对Big的无法舍弃,是深入骨髓的。很多人为Carrie报屈,觉得她为什么要受Big的差遣?但我想,人不能和自己的心较劲,忘不了就是忘不了,强迫自己或是找个替身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Big是那样一个真实的人,他没有小男人的欺骗、虚情和萎琐。虽然和很多观众一样,我也不喜欢他在剧集中老是挑眉毛的拿腔拿调,但从角色的整体上说,我很喜欢他。Big的心里,也不论怎样都有着Carrie的位置的。既然如此,走入婚姻这样一个终极的teamwork,确实是一件好事。何况,风雨之后的彩虹应该也分外美丽。

[Miranda 和 Steve-情何以堪]

Miranda和Steve奉子结合,原本倒是也有几分温馨。粘粘乎乎的Steve,居然也出轨;又无法游刃有余,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

Miranda的不原谅,我想,有一多半也是出于不甘心吧。

有趣的是,四个女友在吃饭时对男人的声讨:Charlotte说,这年月,坏男人screw you up(她当然是指Big啦)。Miranda说:哼,好男人也会screw you up(Steve就是啊)。Samantha不屑地说: The rest of them don’t know how. 这句话让我笑得前仰后合。

看到Miranda没有修剪bikini line而被同伴笑话的一段,我是非常心酸的。是怎样的细碎压力和无趣生活,让一个曾经时尚、优雅的女人大刺刺露出体毛而浑然不知?这样看来,她和Steve的问题也只是冰山一角罢了。

好在,他们最终解开了心结,各自走向对方。但很难说,他们在婚姻谘询时的担心,会不会成为现实:“我如何相信你不会再出轨?”“我又如何相信你不会一次次提及此事让我负疚?”我希望,他们真正地、永远地选择了遗忘,那也是婚姻的功课之一。我更希望,他们不要再那样潦草地生活,让“bikini line”的事件重演。

[Charlotte的幸福]

Charlotte还是那样天真娇憨,幸福得满盆满钵。

可是,既然是电影中人物,就允许我小人一下、八卦一下:我错过了一些剧集,不知道Harry的来历。他是救过Charlotte的命?还是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很不幸,Harry集中了我对男人unpreferable的外形特征……所以我总是免不了为Charlotte抱屈,看到他们亲热的一段也忍不住别过脸去。

也许,作者是要告诉我们:婚姻是否幸福,只有自己知道。这,就是那个鞋子和脚丫的理论?

[Samantha的放弃]

Samantha感恩小男友在她患癌期间的不弃不离,大胆、豪放的她脱胎换骨,对帅哥目不斜视,甚至洗手做羹汤。但是,她渐渐失去了自己。

她终于明白,五年的相爱已经足够,报恩的心情让她失去了自我,她正在渐渐枯萎,也不可能真正让爱人幸福了。

她的放弃是非常勇敢的。一个五十岁的女人,在问及将来时,她坦然说:I don’t know. 但她至少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放弃不要的、不合适的,克服内疚的折磨,是需要勇气的。

很多女人习惯于在有backup的时候才放弃,这其实是一种斤斤计较和懦弱。即使面对的是前程茫茫,即使拥有的是满怀满抱,如果自己不快乐也不能让爱人快乐、如果拥有的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么,就义无反顾地丢下一切,两手空空微笑前行。这,是真勇气。

毕竟,生命只有一次,除了快乐和亲情,还有什么值得患得患失的呢?

相对于两年前翻着画报、憧憬电影的激动;一年前笔下涓涓的柔情,我这个最终的观后感好像……干巴了一点……呵呵。

(April 20,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偶然拜读到你的博客,写的真好。我的搜藏夹里有可以多了一个经常驻足的地方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一点都不干巴,笑死我了。十个男人十个坏,不坏的有两种,没机会的和没胆量的。

写得真好,谢谢陈默。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再抱抱姐妹们!

明天要开长途,就不按原计划和大家聊天了。不过,祝福我都收下了。Harry的故事也明白了,改天再来写感想。明亮的建议也受下了:有机会我们一起去逛纽约。明年要是去看樱花也一定去找明亮带路。

大家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一大家子!!!谢谢大家。你们真的让我好感动。

我今天在家休闲,这不,刚灌了一瓢水。

一会儿要出门,回来再一一回复姐妹们啊。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赶上默默JJ生日了 :)

生日快乐, 祝你生日快乐~~!!! :))

感叹号可以调过头来好了,可以当小蜡烛,嘿嘿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默姐,生日快乐!:)
你是大女人,又是小女人,是懂得生活的人,自然“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
祝福!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男女感情的事我是最搞不懂的,还是糊凃一点好啊.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

Love your 安静的激情 :)

Wish you enjoy every moment of your life!
翎翎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姐,生日快乐!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默默

祝福你的一切!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愿你年年都是25岁,美丽青春,快乐永远,一直拥有这样安静的激情~~~ zt

这篇观后感写得真好!我读了你的观后感也有点感想呢,以后再说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赶紧也送个蛋糕祝你生日快乐!你在纽约啊,下回我去你要陪我玩儿。真喜欢你上篇贴的那个花展。:)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过一个不干巴但水灵灵的生日,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HARRY很丑,有一次在泳池遇到C的前夫,他还故意把发满了RASH的背露出来,逗C,他在家不穿内裤,把茶包到处乱放。。。但是他很温柔,有气概,又体贴。C为了他要归犹太教,两人一度不成。后来C在一个聚会上听到别人说BOLDIE,BOLDIE.旁白说:SHE HOPES THAT'S HER BOLDIE,果然是,H跪下深情求婚,极其感人。周围的女人一见,这么快求婚,都说以后要常来这聚会,好笑。

H和C之间的故事很逗人,尤其是他们的婚礼。哈哈,笑死我了。我和C一样,都对婚姻爱情执着,也都有点小迷信。她简直气坏了,婚前穿着婚纱被H看到,婚礼上又。。。哈哈哈。不过她还是幸福。最后还有了孩子。领养的那个女孩是中国人,好像叫LILY.

sorry,我话多了,语无伦次,你自己去看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默姐,生日快乐--不算提前吧,你那边在睡梦中已经是你生日了~~
(但愿我没记错)

愿你年年都是25岁,美丽青春,快乐永远,一直拥有这样安静的激情~~~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一点都不干巴巴的呀

我没看过电视, 一点儿也没有. 就是这样, 我也很喜欢这个电影, 看了两遍. 能让我在电影院里看两遍的电影还真少之又少, 而我会看两遍的原因, 绝大部分你都在这里提到了...谢谢默默. :)
自来水 回复 悄悄话 Charlotte喜欢Harry因为He really makes her happy.当大多数人都从外表上judge两个人是否合适时,Harry也很清楚这一点,但他仍然向Charlotte表达了爱意,告诉她:She is the best thing that ever happened to him.尽管他自己是个优秀的律师。

相反与Charlotte和Harry对爱的不顾一切,Big和Carrie是很爱惜自己的人,他们之间的感情自然要复杂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默默,请容许我这样称呼你。你的影评不只只是评点了银幕人物的爱,情感和生活的态度。。。。想来我们每个人都在这里看到自己的影子,曾经的,现在的,还有将来的。。。
引用你的这句话:"人不能和自己的心较劲,忘不了就是忘不了,强迫自己或是找个替身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你写得很透彻,无论是书评还是影评,这就是我喜欢你的原因了。。。
你曾在我的博客留下一句话,那句话让我写了一篇文章,让心里留下一片蓝天。。。
谢谢默默,祝你愉快!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陈默,看了这个电影后我也是颇有感触的。我没有写什么,只是在‘别具特色情人节’结尾时略提了一下。

和你一样,我不能忍受我不欣赏的男子。即使他再爱我、再拿我当宝也没用。很理解Carrie,人应该忠实于自己的情感。。。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菊妹妹:谢谢你喜欢。你写得很好,看得出,你也是有很多感想的。

我的确不了解Harry。别人给我扫盲了:Harry是Charlotte的律师。可能在剧集中有很多Harry宠爱她的情节吧,电影没有提及,所以我就瞎评论了。呵呵。

我始终觉得,作者是试图从方方面面来解读感情、婚姻、性。很多人只是看到她们换衣服、换男人、八卦,觉得很无聊。还有很多男人觉得挑战了男权,而且这些女人如此“难养”,就不屑一顾,也不喜欢自己的女人看。

我觉得还是给人很多思考的空间,可以说是雅俗共赏的(电视和电影都是)。比如你说的Harry,相信作者的用意就是如此,给人一种不同的视角。

很高兴和你讨论。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SF!

默默,写得非常好!对感情的剖析是不露声色的清淡却深刻到位.

对女人而言,"男人的表情和眼神",有时是真可以当饭吃的,呵呵:)

"有的女人,只能和罩得住自己的男人相伴左右",有道理.很多男人对女人不是不爱,不是爱得不够深,是爱得畏惧,爱得渐渐失去底气,最终对爱,就只能变成懦弱的远离了

"放弃是需要勇气的,很多女人习惯于在有backup的时候才放弃,这其实是一种斤斤计较和懦弱。如果自己不快乐也不能让爱人快乐,那么,就义无反顾地丢下一切,两手空空微笑前行。这,是真勇气。"非常精辟!

只是有一点跟你持不同意见"Charlotte"是真正幸福的,那个男人不能算救过Charlotte的命?也不算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但是,是真的爱charlotte, 是那种把她当成真正的宝,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charlotte 是所有幸福女人的化身,这也使得harry即便外型普通,却是如此可爱,也令人过目难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