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09_3):蒂芬尼情结

(2009-03-22 15:33:40) 下一个
女人大概都是衷爱蒂芬尼(Tiffany)的。我自己是先从电影《Breakfast at Tiffany’s》中知道她的。至今记得第一次亲自走进纽约五大道的Tiffany时,心里的欣喜和激动:气派豪华的店堂、琳琅满目的珠宝,勾起了爱美和浪漫的情怀。

当时我的办公室在52街,中午去逛56街的蒂芬尼总店,成为我经常性的消遣。浏览橱窗里精美的物品,看着那些喜气洋洋为爱人、为家人选购首饰的人们,心里跟着他们高兴起来。

不过,我自己倒并没有特别的企盼。对于首饰,我一向不是特别在意,又是个丢三拉四的人。曾有一条有意义且贵重的手链,戴了不到一个月就不知去向,懊恼得很。所以我平时只是戴一些一般的项链、耳环配配衣服而已。

近几年,有时会买蒂芬尼的小件作为礼品,送给家人和朋友,或是偶尔犒劳自己。

昨天去买了一对酒杯送给即将退休的朋友“教授”。做这个决定是摇摆了一阵的,甚至上网问过,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我才放心。

我的举棋不定源于一个小插曲。三年前买了蒂芬尼的礼物送给一位即将远行的朋友。记得我从车后备箱中拿出那个淡蓝提袋时,他倒退一步:“天啊,我不能接受这么贵重的礼物!”我说:“不贵重,一对flutes而已。”他似笑非笑地问:Champagne Flutes?!”我顿时想到,我买的flutes常常被用来在婚礼上喝交杯酒,而我面对的却是一个视婚姻为洪水猛兽、天马行空的人。他会不会以为我祝愿他早日找到心上人?会不会更进一步以为我在暗示什么,要把我自己放到他的轨道上?

天啊!我不知所措地僵在那里,恨不得踢自己一脚。还好,他没再说什么,高兴地道谢,把袋子放到自己车里,我也得以落荒而逃。

昨天我学乖了,没有再买flutes,而买了一对很典雅的水晶酒杯。售货小姐说:“这个好,你那位退休的朋友可以和他的太太每天悠闲地……”她眯着眼睛,做了一个把盏陶醉的样子。

我笑了,同时心里微微一紧:“教授”是没有太太的。看来,在人们心目中,比较常见的景象是老了有人相伴,静静地共渡余生。如果选择自由一生,就要承受孤独终老。

“教授”并不是真教授。他决定退休之后,就蓄起了胡子,本来就长得挺拔且温和儒雅,留了胡子就更像一位文科教授。他年轻时颇为坎坷,从军多年,退役后学医,但不喜欢医生的职业,认为枯燥且压力极大。中年后转行,在公司做中层经理。他自己没有成家,但有一个温暖的原生家庭,80岁的父母依然健康,兄弟姐妹关系亲密。没有牵挂,在目前萧条的景况依然可以在相对年轻时就安然退休、享受生活,也是很令人羡慕的。

“教授” 曾在我生日时送我一条漂亮的项链。接过那个方方的盒子,我以为是一套音乐CD 或是audio book。他当时笑着说:“不要看,我会尴尬。”我回家打开后,吃惊不小。很喜欢项链典雅的设计,绿宝石和碎钻的波纹非常精致。

我高兴地收下了,也时常戴着。明白他的心意,也惦记着找个机会送他一件可心的礼物。希望,他喜欢这对酒杯,可以用来和他的父亲、兄弟共叙亲情;更希望,如果他愿意,他能够和他的爱人静静享受温馨时光。

“教授” 送我的项链,和我给他买的礼物。


(P.S. 谢谢中坛当时给我建议的各位朋友!)

(March 22,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谢谢盈袖!是啊,记得你说的,女人的乐趣之一就是享受这些细节。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品味又慷慨的默默啊,生活里需要这样的精致和温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杏:哈哈,妹妹真好应付,只要有包装就可以了。
对了,你总是能猜对我的“雨”,我这次就没有猜出你来,抱歉啊,看到对妹妹还不够了解。要继续努力。

月亮妈妈:用吧用吧,每天等月亮们睡了,和老公一人来一杯,不是很好吗?~~~

一霖:谢谢。你老公公司真好,我们每五年发个切菜板一样的破牌子,还要找地方挂起来。

冰雪:谢谢。“教授”是个温和儒雅的好人,一派绅士风度。呵呵。

猫猫:盒子我不敢打开,我手笨,怕打开了不能回复原形了。人家的丝带系得一丝不苟的,很漂亮。

猫猫,谢谢你。你的话让我看了眼睛湿湿的。一个自以为坚强的人,心里的soft spot其实也不可触碰。

不怪任何人,我对男人的品位和认知不同,只能愿赌服输。慢慢调整吧,也许还来得及。

青清:你真了解我,总是能够read between the lines......我有时恨不得拍案而起:为什么不能相忘于江湖?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你还是总在触景生情哦. :)

我曾经喜欢戴在手上的东西, 也只喜欢戒指手链什么的, 因为自以为就手还算得上漂亮...可以现在也不怎么好看了.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Tiffany的礼物没看见,只看见了盒子。教授送的项链很漂亮啊,我也有一个一模一样的项链,很久没戴了,可惜呀。

我原来以为自己不喜欢戒指等首饰的,不过后来我发现我还是很喜欢的,呵呵,老公买了两个戒指(碰巧那天看到了很喜欢的两个),我现在天天戴着,很开心。我想,默默宝贝,哪一天,那个你S都要爱的男人送给你一个戒指,你一定会很喜欢的,真心的祝福你,你这样的好女人deserve幸福!抱抱默默宝贝!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好典雅的礼物!教授对你的情谊可不一般。

你真是个细心周到的人, 尽心为朋友选一份她/他喜爱的礼物。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陈默真是个细心周到的人。:)

我也喜欢Tiffany的礼品,很精致很典雅。我LG的公司,每逢员工做满5年或十年,就会赠送一样Tiffany的礼品。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陈姐好!

我家也有一对Tiffany的酒杯,很漂亮,弄得我平时都不敢用,总怕打碎。呵呵。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享受选择礼物时候的开心,呵呵

我也不喜欢珠宝首饰之类的东东,你把里面的东东留下把包装给我吧,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