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09_1):温良女人

(2009-03-19 18:02:21) 下一个
(序:累瓦结绳是我给流水帐起的别名而已,说白了就是”废话汇编“。自从我决定不谈风月谈流水之后,琐碎地连自己都脸红,所以时不时要换换花样,显得自己离九斤老太还有一段距离。)

前两天,熟人阿伟聊起一段淡淡的爱情往事。

他说自己中学时有个心仪的女孩子阿萍,相互之间朦朦胧胧有好感,走得挺近的。在八十年代中期相对保守的环境下并没有公开恋爱,但两人心照不宣地报考了同一城市的大学。

阿伟考上了,阿萍却落榜了。阿萍家里还算殷实,于是就留在家乡帮助父母的生意。

还是心照不宣地,两人自然就淡了。生动的大城市、新鲜的学校生活,让阿伟应接不暇。

当然,阿伟也并没有忘记阿萍。第一个寒假回乡,阿伟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望阿萍,请她出去吃饭。

当然,所谓吃饭也只是在街边的小馆子叫几个家常菜而已。阿伟兴致勃勃地讲起大学生活,阿萍满含羡慕地听着、笑着。两人像是回到了熟稔的中学时代,而且感觉更好:长大了、独立了、单独约会吃饭了。

吃完了,阿伟尴尬地发现忘了带钱包。阿萍低头摸索了一下,轻轻地碰碰阿伟的膝盖。

阿伟一低头,发现阿萍在桌子下悄悄地递过来两张钞票。于是,阿伟得以理直气壮地大喊一声:“老板,结帐!”

阿伟说,二十多年了,他始终记得阿萍当时清亮的眼睛和温柔的笑容。“好温柔的女人啊!那一幕,我至今记得清清楚楚。” 阿伟感叹地说。

当然,寒假过后,他们还是各奔东西了。

我也很感动。我说,我想起我当年结婚时我妈妈对我说的:“记住:温良恭俭让。”

阿伟说:“你妈妈很有智慧。”

我大笑:可是,二十年后,我妈妈让我“死了也要爱” 。

阿伟认真地说:“两者并不矛盾。”

是的,两者并不矛盾。但愿,我都能做到。至少,这是我的目标。

(March 19,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亚诚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女人不多了,哎!。。。。。。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这两点应该都做到了呢,羡慕!

想想我自己,好像没给自己定什么目标计划的,稀里糊涂地过,倒是现在愿意自己老一些才好,老了,就不会有那么多想法,很多事情到我手上也会平淡下来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青清:看了小朋友的照片了,迷s人啊!

我也基本是阿萍那样的人,只是不见得那么细心,会把钱从桌子底下递过去。呵呵,看来我们都是follow传统,在外面给自己男人面子的人。这是应该的,我始终觉得。

用“温良”这个定义可能有点主观。在论坛里是有人不同意的,我也理解。当时触动我的是阿伟的那份记了二十年的感动,还有我当时想到的,关于我妈妈的话。

不过,青清一定也是“温良恭俭让”的,不要谦虚啦。我就不谦虚,我“俭”做得不好,其它都不错。~~~

彩云妹妹:我妈妈是“拾人牙慧”,当时“信乐团”在我们家乡演出,那首歌红得铺天盖地。我妈就记住了。

当然,七十多的人了,有这份认知,也让我吃了一惊。~~~

菊妹妹:是啊,歌词很震撼的。阿哲的经历也挺曲折的。当时我妈妈是对我有感而发,为我鼓劲。呵呵。

晴妹妹:谢谢你总是鼓励我。是啊,人有时候不能太认真。

这个系列是我刚想到的,宗旨是记下一些小事情、直观的感受。希望每一篇不要太长,一气呵成,不修改。这样,即使有时用词不当或是立论不精确什么的,但是真实感受。(我有些书评、故事什么的是写了要改改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你写的,温良恭俭让 和 死了也要爱
两者并不矛盾,至少,这是你的目标。 我呢,有一条能做到,又能怎样呢, 人还是别太认真了好。。。。

你的累瓦结绳深深吸引我。问好大洋彼岸的才女!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去youtube找到了这首“死了也要爱”,好听兼震撼。那确实是一种境界呀,“把每天,当成是世界末日来相爱...”目前的世道,这种纯粹的东西不容易看到了...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死了也要爱"真让人震撼啊!对你妈妈十二万分的敬意!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SOFA, O次哦...

阿萍那样的事我也做的..嘿嘿...不过, 我可能算不上温良恭俭让的女人. :)

对了, 园子里上了小朋友的新片片了.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