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谈情说爱长周末

(2009-02-23 17:10:04) 下一个
[序:写下题目,觉得简直是不可救药的“标题党”,鄙视自己一下。确切地说,是“谈论情爱”的一个“长”周末。“长”是自己营造的-昨晚看爱情小说看到凌晨两点多,以至今天无法上班。当然上了闹钟撑着爬起来也不是不可以,但想到今天有两个重要的会议,不想让老板和同事看到哈欠连天、词不达意的我,就忍痛用了一天自己的假期。]

周六难得好天气,和几个朋友去爬山。路上及回来后的晚餐中,大家交换最近看的书、电影的心得时,我忍不住提到《Interpreter of Maladies》,并贩卖我那关于风花雪月的感想。

有个观念“非黑既白”的朋友一如既往地“指责”我:“为什么要看清楚、并讲出人性中的弱点?同时却又要至死不渝地追求真爱?这样日子如何过呢?”我觉得她反应比我快,但逻辑不如我好。首先,这几点并不矛盾;其次,看清楚并讲出人性弱点的是作者,我只是复述,而且,这不是什么坏事,有助于我们的成长;另外,追求真爱并不妨碍过寻常的日子;我离“至死不渝”也差得很远-我一个如此淡然和慢热的人,大概永远也不会达到那样的境界。

我回来写了一篇《情感的冷峻和热情》,给我们的探讨留了个纪念。为了不引起新一轮的探讨,不准备给她看。呵呵。

星期天,看一年一度的 “奥斯卡” 。很喜欢今年的风格,Hugh Jackman让人刮目相看。前面芭芭拉的采访也让人动容。Hugh讲到他年少时在艰难中振作的经历,让我为他喝彩。

“奥斯卡”一开场就是我喜欢的小潘潘拿了最佳女配角,这个好的开头让我对着电视机独自拍了几下巴掌。上星期刚看了《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的DVD,可谓是及时雨。这个电影有define love的意图,但却给观众留有很大的想像空间。很深刻的轻戏剧,Woody Allen的一贯风格吧。

《Slumdog Millionaire》囊括所有被提名的奖项,我一点也不意外。明亮同学的观礼随想《麻辣烫的年代》写得很生动,我就跟着叫一声好吧,自己确实写不出更多的见解了。我也觉得除了影片的奇妙构思和真切自然的演技,那不屈不挠、追求希望的主题的确值得在目前的形势下大大称颂。而且,就像他们在得奖感言中不断提到的:这是一个关于爱和希望的电影。而且,在制作过程中如果没有爱和希望,没有同心协力,这个算不上大制作的片子也不可能有如此傲人的成绩。

我也喜欢那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特别是男主角”Jamal”那清澈的亮眼睛、明亮的笑容-他就那样惊喜、开心地笑了整整一个晚上啊,真可爱!胖乎乎的小弟弟也来了,那虎头虎脑的小人儿穿着小礼服,煞是可爱。

我的眼睛还跟着镜头看那个 “警察” (Irrfan Ali Khan,他也是《The Namesake》中的男主角),但遭到了某人兜头一瓢冷水:“这就是你的偶像?那么大的眼袋!”我不服气地辩解:“他可能从孟买飞过来领奖太累了……电影里他没有眼袋的!”说完我也笑了:好像我是他的经纪人,知道他的行程似的。

他的确只是普通印度男人的面相,谈不上帅。我也没有把他当偶像,但很喜欢他下巴上的小槽,呵呵。我觉得他把《The Namesake》中那个朴实、坚韧的父亲演活了。看了他的“警察”角色,觉得他应该是戏路满宽的那种演员,难怪是“宝莱坞” 的一线男星。

这个周末被身边的人们挑战了几次,有点不爽。于是,我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我在十个小时内看完了《青涩摇滚》!看到今天凌晨两点半。

说起来,我至少有五年没有看中文的长篇小说了(短篇的散文、杂文一直在看的,不论网上还是书本)。我平时只看英文书,不是为了装洋派、或是提高英文什么的,是因为不是母语,可以用淡淡地、随时拿起放下的那种读法。中文的长篇,有时即使看到鸡肋,那亲切的母语还是顽固地钻进脑子,结果常常是身不由己地看完,白白浪费时间;真正看到好的呢,那就放也放不下,非读完了不可,就像昨天那样,很是伤筋动骨的,只能偶尔为之。

昨天,有姐妹向我推荐文学城吴越的《青涩摇滚》,我本来是想慢慢看,用一个星期看完的。结果真的很喜欢作者那淡淡的苦涩、轻轻的幽默,把爱情、亲情、挣扎、无奈演绎地很到位。可惜,看得有点匆忙,中间还有很长一段是边看发奖边读的,但还是被很多生动的细节感动地泪水盈盈。希望以后可以买到书,能再有机会细细欣赏。

看看日期,小说在“原创”上连载的时候,我正在忙着谱写自己的“中年摇滚”,心里万马奔腾,完全错过了real time地跟读。

吴越的写作功力无需我这个读者乱夸了,小说得以顺利出版就是一个明证。我很有共鸣的一点依然是:人性是复杂的,不是非黑即白的。很多人对她小说中的一些人、一些事恨铁不成钢,我觉得都很真实、很可以理解。很让人心痛、无奈,但无法避免,至少对于主人公而言。

两点半躺在床上,头晕得不行。觉得这个冬天上网太多,胡想胡写太多,于是又做了一个“惊天动地”的决定:以后只在一、三、五晚上上一会儿网(周末看情况,也许时不时可以给自己一个bonus)。决心书写过很多,奏效的大概只占三分之一吧。反正脸皮厚,再来一次也无妨。

为了贯彻新的决定,今天下午站在电脑前思想斗争了足足十分钟,硬是没有开!去小镇上逛了一会儿,去咖啡店坐了一会儿。回来把球具从地下室拖出来擦干净-下周要去上课了。两年没有碰了,原本就打得一塌糊涂,容忍我、鼓励我球友不是远走他乡了、就是退休悠闲了,剩下的球友们大概没有那么好脾气奉陪我这个烂得不能再烂的同伴了,我必须在球季正式开始前武装一下。如果教练也说我实在是麻绳提豆腐,我就上eBay上把球具都卖了。所以,我擦球杆的时候是有点“风萧萧、易水寒”的感觉的。当然了,我知道,教练为了收银子,会说我潜力无穷的。呵呵。

美好的“长”周末就这样过得差不多了。

(Feb. 23,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阿小杏:你的朋友说得和我说得一模一样!我喜欢游泳,觉得那时自己是一条鱼。

而且,游泳的时候不用动脑筋,真的很享受。我也喜欢滑雪,因为觉得那时自己成了一只鸟儿。

我不喜欢打球,因为要和人对决,而且要思考如何打,失去了自由自在的感觉。呵呵。

谢谢你的鼓励,那就常来吧。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呵呵呵呵,嗯,你不愿意在电脑前久坐,就去游泳吧,适合你这个星座的人;这是我国内最好的金牛座朋友的秘籍,她说在水里面的时候就象是一条自由自在的鱼...多美好啊 :))

我平时看电视,追一两个香港电视剧;周末很懒,连电视都不愿意开了,很享受宁静的片刻,呵呵

看你写的东西是这种片刻里面的节目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饼饼:你好!我不像妹妹那样年轻了,老是坐着上网,自己觉得都长肥了,人也懒散了。所以老担心、老自责。

记得年轻的时候,熬夜看小说、整天逛街、打一下午球、谈恋爱到半夜......什么都可以做到极限,睡一觉又全恢复了。美好的时光啊。

小泥山:谢谢你啊,还有青清。真的很好看。

好,我们都限时上网。上来的时候就好好玩,不上的时候也争取不惦记。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哈哈,让陈默中毒了,真高兴:)

人,有时偶尔放纵一下,没关系的,不要对自己太苛刻,好不好?

支持你限时上网,我和你共勉:)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长周末
其实上网也没啥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青清:谢谢你的推荐,还有小泥山。你们两个让我回到的大学时挑灯夜战看小说的时代。很爽!唉,搞了半天原来还是个“小巫”。

桃花妹妹:有空去看看《青色摇滚》吧。不要谢我,谢青青(长发)。呵呵。

阿小杏啊阿小杏,你把我抬举成仙女了,谢谢谢谢。~~~你才是个小仙女啊,有特异功能,对姐姐的文章、姐姐的心思都一猜都透。呵呵。

对了,为什么你们周末不看电视?和别人家反过来嘛。我知道很多有小孩子的人家weekday不看电视,怕影响小朋友学习。

猫猫啊,你说到哪里去了。我一点没有觉得你有任何不对,真的。我和你只是在讨论“热情”和“淡然”的问题。

嗯,你这自投罗网倒是提醒我了-可能也可以把你归到“挑战者“之列,嘻嘻。~~~不过没有什么不好,我和朋友们之间争来争去才加深友谊呢。

对了,要得罪我真的不容易呢。我没有做过两件事:一是喝醉酒,二是和别人翻脸大吵(斗嘴不算,我是说拍桌子骂娘的那种)。大家都说我是”面瓜“。

泉水你好!《日瓦戈医生》我很久以前看过,可以说是精品,就是沉重了一些。是不是?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我周末看了一本英国人导演的美国人拍的前苏联电影《日瓦戈医生》,以前小说看了都忘了,电影很不错的,音乐竟然很熟悉的,whereever my love.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哎,默默,我算不算一个挑战你的人涅?呵呵,希望我把你弄得不高兴啊!还有啊,我现在真的很老土,很久没看英文电影了,呵呵,觉得很多电影都很没意思。这几天听姐妹这么一说,我倒是真想去电影院里。

宝贝,我那天呢是不太好,原谅我好吗?抱抱,嗯?!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嗳,我昨天晚上也是"两点半躺在床上,头晕得不行"...SM真的好看,不过我错过了颁奖礼了,周末的时候,我们家都不开电视的...嗳 :))

"青涩摇滚"我是跟读的,一集,一集,有很多无奈和苦涩,可是,那也是真实的生活...我还记得小女孩大冬天加煤球;大着肚子到餐馆打工...不行,有空要重翻一遍了...

去年以前觉得陈墨姐姐是天上的仙女,现在知道我也可以跟仙女对上话了,好开心的,呵呵;好不容易对上话,你不能这么就跑了嘛 :)))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看吧。怎么每次看默姐的文都有收获呢?谢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吴越的所有作品中,也是最喜欢这篇...姐姐那不算惊叹动地. 我上次看"达芬奇密码"从半夜看到天亮, 那时候小朋友还小, 意味我那白天是觉补的.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呀.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