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Always good to be with family - 温馨周末

(2009-02-15 20:19:43) 下一个
这个周末,儿子回来了。按照他每月回来一次的频率,算是正常。但想到是情人节,我有点吃惊:“儿啊,你就在学校和朋友们热闹吧!” 他却说:“我要回家来过节。”

星期六我们去滑雪,湛蓝的天、清凉的风、飞翔的感觉,真是梦幻一般的美丽。

晚上去我们最喜欢的餐馆吃饭,你一言、我一语地抢着说着别后的一切。有时候,看着这个眼神清澈、笑容明亮、壮壮实实的young man,简直不敢相信那个被我搂着、抱着的大眼睛小精灵长这么大了。

他说得最多的是他的学校生活。相信每个大学新生对自己的新生活都是兴奋不已的,自信乐观的小帅更是如此。他对生活、对学业的热情从他亮亮的眼睛里溢出来,我不仅为他高兴,也为父母当时对他的支持而欣慰。

在他决定不了去专业的艺术学院还是综合大学时,我告诉他,我的直觉认为他更适合去综合大学,但如果他决定学纯艺术,我也相信他的能力,并支持他的决定。现在他说:“父母的建议是最有道理的,你们最关心我、最了解我,而且我有和你们一样的基因,你们喜欢(不喜欢)的事情,我到了一定的年纪很可能也会有同感。”我很高兴他有这样的认知。

他选择了传媒。还是直觉,我觉得他并不会成为一个reporter。果然,他说,他渐渐更倾向于广告或是公关。我鼓励他去试、去感觉。他说:“爸爸也是这样说的。”我说:“是的,我们希望你有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感情、生活方式。我们会永远支持你寻自己的梦想,永远。”

在这个一片红、满天心的日子里,我们也谈到了爱情。去年的今天,他在英国。当时,有些朋友责怪我对孩子太放任,我没有解释。我想,家长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只是方式不同。在我们家,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就是风筝的线,孩子会知道:我们的放手并不是放纵,如果自己选择去品尝爱情和生活,就要懂得平衡和担当。

我告诉他:“我从小就很羡慕有姐妹的同伴,可以分享成长中的一切,可惜我没有。后来又期盼很年轻就生一个女儿,这样,等她长大了我还不老,可以一起逛街、一起谈感情,可惜也没有。现在,我不觉得有任何遗憾,因为我有你。”我还说:“虽然我们是两代人,但是,没有一个人会把成长过程中男人的直觉这么坦率地告诉我,也没有一个人能像我这样把十六岁到四十岁不同的心路告诉你,让你有个预知。这不是很好的分享吗?”

今天中午,我给儿子做了打卤面。美其名曰“迎客饺子送客面”,其实是我做不出什么更好吃的东西。我说:“我在网上看到,有的妈妈把卤菜、面食什么的做好了真空包装,寄到大学给孩子吃!可惜你妈妈没有这等好厨艺。”儿子说:“真的啊!这么夸张!”我说:“那是妈妈的爱啊……不过,你可以把我们美好的回忆都带着,而且,永远都是新鲜的!” 我犯酸地说。

吃完饭去接一同回来的他的同学阿小丹(Denny)。时间尚早,就在他家前院和阿小丹的父母、前来送行的几个孩子聊了一会儿。看到儿子、阿小丹、在当地上学的几个高中同学都从小朋友长成高大的年轻人了,我们做父母的真是欣慰。我也体会到在小镇生活的好处,父母们、孩子们都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很是亲密和温馨。

阿小丹上了车,忍不住满足地叹息了一声: “Always good to be with family. ”我回头看看两个恋家的“sweet boys” ,轻轻地笑了。

把两个孩子送到纽约车站,天色尚早,于是在中城悠闲地逛了两三个小时。以为可以拍一点情人节的橱窗什么的,却没看到什么。随便搂了几张,大家看了玩玩。

硕大的红心。如果不是情人节,我说不定会联想到女人的那什么……心的中间也要有沟吗?


“垃圾屯” 的东西总是那么环保,心也是绿色的。进去买了几件新产品。


SAKS在促销阿曼尼的“三部曲” 新款香水,够妖艳的。


Build a bear的时候不要忘了把红艳艳的心放进去哦。


看到深肤色、亮眼睛的帅哥俺就走不动啦-不论是三维的还是两维的。


还是我们家的心好,虽然没有那么大,但是红啊,而且完整。


(Feb. 15,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好儿子。。。

那啥
恩~这说的很对:
【还是我们家的心好,虽然没有那么大,但是红啊,而且完整。】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Always good to be with family, 是的, 尤其是象我们这种不是在这边成长起来的人, 和家人在一起, 永远是最踏实最温馨的. 有时侯我搂着女儿, 就真的感受到自己心里的某块空隙给结结实实地填满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荻花的评论:
荻花你好!你和你先生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很好啊。

小小孩有时还是要管一管的,毕竟他们不懂事嘛。有关生活规律什么的,如果什么都放手,恐怕不行。

不过,尊重他们,给他们一些选择,也是好事。老美在这方面做得好,所以孩子们很大方、有主见。

我们家算是开明的,但孩子小时候他爸爸管得比较多一点。我一向是那个马虎的一方。呵呵,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好不容易把我家的两个孩子哄去睡觉了,静下心坐下来,想到到你这来逛逛,就看到了你这篇温馨的小文。我最佩服对子女有信心,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选择的父母了。可能是我的孩子还小,比较难以放手。我丈夫这一点做得比我好,他对三五岁得孩子也有耐心,给他们选择,让他们自己决定。我呢,就比较专制啦,呵呵。

真羡慕你们和儿子之间的爱和信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过耳啊,问好!知道你有作家的敏锐,可是......可是......不要一语道破嘛,让我的甜蜜持续久一点啊。

是啊,不论儿女,都会长大,最终都会属于别人。不过,乐观地看,希望我的家庭得到延伸-比如说我未来的儿媳妇比亲女儿还贴心。呵呵。

旁白:谢谢鼓励。受你的启发,我口袋里也总是揣一个“女式相机”。哈哈。

我看了《The Reader》的简介,觉得一定好看。你又推荐,我就一定要看了。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太温馨了, 喜欢这些片片!:-)

周六看了the reader, 觉得不推荐给你实在说不过去啊! :-) 很好看.
等我有闲心了也许来写几句的.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姐姐真是勤奋
看着儿子长大,确实很骄傲啊。就是不知道到时候看着儿子跟别的女人走,心里头是不是会很不好受,呵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幸啊,我是地下党,不会轻易招供的。呵呵。

平哥:常在飘姐姐那里看到您,问好!说得极时,孩子大了,就知道家的好了。

青清:这次错过了,下次一定聚聚。

盈袖:说得对。让我们都阳光地生活。你的阿尔法男人一文让我大长知识。

米麦:我们那个小子基本不玩游戏、也不上网,但他看很多电影和DVD,Netflix不间断的。另外很多party,周末都很晚回来。我是放羊的妈妈,基本不管的。呵呵。

除此之外,别的倒还好。他性格一直很sweet,很外向,倒是不反叛。

猫姐:谢谢。也抱抱猫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帅很恋妈妈哟,真是个好妈妈养育的好孩子。抱抱默默宝贝!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在teen的时候,有没有碰上什么头痛的问题?比如,爱玩游戏沉迷于看电视?我儿子才刚刚teen呢,就开始觉得和以前不一样了。

我也喜欢这样的母子关系,很亲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好啊,哪天我去NJ我们交换一下帖子吧。
张爱玲不提了,什么都可以挖出一些阴暗的东西,何况儿子也会变心呢,有多少儿子不待见老人的例子。
我们还是继续我们的阳光吧,这样生活也阳光了,儿女也阳光了,世界也阳光一些。哈哈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小帅又让我羡慕得眼睛发蓝呀. :)

我们开车从NJ过, 一路想着, 不知道陈默住在哪呢, 可能就走她的门前不远过了....嘿嘿..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孩子出门了,才知道家的温馨。做父母的更觉得跟孩子在一起的快乐。
分享妳的快乐。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想看,又不想;不能让你太辛苦了嘛,哈哈,慢慢写吧;

但是想让你招供就对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阿小幸你好!你是不是来看我的“一至十之鸡飞蛋打”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好!哈哈,还是那个老计划-让我们攀亲吧!~~~

你这是乐观的看法,张爱玲不是有种悲观的看法嘛:女人可怜啊,唯一一个不用防着的、不会变心的男人就是自己的儿子,可是,有不能去爱他(大意)。哈哈。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哈,自带沙发1号 :)

"....你可以把我们美好的回忆都带着,而且,永远都是新鲜的!”-嗯,一世的回忆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唉,阿尔法男人金子男人都不如自己生自己养的小子好,我真替你妒忌他未来的妻子啊。同时也羡慕你:)刚刚回来,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