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温馨瞬间—爸爸的剪报

(2009-02-12 17:07:39) 下一个
(前言:看到“人到中年”《温馨瞬间》的活动广告,一下子想到了一个有关父母的小事。写好了,细细看看活动要求,是“左手牵右手”的主题。这篇文章既然写了,还是帖上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活动就先不参加了,也许等想到哪只左手可以写再说吧。),

02年,爸爸来美国小住。我怕他闷,就订了一份《世界日报》给他看。

有一天晚上,爸爸坐在饭桌边细细地剪着报纸,我一看,他把影视版的一些花边新闻都剪下来了。我笑:爸爸你剪这些干嘛?爸爸笑眯眯地说:给你妈妈看。她从年轻时就爱看电影。我说:妈妈是爱看电影,不是看这些乱七八糟的八卦。爸爸说:你妈妈老了,早就不去电影院了,这些花边新闻她现在也看着消遣的。

从此后,爸爸每晚都会戴着老花镜,慢慢地剪着豆腐块。有他觉得特别好看的,他就夹在信里先寄给妈妈;其它的,放在一个夹子里等着回国时带回去。

也许,你以为我的父母是“神仙眷侣”,那就错了。我从来不认为我父母是很合拍的类型。父亲是学理工科的,耿直而心粗;母亲很有人文气质,很有涵养。我长这么大,母亲从来没有对我说过一句重话。记得有一次我说我从来没有让儿子因为我而哭过,别人有的惊奇、有的不信、有的说我太宠儿子。可我觉得没有什么啊,我和儿子有时还是拌嘴的,而我妈妈,几十年来对我都是和风细雨、夸奖鼓励。

母亲因为受父亲牵连,23岁时就失去了大学教师的工作。大难临头,母亲选择了和父亲共渡难关,但内心的苦闷是无以言表的。那时候,看电影、看小说是母亲唯一的安慰。

几十年来,母亲默默地拉扯着这个家和两个孩子。我幼小的时候,虽然不完全懂得,但心里是非常心疼妈妈的。也是从妈妈那里,我懂得了血浓于水、亲情为天,我想,我的一生都不会改变这个信念。

长大了,我一度觉得,母亲与其说是选择了爱,不如说是选择了自己的integrity。

母亲一直鼓励我,要保持健康的身体、独立的性格、快乐的内心,母亲也鼓励我追寻爱和自由。去年回国,母亲还对我说:知道信乐团的阿哲吗?知道《死了也要爱》这首歌吗?我当时有点吃惊,后来细细一想,心里有点酸楚。我想,我明白了母亲传达给我的message。虽然我把这个事当笑话讲过,但暗地里,My eyes well up with tears...

我想,看到父亲的剪报,母亲可能也会吃惊的。父亲老了,父亲的心也细了、软了。或者说,父亲几十年不是不懂得、不是不知道,那些细密的女人心思,那些温情和关注,只是不想去做、或是不屑去做、或是忘了去做。

也许,无论什么样的左手,到了沧桑颤抖的时候,都会毫不犹豫地紧紧握住那右手。

(后记:我有时忍不住会想:

是让左手一直握着右手,
还是让左手老了再去握着右手,
还是让左手老了再去找一个右手来握,
还是让左手从来都不必握着右手。

其实,也没有什么想的。IT IS WRITTEN.)

(Feb. 12,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咱爸妈不是一般的“老来好”:)))读来看着真高兴~~夸咱爸妈一把:)

那啥
有关左右手谁握谁或者怎么个握法,任其自然吧。不用多想:)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什么样的左手,到了沧桑颤抖的时候,都会毫不犹豫地紧紧握住那右手。

能有机会牵手到老, 那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啊!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办呢?
就是觉得夏夏是你写的嘛,难道不是吗? :))
就是觉得你能够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游走的这么从容,
能够大力地开自己的玩笑,
开朋友的玩笑
也能够细细地走进朋友的心里...
让人心疼你的细心和感怀
这似乎是人生俱来的气质?
又觉得你非常懂得享受人生的点滴,
潇潇洒洒
这是后天的修养?呵呵
......

在酒缸里等着你的"罗嗦版本"的夏夏哈!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陈默,你的心总是很细腻。能从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事里发现问题。

左手、右手,自自然然,该握则握,该放则放,毕竟两手的作用不同。协调就好。:)

最近看了《sex and city》的电影,感触很深。婚姻和爱情……,真的很难说清楚。婚姻里,理解、包容、妥协的成分更多一点,当然基点是爱。爱情、性爱里,快乐和苦涩的成分同等,却洒脱一点。还没想好,很想写一篇来者。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我怎么老觉着我们父母辈的幸福婚姻很少啊。。。
默姐姐的爸妈好温馨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得温馨瞬间。看来拥有好父母的人还是很多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爸爸和妈妈,都让我感动。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性格,但最后还是始终牵着对方的手。你的文章都很朴实感人!

周末愉快,情人节快乐~~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是让左手一直握着右手,
还是让左手老了再去握着右手,
还是让左手老了再去找一个右手来握,
还是让左手从来都不必握着右手。

其实,也没有什么想的。IT IS WRITTEN.

-- NOD NOD

情人节快乐! 周末愉快!(滑不滑雪?:))

对了, 我真要好好请教一下, 怎么能做到从没让儿子哭过. 我们小朋友有点象个小哭包.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这样。
I WAS ALSO IMPRESSED BY THIS PHRASE "IT IS WRITTEN". VERY CREATIVE ARRANGEMENT, ISN'T IT?
HAPPY VALENTINE'S DAY + WEEKEND!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看到这篇文章,一下子想到了我的父母。母亲酷爱读书看报做剪报,而父亲则承担起了很多家务琐事~~买菜做饭洗衣~~看到我们的不解,父亲总是很宽容很宠爱地说:“你妈妈喜欢,就随她吧。”

左手和右手,只要在可能和能够的时候,都好好地,爱惜地相握着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真不知道说什么。少年夫妻老来伴。很多年轻的时候并不和谐的夫妻,到了老了,却谁都离不开谁。

关于你最后那一段,我觉得也是,没必要想了,都是命。:)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