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拜年-Internet-free - 写作

(2009-01-23 20:06:34) 下一个

又是一个不伦不类的题目。好在熟悉我的朋友应该都了解我发散性的思维了。其实,更确切的原因是懒,把什么都放在一起不是省事嘛。

[拜年]

进城快三年了,当初以为是暂时性的,没曾想渐渐成了生活一部分,并在这里认识了很多的朋友 、得到了很多的快乐,真是有幸!

转眼就是牛年的春节了,借此机会感谢朋友们对我一贯的支持,并给各位朋友拜年:祝大家心想事成!

不是我吝啬溢美之词,我真的觉得 “心想事成”是最高境界了。不是吗?

[ Internet-free

这个,是说给自己的。这个词,是刚从歌儿那里偷来的。她要 Internet-free 三五日 我希望在经过一定时间的努力之后,可以做到随时随地free。先借着牛年将近,发个“牛气”的誓言再说。

其实,我这么说,心里是恋恋不舍的。但确实这半年来,尤其是这个冬天,泡在网上的时间太多觉得影响身体和精力。

这两天,因为过年,参加了一些饭局,见到公司其它分部一些不常见的同事。说实话,有些同志的变化挺大的。我向来不认为长皱纹、生白发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要精神良好、笑容依旧,风采还是在那里的。但如果人松懈疲沓了,那种感觉会从全身散发出来 。不知道,别人看我是不是有同样的感慨,只是双方都不会明说罢了。

聊起来,大家也少不了抱怨寒冷的天气、缺少运动 、工作太routin、生活太刻板、没什么好玩的所以上网太多,等等。我默默地想,他们说的问题我也都有啊。于是,下决心要多运动、多旅行 、多读书。让日子流动起来。

在自己时间、精力有限,time management能力一般的情况下,如果要取舍,舍的必定是上网了。就从这个周末做起吧!

[ 写作 ]

这个词用得挺大的。我以前说过,虽然很多专业作家都说自己是 “写字” 或是 “码字” 了,我还是想恭恭敬敬地用 “ 写作 ” 这个词。只要是用心写的,就是 “作品” ,就是值得的。至少,对自己而言。

年轻时,也曾写点小东西。出国后,曾以为永远不会再动笔了。

多年前,我常去 “ 玛雅咖啡 ” (mayacafe)潜水,曾看过一篇《让我们来写作》的文章,大意是说不论现实生活多么忙碌、刻板,应该给自己留一份心灵的绿洲,下班了,铺开纸张或打开电脑,让我们来写作!原文写得很有张力,让我有一份隐隐的感动,至今难忘。

那时,也常常构思些小片断,但除了写在家信里,从来没有成文。

父母一直鼓励我,在他们眼里,我还算是一个生动的人,应该写出点点滴滴作为反思、回顾、释放和分享。

但是,多年来,我自己觉得平淡的生活和内心,偶有片刻的火花,没有长远的激情 。无甚好写。

直到06年初,那样激烈的内心只有落成文字,才觉得有片刻的平安

在絮絮叨叨的间隙中,也写些流水帐。渐渐地,觉得流水帐倒是更有意思。

所以呢,虽然要减少上网,流水帐还是想继续写下去。

先把目前想到的列出来,希望能慢慢写下去:

《悠悠书趣》 只开了头,要继续。
-《似水流年》也只写了个序。关于年龄、关于老去,关于优雅,关于风韵 …… 应该值得探讨一下
-《开车趣事》里还有几件 “糗事 可以让大家引以为戒。
-在不侵犯隐私的前提下,继续八卦《别人的故事》。
-书评影评欠了自己不少账。《Toste》,《 The Namesake》,《 White 》,《Blue》,《 Red》《海角七号》,“我的妈妈住在热带雨林里”,等等。
-黔驴技穷时贯彻“三不”政策,也许不失为生存之道: Don't sway back and forth, relax our efforts or get sidetracked. 真是够神的,值得好好研究一下。不过,如果原来的形态是“折腾”,现在又要“不动摇”,那就是继续折腾;就又和“不折腾”对不上了。白搭了。

朋友们提醒也许可以写写关于中国/美国长大的孩子的题材(个案),还有看足球的往事,我都没有忘记,但还没有找到机会。朋友们如果有什么可以探讨的题材,请拿出来一同交流,先谢了。

另外,我看别人的文章时,常常会 “偷” 主意,还美其名曰 “借鉴 ” 、 “ 得到了灵感 ” 、 “应和” ,好在大家都很谅解和宽容。所以,我会继续 “偷” 下去。

这个杂七杂八的拜年贴和决心书算是写好了。唉,乱得不像样子。简直是给我的 “写作” 打了一个响亮的耳光。

(Jan 23,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天:新年快乐!祝妹妹一切顺利!祝小安娜越来越可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新年誓言!新年快乐,让文字在我们忙碌的生活中留下一片绿洲。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暖姜:难怪现在比较少看到妹妹了。原来是要戒网啊。坚持!

月圆你好!不会戒网的,只是要控制。呵呵。

过耳:给你拜年!妹妹你的话真让我感动,我不会忘记的:”让我们写作吧,青春易逝,年华渐老,我们在文字的背后,微笑我们的微笑。” 说得真好!

秦西啊,什么时候再去歌儿那里猜猜?让我再“诬陷”你一把?:))

有情:你的话总是让我感到温暖,就像你温暖的眼睛(你真的有一双很温暖的眼睛,有幸看到过,真好。呵呵。)

飘飘:是的是的,你们一定还会经常看到我的。对了,看到你的真人秀了,真美丽!可惜不过瘾。:)

饼饼:谢谢。让我们常常交流。~

桃花妹妹:谢谢你一贯的支持。~~~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拜年!
强烈支持姐姐写!俺一定是最忠实的读者,哦,之一好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祝姐姐心想事成!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好计划呀.

我不担心你INTERNET FREE...肯定不是完全戒网的, 因为如果你还继续些, 就会继续上这里,我们就可以继续看了. :)

祝姐姐新年平平安安, 开开心心, 身体健康, 心想事成!期待着你的好文字!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的祝福,加在一起~~~~~~祝姐姐新年心想事成!期待着你的好文字!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祝陈默牛年快乐!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写作吧,不管文学堕落到何种境地,文字仍然是无辜的不染风尘,不染风尘的无辜和美丽
让我们写作吧,青春易逝,年华渐老,我们在文字的背后,微笑我们的微笑
呵呵
祝默默姐牛年吉祥,心想事成!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来给陈默拜年,却看到了戒网的决心书,希望你还能看到我的问候。
祝陈默牛年心想事成,事事遂意。

请查你的QQH。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了,来了就抢沙发,有点不好意思呢。。。
来给陈默拜年!
我也在努力internet-free!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哇哈,竟然是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