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娃的操心事

(2008-12-14 17:15:58) 下一个
小娃妈们:好好享受吧。说几个大娃的操心事,看看大娃妈有多累。你们就不会那么盼自家小娃快快长大了。:)

小帅放寒假了,上周四旋风一般回来了,在家里夜夜笙歌折腾了两天。今天中午我把他送上回北京的飞机,自己回来一头栽到床上,一觉睡到天乌黑,累得我……

我这个王婆从来都是捧着小帅的,见到他我基本是处于吃了兴奋剂的状态。饶是如此,也有不少操心事要不吐不快。平时更没少听到、看到别家大娃让父母累心的事情。

按严重程度八卦几个吧。

(操心事之一):用脚开车

上周末,我开车时,远远看到旁边一辆红色的Infinity小车,方向盘上一个鼓鼓的蓝色“大手” 。我还想,这鬼天气是够冷的,看边上这个开车的,戴这么厚的手套……

并排等红灯时,我一转头,吓得我一激凌:开车的teenager男孩用脚在拨方向盘!那个鼓鼓的是他穿着蓝袜子的大脚丫!我严肃地对他们做了一个”stop”的手势,车上两个金发的小丫头贴着车窗对我做鬼脸,大男孩也满不在乎地对我笑笑。

起动时,我的大马力4驱小车居然没有他快。我本来想和他并排再”stop”他一下,提个醒,人家一溜烟没影子了!

虽然是Local小镇的乡间公路,但这也太可怕了。

回去没敢和小帅提这事,虽然他不是糊涂孩子,但万一哪天有样学样一下,就完蛋了。

再说,我们这个用手开车的儿子,也不省心。感恩节也给我留下一张大罚单:在高速上超速加内线超车。警察把超速免了,内线超车也是4 points。他人在外地,如何出庭还是个头疼事呢。不提也罢。

(操心事之二):无酒不欢
美国高中生、大学生喝酒是个大问题。儿子早就说过:“如果您朋友或同事告诉你他/她孩子party不喝酒,您别羡慕-那是他/她孩子回家没有说实话。(穆斯林不算哈)” 。

小帅在国内长大,小时候逢年过节就喝一杯助助兴。大了也常陪爷爷、爸爸喝杯啤酒、聊聊天什么的,所以他还是有点酒量的。但我真有认识的孩子在大学被灌得进急诊室的,多让人揪心。

我对小帅说:喝点酒是为了助助兴,过量就不好玩了。再说,因为喝酒、抽大麻曝光而被停学(他有同学今年就这样了),有什么好处呢?

希望他好好把握自己。

(操心事之三):夜夜笙歌

小帅从初中起就是个”party animial”。要说呢,也是我开的头。那时他刚来不久,又在亚裔孩子很少的学校,我怕他没有朋友会沮丧,所以鼓励他去party,我主动提供车接车送服务(常常还捎带他的朋友们),一到周末就忙不停。

后来,他局面打开了,每个周末简直在赶场。再后来,他时常在家里host party,俺还要给他们腾地方-去逛mall,去看晚场电影。否则在家里被吵得受不了。

上大学了,我每次去看他,他就是手机、message忙个不停,简直是个full-time party coordinator。据他自己说有好几个圈子:新交的朋友们、Jersey的“老乡”(一起长大的同乡或校友,哪里能忘?)、北京来的国际学生(咱也是北京孩子不是?)、亚裔同学(ABC、港台同学,同文同种的,能不亲吗?)

我暗地里直咬牙:敢情我们付学费供着你,就专门party了?我说:我建议你转系去学公关,不开玩笑的。他说:我打听打听。我也不开玩笑。:)

昨天他又在家里party,我累了没出去躲避,在轰轰响的音乐声中咬牙努力呼呼。他们闹腾到下半夜,每个房间都是孩子。我一夜恍惚,所以今天才会栽倒在床上起不来。

(操心事之四):孩子和网干上了

我家小帅基本不上网,他实在是忙不过来了。他也真的不喜欢,我时不时上个网他还嘲笑我,搞得我要“悄悄的进庄、打枪的不要”。今天在机场,他还提醒我:“多和人玩,少上网!” 逗s了。

我知道有的孩子没有小帅的毛病:追求时尚、乱花钱、无休止的party,等等。但他们没完没了泡在网上,家长也操心。我有朋友就说要让他孩子和小帅“匀匀”,说孩子一进家就挂在网上,聊天、打游戏,和父母都不多说话。

有时候想:要是孩子整天上网,也会担心他和现实脱节,家里也少了个开心果,家长也挺郁闷的不是?看来,有个爱说、爱笑、爱闹的小帅,我也别抱怨了。

(操心事之五):孩子特别有思想

我们这一代人觉得爱思考、有思想是多美好的事情。八、九十后的孩子可不这么认为。小帅早就说了:我是一俗人,您千万别指望我有思想。他还有一口头语:日子是过出来的,思考个什么劲儿啊?对他的俗,我是很有点“恨铁不成钢” 的。

我有个朋友,儿子挺有思想的,爱考虑人生、物质vs精神等问题、爱写作。藤校学金融的噢,两年前毕业时手里有三个offers,老爸说:儿子最近压力很大,决定不了去哪个。我们都嚷嚷:不要搞这种甜蜜的忧虑好不好?

他儿子最终去了一家知名公司,底薪75K。但两年来,据说心里有很多struggles,不喜欢纸醉金迷的工作,不能融入环境。曾多次想辞职,父母好言相劝,才没有付诸行动。

不久前,说找不到方向,背上背包去南亚旅行了三个星期。不太平的南亚啊,父母揪着心直到他回家。

和小帅说了这个哥哥的故事,他的反应是:22岁的毛孩子底薪75K!这么好的工作,不要给我!去南亚三星期?把钱给我,我去欧洲shopping去!

我白了他一眼:你这个俗人,不能理解精神层面的struggle。他翻我一眼:你想让我当《Into the Wild》里的Chris吗?

我们都笑了。

(后记:如果你有大娃,但我说的这些你家娃都不沾边,我劝你回家搂着娃狠劲亲十下:你有个金娃娃!太幸运了!如果沾边,也没事。看到没?很普遍的现象,不必着急上火。)

(DEC 14,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dadaanan6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娃妈妈就爱听大娃妈妈讲大娃的事,多讲多讲,咱搬小凳坐这儿慢慢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哈~~原来我家这些捣蛋鬼还不算是“老大”,很普遍的现象啊?默默,早说啊~~~瞧我那些时候着急的:)

给你悄悄话了
查收:)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生儿育女,然后是永远的挂念、担心,没有一刻消停。。。

不过,这都是因为爱。没有爱,何来惦念?

陈默,圣诞节快乐!
DawnLiu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你的关于和小帅的点滴事情,都有一种愉悦,觉得母子相处到这样的情形,依然是很幸福了.大娃操心的事情确实不少,我家的娃还没上大学,今年给我两张交通罚单:stop sign未停;红灯右转弯.----操心的事太多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个这么大的孩子挺有成就感,不过操心的事情还真不少。陈默辛苦了,难怪这阵子很少见到你,原来是围着小太阳转呢。:)zt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同叹!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老没抢着沙发了,呵呵。
我的妈妈呀,我还在思想斗争要不要老二呢,这看起来一个就够我喝一壶的。
谢谢默姐姐分享。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个这么大的孩子挺有成就感,不过操心的事情还真不少。陈默辛苦了,难怪这阵子很少见到你,原来是围着小太阳转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