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命是值得尊重的

(2008-11-18 18:41:57) 下一个
生命没有贵贱高下之分,没有种族肤色之分,任何一个生命都不容忽视。

原来以为,在现代的法律社会,如果我说这样的statement,人人都会笑话我说:这个小朋友都懂的道理还用你来强调?

可是,这几天我却有点迷惑,在铺天盖地的、对硅谷枪击案的评论、追踪、猜测之中,我好像解读出不同的声音。也许,是我自己水平不够的曲解吧(但愿如此)。

对整个事件我不想妄加评论。也许,等案子开审以后,会有更多的事实浮出水面,也会有助于我们这些局外人更好地了解真相。

三个鲜活的生命消逝在瞬间,四个美好的家庭毁于片刻-这,无疑是天大的悲剧。

震惊、同情、感叹、反思,这,无疑是我们这些非当事人的正常的反应。

不过,让我觉得比事件本身更震惊的,是一些言论和观点。当事人当时的理智状况大概还要有待法庭鉴定,但心智正常的人们事后的一些评论却让我无语……

有人认为一定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生活中、职场上,不公平的事情相信每人都见过、经历过,法制社会的进步之一就是不必诉诸拳头和枪杆去争取公正,不是吗?

有人谈到种族,这个问题我就不多言语了。敝人不才,但political correctness还是懂得的。这样血腥的事件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都是悲剧。

还有人觉得当事人是“士”,我真是无语。我倒是希望法庭鉴定表明,他当时是失智的,这样,至少有一个比较让人信服的解释。他的家人和朋友们也比较容易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当然,很多人也从正面的角度,谈到了很多有启发的问题。比如,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如何更人性化地对待不得不采取的裁员;对真的需要解雇的员工,如何按正常程序进行而不是突如其来(我认为,PIP其实是一个可行的方法,目前也被很多公司采用);如何加强工作场所的安全管理;员工如何应对压力;如何和家庭成员一起共度难关,等等。

有人可能会说:你不在他的鞋子里,你没有切身体会。是这样,我曾经多次看到同事被解雇(fire),也亲眼看到一些相当rough的case。如果发生在我身上,我不知道会如何反应。但是,我不会杀人。我会努力记住-孟子曰:“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

如果有人说:你太理想主义啦,你太孤陋寡闻啦,世界是不公平的啦,我们有时要用枪说话的啦……我只能无语。看来水泊梁山在二十一世纪也大有市场啊。

如果有人说:我们都是开玩笑啦,你这个人怎么不懂幽默啊……我只能苦笑。如果victims的亲属懂得中文,他们会领会你的幽默吗?

我这个迂腐的人只想重申:生命是值得尊重的。

愿四个家庭的家人和亲友们能渡过难关。THEY ARE IN MY THOUGHTS AND PRAYERS.

(Nov. 18,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朋友认识吴的一家。
个人认为这是一起经济压力+不公正待遇导致的过激行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阿珊:再次问好。是啊,我们在歌儿家常常碰面的。我相信我是默默姐:)。不过你要想当姐姐我也同意啊-我现在想找到喊我妹妹的人还不容易呢。

有情你好!我知道你我这样性格、生活方式的人在这个问题上会看法一致的。

过侠女:你好!又拜读了妹妹几篇新作,出手不凡,好看!
是啊,我同事们去欧洲出差回来都说那里的人更懂得享受生活。我们有时和欧洲合作,也明显感到他们节奏比较慢。我还没有去过欧洲任何地方呢。其实生活有时要放慢脚步,急匆匆干嘛呢?

桃花源,你好!PIP(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一般是给表现欠佳的员工一个警告期,而不是立即解雇。这样劳资双方都有准备,不至于引发突发事件或诉讼。

当然这个事情到底和解雇有多大关系,现在谁也说不清......

chaojiang你好!是啊,说也说不清。悲剧一场。

看海妹妹:你好!谢谢你的评论。唉,真是不愉快的话题。希望世界太平一些。~~~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此事第一反应是-无论受到怎样(不公正)的待遇,都没有权利夺取别人的生命。哀叹。。。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观点又不谋而合。:)

法制社会的进步就是什么事情都可以尽量诉诸于法律。一介莽夫而已,居然有人称其英雄。比生命更可贵,比家庭更重要的事情并不多。我更担心其家人,那三个孩子。

我们也从此学到:做人要学会给人留有余地。如果不是开除,只是lay off,最起码还可以让人拿到一笔遣散金,即使拿不到遣散金,政府失业救济也可支撑一段时间。把人逼到墙角,再遇到不够理性的人。。。

不说了。 祝好,陈默。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到这样一篇文章: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11/news-gb2312-740160.html
反省自己......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PIP?
也许我没有深切体会当事人的痛楚和走投无路,但无论如何不能对剥夺别人生命的人说声“赞同”。可以理解这种冲动,相信他在思想走入死角的时候做出了这样的举动。但也希望如果他有更多的时间想一想,也许就不会做出那样的选择了。真可惜!
为着破碎的家庭,为着失去亲人的人们,默祷。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比较一下,觉得美国人的社会压力比欧洲人大。虽然欧洲最近也在朝美国的路上走,人在追求科学技术对环境的改变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人和社会环境的关系,这种舍本求末的做法,是现代社会的一大疾病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悲剧本身已经足够让人深思和反省,而这些天听到的有些言论却更让人觉得悲哀。
说得好啊~~~~“生命没有贵贱高下之分,没有种族肤色之分,任何一个生命都不容忽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是,就是觉得人为了一时意气而逞口舌直快,不是个好的选择。希望大家都三思而后言吧,免得给别人伤口上更加洒盐。

默姐/妹(?),和你在歌儿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这次算正式上门拜访见过了,问个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珊......

“但事不关己的旁观者,没有权力为他人的错误/悲剧/无可挽回的损失而欢呼庆祝。”太同意了。

我也真是感慨有些人对整个事件的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

也许是出于人皆可能有的“私心”,也许源于内心憋了很就的满腹怨怼,但事不关己的旁观者,没有权力为他人的错误/悲剧/无可挽回的损失而欢呼庆祝。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先坐沙发再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