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游离在小资和小波之间

(2008-11-09 16:47:40) 下一个
阴雨绵绵的周末,待在家里胡思乱想、胡读乱写。

前不久看到大家热闹地探讨小资情节,突然想到也经常有人评价我“太小资、很小资”什么的。低头看看手中熟读了几遍的《Bohemian Manifesto》(by Laren Stover) 和《On the Road》(by Jack Kerouac),觉得这好像是应该是小波(Bohemian)看的。但抬头看看花瓶里假装浪漫的玫瑰、手里附庸风雅的咖啡,又觉得自己的确和小资脱不了干系。人家小波不是说了嘛:When Starbucks move in, the Bohemian moves out. Or gets kicked out.

先说说小资(Bourgeois, Petit Bourgeois)。

其实我并不喜欢被贴上“小资”的标签。回国时,看到假文酸醋的广告“暗花条纹衬衫,小资男人必备”,看到书店里摆着的《小资女人全面攻略》宝典,很让我啼笑皆非;报纸上赫然印着的大标题:“今天你小资了吗?”更是让我几乎把刚吃下的早饭吐出来。这时,我就有恐慌的感觉:难道自己也归类于此?再想下去就很想抱头掩面而去,因为实在不喜欢这种扭扭捏捏的活法。

不过,如果比照张爱玲的说法“钱太多了,就用不着考虑;完全没有钱,也用不着考虑了”。“我这种拘拘束束的苦乐是属于小资产阶级的”。我又觉得我也应该像前辈那样坦然承认自己是小资。我的生活不是也充满了“拘拘束束的苦乐”吗?我不是也要研读主流报刊、时尚杂志;要算计着闲钱去买名牌;要时不时去听基本不懂的歌剧;要用攒了半年的钱去加勒比当几天贵妇;灯火通明的21世纪还要时常点点蜡烛;粗茶淡饭的饭桌上还要鲜花盛开……这不是小资是什么?

但在精神上,我是倾向于小波的。在物质的诱惑和挣扎之余、在小资的局促和尴尬之间,我总是渴望着一隅自由的精神世界。这种free spirits应该是小波的的核心吧?

我原先简单地认为:小资是雅皮,小波是嘻皮。我对小波的最初认知是那种穿长裙布衫、崇尚精神自由、提倡保护环境的人们,是那些搞艺术、看星象、有点边缘的自由主义者。

看了Laren Stover的“宣言”,她是把小波分为五类的:1) Nouveau Bohemian -这是比较正统、融入主流的一类,他们有的甚至相当富有或身居高职;2) Gypsy Bohemian-顾名思义:吉普赛式的小波。这是我上面说到的、符合大众认知的、一望而知的一类小波;3) Beat Bohemian – Jack Kerouac在《On the Road》中开创先河的一类:不羁的灵魂,不重视物质“ If you own a rug, you own too much ” ,浪迹天涯而不悔;4) Zen Bohemian (post Beat)-讲求环保和有机,崇尚自然;5) Dandy Bohemian-这是最”polished” 的一类,他们优雅,他们精致。他们不会用一次性的圆珠笔,不会穿带着Logo的免费T-shirt,他们在努力挽回旧日的风雅。

但有一点是小波们共通的:追求自由的精神。千万记住:“波波族” 是不被任何小波所承认的。“波波族”虽然叫bourgeois Bohemian,但他们是小资的一种,是异类的、进化的小资而已。

我对小波的思考源于两年前。我断章取义地引用了《On the Road》来絮叨我“在路上的男人” ,得到了不少朋友的好评和关心,更由此结识了精读过《On the Road》的Eva。她对Jack Kerouac的诠释,她自己文字中的张力,让我钦佩不已。

Eva提到的一个场景让我深深感动、至今难忘:她在去西藏的途中,在成都拥挤的公共汽车上,窗外一个尚未启用的大广告牌上写着临时性的标语“相信我:还有人怀抱理想在激情生活。”Eva说,她当时抚摸着随身携带的、挚爱的舒婷诗集,热泪盈眶……那个场景中的Eva是非常年轻的,但回忆那个场景的Eva已经是很多年后了,她对自由的热爱、心中的热情依如往昔。看到Eva文字的时候我也不很年轻了,今天的我已年逾不惑了,但是,感动犹存、共鸣不熄。

It is an atmosphere, a way of life, a state of mind. 与年龄无关,与城府无关。

我理解的小资和小波依然是肤浅的。但我同意作家Tom Robbins的定义:The bourgeois world is a real world in which everything is fake. The bohemian world is a fake world in which everything is real.

我认为,我游离在我所定义的小资和小波之间。从我的叙述中,不难看出在我心里孰轻孰重。

但有时候,我有点羡慕既不是小资也不是小波的人,比如国内农贸市场的菜农。男人拉着板车,车上载着老婆孩子和没卖完的菜;女人搂着孩子,望着男人壮实的脊梁微笑。可以想像,回家(可能只是简陋的棚子)后,下一锅热汤面,一家人乐呵呵的吃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也是一种单纯的生活。

请不要指责我拿弱势群体说事,我也希望他们日子越来越好。但从精神的层面,他们的希望、他们的追求、他们的满足、他们的烦恼,相对于“拿腔作势”的我,应该单纯很多、很多。

可惜,我不是他们。我还是改不了“蓝布罩衫下微微露出红绸旗袍”的那种小资酸劲,我还是挥不去打包激情、携带浪漫,边走边看的小波式企盼。

我知道,一个人如果老是找不着北,生活最后就是一地碎片。不过,那一地的碎片说不定拼起来也是一副美丽的马赛克画。Who knows?

(Nov. 08,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Michelle99:你好!谢谢你的问候。我的东西最好是看一看,笑一笑。不值得好好读,一好好读就看出破绽来啦。哈哈。

毛猫:拜读啦!你写得比我深刻多了。我是从物质层面胡侃的。

盈袖你好!你不说我也知道啊,你是有点小资又有点小波-和我一样啊。

秦西你好!是啊,我们都要有滋有味地过日子。看了你的围巾了。好看。改日我也翻点什么东西去歌儿那里秀秀。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要大大地顶!有意思!

苦中取乐,也许是更高境界的自由。。。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人小资小波都有一些,崇尚自由,喜欢享受生活,但实际上都不彻底。所以其实是伪小资小波。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巧,我最近也写了一篇,”小资或波希米亚?!“,我认为我自己既不小资也不小波,我就一个赖皮猫,追求宁静富足的生活,嘻嘻。
Michelle99 回复 悄悄话 陈默,来看过你了,最近过的不错!为你高兴!
这个得好好读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过妹妹:谢谢光临。“小资也好,小波也好,自在就好”,说得太好了。喜欢妹妹你的文字,那份深刻是我达不到的。我就是信口闲聊而已。不过大家喜欢我也很开心了。

桃花源:那里谈得上荔枝(励志)。没有事咬文嚼字玩,生活中我也是不想的那种人。呵呵。

一霖:谢谢你的支持。特别喜欢你的题图,看了心里暖暖的。

暖姜:哪里有学问,和姐妹们聊天而已。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个长学问:)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不过,那一地的碎片说不定拼起来也是一副美丽的马赛克画。”
所以,小资也好,小波也好,自在就好-zt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被日子磨砺得好像已经没有时间思考精神层面--非小波;
琐碎的事物充斥着现实生活+自己时时犯懒--亦非小资。
姐姐多写些这,挺励志的,呵呵。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呵呵,小资也好,小波也好,自在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