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别人的故事(五): 侠女外传

(2008-09-12 20:35:35) 下一个
侠女是我的好朋友。如果说得金庸一点:她和我怀书仗剑走天下,抚琴把盏笑红尘,胜过金兰结义;说得琼瑶一点:她陪我走过风风雨雨,看透悲欢离合,我好喜欢好喜欢她。

我叫她侠女是有出处的。她是道地的北方女子,虽然是汉人,但是和马背上长大的孩子们一起长大的,所以她的豪爽和仗义是与生俱来的。更让我佩服的是,她对待感情和生活的那份潇洒,千帆过尽,天涯望断,仍然能在适当的时候洗手做羹汤。

我和侠女的缘分起始于我来美国的第一天。我们是室友,我是从国内新来的菜鸟,她是从外州转学过来的老姜。整理好行李,我们惊讶地发现两人铺着一模一样的小绿格床单。十几年前的穷留学生,从国内自带寝具、衣服是常见的,但我们的床单并不是当年到处可以买到的大路货,而是早已断档的老货。她的是多年前在上海买的,我的也是爸爸早年出差上海买的,是当时少有的高支纱精纺高档产品,所以妈妈特地留着给我。

再一聊,我们同龄,都是北京出来的,都是同一所大学毕业的,而且,曾住同一幢宿舍!不过,我中学少上了一年,所以比她高一年级。不同系、不同年级,所以在学校并不认识,但想必有过很多擦肩而过的时候。

有了这样的缘分,在学校的两年,我们一直情同手足。当然,确切地说,是侠女照顾我、指点我。毕竟,她对美国已经不陌生了。

我先毕业来纽约闯荡,侠女仍然在商学院读书。还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天,她来看我,在我几乎不能转身的斗室里打了一个月地铺。那时我拿着一小时六块五的薪水在一家律师楼打零工,她不让我请假陪她,能干的她居然也找了一份办公室的临时工作。于是,我们每天同进同出去上班,周末则冒着严寒玩遍了纽约所有的地方。

一年后,侠女也来到纽约,顺利找到工作,住在曼哈顿。

不过,白领丽人的风光是给别人看的,内里并不是没有伤痛。侠女和我一样,当年是左手拿毕业证、右手拿结婚证的早婚一族,但纯纯的校园爱情并没有带来天长地久。侠女来到纽约的时候,正是她多年的奋斗、艰辛告一段落之际,孤寂和迷茫渐渐袭来。

很是飘荡和彷徨了一阵,终于,侠女的本色在关键时刻显露了出来。她说她知道自己要什么,决不会缠绵或留连于任何不值得的人和事。等她正式知会我她的男友时,我不仅暗暗叫好:一个成熟稳健、英俊挺拔,而且事业有成的男人,足以了却今后的后顾之忧。但我同时也有点吃惊:侠女如何和外族男子讲她关于生活、关于感情的满腹经纶?

侠女回答了我的疑问:“我要过日子了。日子就是慢慢过的,其它的一切都是空的。”

过日子的第一件事就是随新婚的丈夫去南方安家。双双辞去了纽约的工作,只因为他喜欢温暖的南方。

送侠女去机场的那天,我们装着若无其事,但每人脸上都写着不舍。她过了安检,我们努力地踮着脚,眼光越过众人的头顶,再一次挥手告别。转过身,我泪如雨下,心里有就此别过的苍凉。

好在,一年后,他们抱着新生的儿子回来了。那个南方小城已不是他想像中的样子了,更不是她这个异族的容身之处。纽约这个大都会反而让他们有家的感觉。

更幸运的是,不久后,我们请了同一位经纪人,在同一个地区买了房子。从此,常来常往,形同一家。

独自一个人经历了那么多,漂泊了那么久,侠女终于把满腹的柔情倾泻给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她曾经在大公司做得很出色,职位高,还常常出差游历。但她实在心疼让那么小的孩子早出晚归,于是在丈夫的支持下放下了一切,退回家庭。朋友圈子里除了我,没有人支持她。大家都说:我们的孩子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但她说:如果你坐在赛纳河边,想儿子想得心里疼,这样的“事业”有何意义?

她和我一样,住的是百年老镇里小小的房子,没有高挑天花板、旋转楼梯,也没有任何奢华、现代的布置,但家里有温暖的味道。我偶尔会在工作不忙的下午请半天假,去她家里放松。家里开着窗,白纱窗帘轻轻地飘着,卷起花园里暗暗的幽香;厨房里飘浮着食物的香气;沙发上散落着孩子的一两件玩具,这一切让我感到如此温馨和宁静。在晴好的天气里,我们慢慢走路去接孩子回来,让孩子在厨房吃点心、看电视,我们坐在阳台上喝茶,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孩子聊着天。我常常感慨:这才是家的感觉,这才是女人的生活。

在我情愁千转爱难放的时候,侠女对我当头棒喝:“激情是奢侈品,可有可无的。若干年后,谁还记得谁啊?过好你自己的日子吧。”有一天我又在电话上和她絮叨,她说:“你怎么长不大呢?”气得我挂了电话。不过半小时后,她又打过来,告诉我她刚才在公车上为我想了一路,又细细开导了我一番。我知道,她心里还是挂念我的,虽然她和我那些和风细雨的女朋友们不同。

我曾经时常把我博克的文章传给侠女,不过侠女对我的风花雪月很是不以为然。我那些好不容易悟出来的得意警句,侠女也是不屑一顾的。她曾让我把它们卖给“金碗家”(做Fortune Cookies的公司),看看能不能印在幸运饼里的小纸条上。

前不久,我告诉侠女:“我不再写那个《自言自语》系列了,不再浪费时间絮叨爱情和人生了。”侠女笑微微地看着我:“早就该封笔了。改写穿越小说吧。”侠女对穿越小说很是入迷,可我至今也不明白那是个什么东东,大概短期内不可能给侠女攒巴一篇讨她欢心了。

侠女:后天要去你家一起过中秋节。不知道你会不会看到这篇文章,但我想告诉你,看着月亮的时候,我心里想的人会包括你,虽然那时你就在我身边。

(September 12,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周末就没再出门,一直拜读你的博客,写得真好,能把平淡得生活记录如此精彩得人,少也!
能有好友就住在身边,是人生一大幸事。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家里开着窗,白纱窗帘轻轻地飘着,卷起花园里暗暗的幽香;厨房里飘浮着食物的香气;沙发上散落着孩子的一两件玩具,这一切让我感到如此温馨和宁静。在晴好的天气里,我们慢慢走路去接孩子回来,让孩子在厨房吃点心、看电视,我们坐在阳台上喝茶,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孩子聊着天。我常常感慨:这才是家的感觉,这才是女人的生活。"

- 好喜欢这种感觉,我刚才也写了一小段我对家的梦幻感觉,呵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暖姜:是吗?你喜欢听我絮叨啊?我想我可能不会封笔吧,只是会比较少沉溺于那样的情绪中。

“20,30,40”我要写的。歌儿已经批准了,她说这不算“偷”。她真的很nice.~~~

长发妹:看到你的新作了。写得好,期待下篇。

米麦:谢谢你。说实话,我博克里不少文章是流水帐,还有很多是写得玩的,发在论坛里博大家一笑。《自言自语》是我用心写的,也从来没有发在任何论坛里。我现在看来有时也会心疼。

随缘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就这么放弃《自言自语》了吗?我很爱看你的细腻的心迹的,有着同样的感受,也有着理解的心疼。其实看过好多遍了,时不时地还会回头翻翻。。。

很难说该怎么样啊,跟着自己的心走吧。祝好!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有篇新的呀了,好象JJ是还没看到...嘿嘿...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你的风花雪月很以为然, 也很感兴趣那些你悟出来的得意警句,也喜欢听你絮叨爱情和人生, 继续啊:-)

从歌儿那里看到你要写20,30,40, 所以摸过来,没找到,但是也有惊喜。这篇很好看:-) 那个20,30,40 也是一部电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谢谢你懂我。那个系列是该停止写下去了。我想,你,还有我生活中了解我、关心我的朋友们,大概都会为我松一口气了。

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永远快乐、年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去看海的评论:

看海妹妹:中秋过得好吗?

是啊,生活中有这样一个知己是一件幸福的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培香的评论:
培香好!

对,你先生是昆明人。我没有去过春城,想必很美啊。这张照片真的非常动人,非常。~~~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安娜你好!

谢谢。是啊,有个好朋友,有这个缘分,真是人生幸事呢。

向小安娜问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inksolution的评论:
谢谢你的好诗。

你是新朋友啊,以后常来坐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真的是这样。这份友情是一定会伴随我们一生的。

我们并不是完全相同的人,但心意相通,而且从来不需要解释任何事情,那份默契是可遇不可求的。真的很幸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水千山也有情的评论:

有情妹妹:谢谢你!

真的很感动,今天上来看到那么多朋友的问候。昨天我还和侠女谈到,网络真的延伸了我们的生活和友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妹妹:中秋节一定过得很好吧?

等着你的新故事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民的评论:
谢谢。申明一下:我先figure out 出你是谁,然后才看的悄悄话。:))

欢迎常来,多提意见。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nice.

this makes life meaningful. I agree that you stop that series and if you need I can write an ending for it:)

Happy Holiday, happy everyday gal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朋友真是不错,这么多年的情谊,很深的缘分啊!为姐姐感到高兴。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谢陈默!有朋友真好!彼此提携互相鼓励。不过,爱情和人生还是值得絮叨的呢。

关于那张照片,得来很偶然。那时候滇池很干净,很美很美。不像后来有一阵子那样,长满了绿色的浮飘,也还没有过度的开发。

那天我们先在水里趟水,上岸后提着鞋子一边四处转悠一边等身上的衣服晾干。刚一踏上那条洒满阳光的小径,先生(未来的)突然跑前几步,嘴里直喊:鞋子丢掉,鞋子丢掉,继续走! 

于是,有了这照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无意的浏览网上的故事,被你的这篇文章抓住了心。文笔太好了,恰如其分。
你和侠女的缘分还长着呢。。。
thinksolution 回复 悄悄话 北风荡天地,有鸟鸣空林。
志长羽翼短,衔石随浮沈。
崇山日以高,沧海日以深。
愧非补天匹,延颈振哀音。
辛苦徒自力,慷慨谁为心?
滔滔东逝波,劳劳成古今。
小民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些清新的文字,时而也会勾起很多记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一世,有这样的朋友。。。值!
其实有三值
第一值:值得自慰(深感骄傲)!
第二值:值得书写(与朋分享)!
第三值:值得珍藏(直到永远)!

默默,你有这样的知心朋友,我真的很为你安慰。
另外,请带我跟侠女姐姐问候阖家中秋快乐!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在侠女家的中秋节一定过的很开心吧。看着月亮的时候,我心里也在想着姐姐~~~~祝中秋快乐!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祝JJ中秋快乐.

有个侠女朋友真好. "如果你坐在赛纳河边,想儿子想得心里疼,这样的“事业”有何意义?" - NOD, NOD.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培香的评论:

培香:刚过去看了你:照片太漂亮了,清新而美丽。

中秋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ny的评论:

Jenny:问好!中秋快乐!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改时间过来细读。先问候中秋快乐!:)
Jenn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生活中有这样一位如此明白的朋友,不是人人都那么幸运的。

祝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