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回首听姜歌,驿动之心不舍

(2008-07-16 19:06:58) 下一个
我是不折不扣的乐盲-高雅的听不懂,很多交响乐什么的只知道一点旋律,还常常张冠李戴,把老贝的整到老柴头上是常有的事。通俗的呢,也不行。特羡慕人家哼哼唱唱的,卡拉OK一下多宣泄感情啊。

每次回国,都惊讶地发现所有的同学、朋友都成歌星了,麦克一端,马上进入状态:或深情绵绵,或热力四射,我只能张嘴喝彩或闭嘴喝酒。别人还不满意:你这个人太没劲,去了美国就装上孙子了,看不上大众娱乐怎么的?我真诚地告诉他们:“除了中小学时上音乐课,我这辈子没有开口唱过歌,我也觉得自己特别没劲。”可惜,没人真正相信。

不过通俗歌曲我还是听得懂的。很多流行歌曲其实是攒巴出来的:根据不同氛围、根据歌手特色,打造不同主题:苦恋、单恋、分离、怀念;错失良机、昨日黄花;脱轨失控、寻求原谅……等等等等。虽然知道这些歌不一定是心声,但还是会被打动,甚至被深深感动。

姜育恒的歌就常常让我感动不已。

喜欢他略带沙哑的声线,感慨他坎坷的身世。他的歌伴随我很多年。《驿动的心》、《再回首》、《跟往事干杯》、《一世情缘》、《戒烟如你》都是我百听不厌的。

对我来说,喜欢一首歌,或一本书,或一个电影,往往不是迷恋背后的那个歌手或作者或演员,而是那样的作品在特定时期对自己有特别的意义。所以,我从来不会追星。也许,我是个自恋的人,喜欢一个载体是因为它承载了,或是触动了自己心里的某些感情。

我的车里有一盘姜育恒的CD,很多年了。曾经有一段内心挣扎的日子,常常在上班的路上听着他的歌而泪水盈盈。后来明白,即使是真情,也没有什么不能了却的;即使是心痛,也还是可以面对的。前尘往事,就算错上加错也没有什么;今生未来,还是可以繁花似锦。

总算找到一点“再回首恍然如梦” 的感觉了。

说到姜育恒本人,曾经的清秀儒雅、忧郁沉静,虽然不是我的类型,但还是很可人的。可惜他退出歌坛后经商失败,很是坎坷,复出后一切都今非昔比了。几年前回国时,在电视里看到他重出江湖,被包装成和年龄不相称的时尚风格,有点心疼,好像看到一个为生计奔波的无奈中年男人。尽管他还是星是 “腕”,他的“奔波” 和我等大众比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但本质是相似的。

买过他2000年复出后的CD《女人的选择》。主打歌“女人的选择”却让我很失望,听到一个背弃脱轨的男人语无伦次地絮叨,恨不得下跪,却也无法挽回,不知怎么我不厚道地想笑。也许没有共鸣吧,这张CD就让我一次过了,没再听过。

但姜育恒的老歌,还是我的挚爱。“何以解忧?唯有姜歌” - 在相当程度上,我同意这个说法。

(July 16,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元宝妈:谢谢鼓励。我最近时常造访子女坛,要空巢了,心里很失落。有时也去冒泡,让老乡看见了。:)

展眉好!萌萌的新照片好可爱的,涂了指甲油了。小脚丫晒得黑黑的,都看出凉鞋印子了,哈哈。

盈袖:谢谢鼓励。我也是给我自己鼓劲。说得漂亮而已。不过至少我有比较正面、阳光的认知了,不是吗?~~~

bigsaisai:谢谢妹妹。有空常来。让我们多交流。我的不少小文章都是朋友们给我的灵感呢。这篇就是有个朋友给别人留言时引用了姜育恒的歌词,让我想起自己也喜欢姜歌。所以常来、常交流。

各位好友:我要去度个小假,一周后再见。希望有新的感想或照片和大家分享。~~~~
bigsaisai 回复 悄悄话 Hi there,

long time reader, first time commenter, just want to say, love your blog, keep up the good work!!!

- a chinese girl in NYC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是真情,也没有什么不能了却的;即使是心痛,也还是可以面对的。前尘往事,就算错上加错也没有什么;今生未来,还是可以繁花似锦。

YES!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驿动的心》、《再回首》、《跟往事干杯》这几首我也很喜欢, 最近没见过他露面了.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sweet, 文笔真好。

也读了子女教育的“供孩子上大学的问题,我也和大家探讨一下”。感觉你对别人太好了,光付出,没要求。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同为金牛座,握手!

同喜欢姜哥姜歌,握手!

”天然的母性,喜欢朝气蓬勃、强壮,却也不失童心的那种”-说得太对了,更要握手!:)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常常想,金牛座的人大概都有那么一股子超人的稳定性,很难会去追星。也许,还因为一种天然的母性,喜欢朝气蓬勃、强壮,却也不失童心的那种。 :)

姜育恒的一些老歌也是我喜欢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