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观后感的读后感:《Sex and the City》

(2008-06-11 19:54:14) 下一个
(序:《Sex and the City》的电影还没有看。曾看过一些电视剧集,很喜欢。这两天看了acme和盈袖的观后感,两人写得都非常好:acme的感性而细腻,盈袖的深刻而练达。

今天中午看到盈袖的留言,一下子湿了眼睛。独自开车去一家安静的餐馆,看着窗外明亮的阳光,想到很多伤痛与甜蜜并存的事情。

感谢两位朋友的美文,让我有了一点拉拉杂杂的零碎感想。)

我想,《Sex and the City》之所以让女人喜欢,是因为它涵盖了女人对生活、爱情、友情、性爱、享乐等方方面面的期盼、幻想、宣泄。更不必说视觉上的美感:华服美食、帅哥靓女、都市风情。它美化并精炼了生活,但同时也很贴近生活,每个人都会在其中或多或少地找到自己的影子、自己的生活。

更何况,它坚持不懈地、细致入微地描绘着爱情。

我跟acme的贴说:“演 Big 的 Chris Noth 曾说过,你们为什么不喜欢 Big 呢?He is so honest about who he is. 我理解 Big,理解 Carrie 对 Big 的无法舍弃。”

如果”drama queen”一把,也许可以说自己的生活中也有Big那样的人,曾下决心要忘记、要放下,但就是无法抵御那样的心痛和不舍,无法忘记那样的热烈和温暖。一个孩子气的笑容、一句真心的问候、一个默契的玩笑,就又把自己从今天拉到从前。

我对盈袖说:“你写的关于爱情的很多东西我都很有共鸣,但我自己写不出来。我好像写写生活中细细碎碎的小事情、小感想还行。对感情,是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有时硬要倒,饺子就碎了,比如我好像经常妖魔化婚姻和爱情。但我明白爱的甜蜜、辛酸、无奈、伤痛、热烈,等等。“

我确实尊重爱情、尊重婚姻。但我“茶壶里煮饺子”的事也没少干-八卦过男人,调侃过 “钱袋和裤带”,胡诌过“性爱与麻将”。现在再标榜对爱情的追求和对白头偕老的向往,不知道是不是自打嘴巴?

好在,有人懂我。盈袖说:“我相信我们对于爱情的感觉是一致的。只是你比我更内敛一些,那些潜藏在淡淡微笑下面的热烈执着,和宽容下面的激情,我都了解。”

就是这段话,击中了我心里柔软的一点。

今天中午看着窗外的阳光,我想到,自己生活中也有那么多贴心的朋友。比如雨儿,可以随时相互串门,也许什么都不做,就在厨房静静地喝一杯茶,让心情变得像雨后的清晨一般干净;比如莉莉,可以在心碎得一地时在电话里静静地哭泣,可以在心乱时无绪地絮叨。而网络,更是延伸了未曾谋面的友情。

就像盈袖说的:“女人,总是要爱着,才快乐。”

信笔至此,又忍不住要走偏锋。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姐妹劝大家要调整对婚姻的期待,必要时要忍。最后一句把我看得笑了。她说(大意):女人一个人过很惨的,很多女权主义者劝女人自尊自强自立自爱,还应该加上一个:自慰。我当时想,这个姐妹还真尖锐啊。不过,要是徒有个男人日夜相伴,但情和性都不满意,连自慰还得等身边那人睡着了,岂不是更惨?

TNND,饺子又让我倒碎了。打住。

(June 11,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正在痊愈的鸡眼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没有爱的感觉 就要枯萎了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原来在这里自耕自种呢。

还没来得及看这部片子但自以为重中之重还是女人要懂得善待自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旁白好!电影我也没有看呢。不急,等有机会再说吧。

shavignon:你说得太对了。我从来也不觉得婚姻有什么重要,只是生活的一种方式而已。

lostman:好家伙,你是盖棺论定啊。:))不过这个毒药还是能给人以快乐的,至少有时候。

心灵之约:你好。你都看了两遍啦?没什么不好的,既然能看两遍,说明值得看。

最后两段离题了,但当时真的跳到我脑子里了,我就写下来了。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段字精辟。不顾报纸上给的影评只有一星,两星,电影我没出息地看了两遍。我知道那都是男人写的,不count. 真正了解女人的男人不多,能包容就得是好男人了。是啊,女人只有在爱中,才快乐。但现实没那么让我们如意,所以,carrier说:enjoy man, but don't expect they will fill you up. 生活中的快乐,还得自己找,做自己生活的entertainer.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电影都是超现实主义毒药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电影版的sex and city。有终结版的意思。很多事情都给了个结果。
不过这里要说的是:过好一个人的生活是基础,遇上了那个对的另一半,过上锦上添花的生活就更好。但是千万不要指望婚姻生活是雪中送炭。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 我还没看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valuna的评论:

Eva,见到你很高兴啊。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老在江湖上,就学到一点江湖气啦。~~~
evaluna 回复 悄悄话 "TNND,饺子又让我倒碎了。打住。"
TNND 啊?~~~ 这话也太不陈默了~~~~ :P
愿快乐~~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cme的评论:

Acme你好!你说得对,真正细致入微的感情还是放在心里吧。反正我也写不出来,一写就偏了。写心里的痛吧,像祥林嫂;写幸福吧,成了王婆;写写情路吧,搞得像个文学青年,还是超龄的;谈谈本能吧,不小心就走了下三路。哈哈哈。

祝孕期顺利,等着看小公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培香的评论:

培香好!去你的园子看了新作了,没顾得上留言,在这里赞一个。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常来啊。问小安娜好,她真是个可爱的孩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寓平凡的评论:

谢谢,欢迎有空常来坐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妹妹:看了你的片片了。新房子真好,雅致、温馨,真喜欢。RR一定也很高兴。

看了妹妹的“痛并快乐着”,又得知妹妹新的生活,真为你高兴。过去的困苦、为RR而作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再次祝福妹妹锦上添花的新生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一如既往地感谢你的鼓励和支持。

真的要谢谢你,是你和acme让我有感而发。

你说得对,要忠实于自己。忠实于自己的感觉,心里的甜蜜也好、苦涩也好,都是值得珍惜的。以后回头看看,总是好过空空如也地过一生要好。
acme 回复 悄悄话 对感情,我是能说出来而刻意不说的,很美很珍贵的东西,秀给世人看无非是落了“晒幸福”的评语,何必呢,深沉的人自己在爱中默默的成长,变得越来越完美,是不用与世人言说的,我想其实你也是这样。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盈袖说得对,忠实于自己,最好。

可以在电话里静静地哭泣,可以在心乱时无绪地絮叨。这样的朋友很重要!想起前一阵压力当前时和朋友Sophia的谈话。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不一般的影评,更了解你。祝周末愉快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不一般的读后感,也是不一般的博客。
第一串门,留个印迹,忘2未打扰主人的清修。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要是徒有个男人日夜相伴,但情和性都不满意,连自慰还得等身边那人睡着了,岂不是更惨?" -- 痛快,JJ说得很痛快、很好。一个其实可以过得很精彩,过精彩了才有容易锦上添花,有另一个来一起精彩。如果婚姻等到时时要忍的那天,不要也罢了

对了,我园子上了些片片了,JJ不是想看看嘛。全家福可能只能似下给JJ看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忠实于自己,最好。Carrier 赛段:If we can write our own vows, why can’t we make our own rules? 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PRINCIPLE,自己的PLAYING RULES。
看了QQH,过来赶场子,唔,没让我失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