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别人的故事(三):乔安和永俊

(2008-04-30 17:22:10) 下一个
96年刚来纽约,我在一家多媒体、多语种的广告公司工作。乔安和永俊是我当时的两位韩国同事。

第一天上班,老板把我带到办公室,officemate站起来和我握手,淡淡地笑着,轻声说:“我是乔安,Welcome aboard”。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女孩真高、真酷。

乔安有着韩国女孩的典型长相:方方的脸、单眼皮的细长眼睛,一头浓密的栗色长发披在宽宽的肩上。大约1米72的个子,但腿长腰细,就显得更高一些。她笑起来非常好看:弯弯的嘴角可爱地翘着,细小的牙齿洁白而整齐,脸颊上还有两个小小的梨涡。可惜她不太爱笑。

渐渐熟悉了,发现她爽快仗义,举手投足透着一股酷劲。有点男孩子气,衣着也中性,从不穿裙子。常常是别致的布衬衫、简洁的卡其裤配着细带凉鞋,露着纤细的脚踝和光洁的脚趾,自然质朴中透着淡淡的优雅。

她当时二十七八岁,常念叨要在三十岁之前嫁出去。全家在她大学时移民来美,父母和别人合伙开一间小型制衣厂,辛苦地支持她和姐姐读完大学。姐姐毕业后嫁给了美国同学,很快添了一儿一女,小日子很稳定。但传统的父母总是觉得洋女婿隔了一层,所以特别希望乔安嫁个优秀的韩国男人,父母老了也有个靠傍。父母成天催她,甚至建议她回韩国整容,变漂亮了好有竞争力,搞得乔安压力很大。

乔安说不知缘分在哪里。不到二十岁就来美,比较西化了,嫁给韩国男人没有问题,但想到传统的婆媳关系和大家庭的规矩心里有点怕;洋哥哥又不对口味;比较可行的是选择在美国长大的韩裔,家庭也比较开明的那种,但他们有自己的圈子,她从小不在这里长大,也不去教会,所以不得其门而入。

每当乔安为自己的未来烦恼时,我就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她:为什么不考虑永俊?

永俊是公司的一位韩文编辑,比乔安大一岁。乔安说他在韩国时是年轻有为的新锐导演,来美国深造电影制作,因为奖学金出了点岔子,想先工作一段攒点钱再说,乔安就把他介绍到公司做freelance。

永俊高大英挺,长着韩国人少有的一对大而亮的眼睛。多年后我在《太极旗飘扬》中看到张东健,我一下就想到了永俊。永俊很有人文气质,我至今记得他说最喜欢和爱人相拥在冬天大雪覆盖下的海滩,非常浪漫、非常纯净,他建议我一定要去体会一下。可惜我怕冷,也没这么浪漫的爱人,所以至今还没去。

乔安和永俊是非常熟悉的密友,午餐时两人经常很自然地你夹一口我的菜、我喝一口你的汤,下班也常一起去喝酒,冬天每个周末都一起滑雪。乔安说他们太熟悉了,像兄妹一样,无法擦出火花。而永俊的说法是,他不具备呵护女友或妻子的条件。他说他不会让他的女人在外面打拼,所以只能等他学业有成、收入稳定时才会考虑婚姻的事。

我和乔安渐渐地成为好友,休息时我常陪她下楼抽烟,就为了欣赏她细眯着眼睛、微仰着头吸烟的模样。很怀念那些温暖的阳光下温暖的心情-她交叉着两条长腿,随意地靠在墙上,闲闲说着细碎的事;我喝着咖啡,轻轻地笑着,应和着她。

有时下班我们会一起去韩国街吃烧烤、喝啤酒,相互诉说一些女人之间的心事;或是在春风拂面的晚间在下东城随意地逛逛小店、看看街景。过去一直以为女友之间只要心的沟通,外表无所谓的,哪怕我和闺密穿着家常T恤、素面朝天,也应该可以泰然相对。但面对乔安,我第一次发现女人之间也会有对对方身体和气质的欣赏和喜爱,甚至心动。

后来,我跳槽到业界的龙头老大那里;再后来,原公司被兼并,乔安另谋生路去了;永俊也拿到了波士顿大学的奖学金,去寻他的电影梦了。

渐渐地,我们联系少了;再后来,各自搬家、换工作,就断了音讯。非常可惜。不过,在这个忙碌的年代,这样的事好像也时常发生。

这些年里,我常常想到乔安,不知道她是否找到了如意的夫婿?如果乔安真的想出嫁,并能和很多女人一样,放弃对火花和感觉的追求,也许真的可以考虑永俊。永俊应该也是喜欢乔安的,他觉得不能为乔安遮风避雨,大概是韩国大男人典型的想法吧。当然,这可能只是我这个旁观者的一厢情愿。

希望乔安还是那样酷、永俊还是那样帅;希望永俊和乔安有机会去看冬日大雪下的海滩-不论是两人同去、还是和各自的爱人去。

(April 30,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培香的评论:

就是这样啊。这就是缘分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闹-闹的评论:

谢谢鼓励。说得好是娓娓道来,其实是流水帐。:))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别人眼里很好的一对,就是会差着一点点什么,让彼此不敢不愿或者不能踏出那一步。
闹-闹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你的文字,细腻流畅,好像老友交谈娓娓道来的感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vaLuna的评论:
Eva,常去看你,很想念-你一切好吗?

谢谢你的鼓励。好,我继续”八卦“下去。~~
EvaLuna 回复 悄悄话 陈默, 读了你的别人的故事系列~~
好看的很~~:))))

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唉,女人嘛,想当“媒婆”可能是天性。说得对,随缘吧。

谢谢盒子鼓励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陈默也偶尔有点鸳鸯谱的想法啊,随缘啦。

喜欢看你写的,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