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厨房的花砖与生活的快乐

(2008-01-20 16:28:46) 下一个

(风马牛不相及啊。请容我慢慢道来……

今天降温,我想就在家做点吃的、打扫卫生、上上网,悠闲地过一天吧。一大早起来,我把中午想烤的羊肉腌上,又把昨晚泡好的豆和米倒到锅里煮八宝。搅拌着锅里的粥,眼光落到炉灶上方的一排瓷砖上:淡绿的小方砖,间隔着贴着几块小花朵的花砖。突然觉得每天在灶前忙忙碌碌,没注意到,其实这几块花砖煞是好看呢。

我把头凑上去欣赏了一番,又退后几步仔细打量了一下自己的厨房,很得意几年前装修的成果,一下子竟莫名其妙地高兴起来。

我住的是一所小小的老房子,厨房很小,也就12x12(英尺)见方吧。当年给我装修的师傅说以旧换新就行啦,没有什么设计的必要不过我还是兴致勃勃去挑砖、地砖、电器什么的,好一通忙活。

大概师傅对我的小厨房真的没有什么兴致,做得相当潦草。完工后发现窗子有点偏,地也不太平。不过总体还行,我也就不计较了。每天还是高高兴兴地用着。

今天这一端详,还真是挺高兴,想想自己真是容易满足的人。不过更高兴地是自己还没有泯灭善感的心,确切地说是善于高兴 的能力。

普普通通的我们在琐琐碎的日子里,惊心动魄、大起大落的事还真不常见,但每天都会有无数小小的高兴和小小的不高兴。我们常有的误区就是被小小的不高兴所困扰了,搞得心情低落。

其实如果我们能着眼于小小的高兴(比如买了一件心仪的衣服,老板表扬自己了,孩子考试得了一个A,房前的玫瑰又开了一朵);同时忽略那些小小的不高兴(比如和同事呛了几句孩子淘气被揪到校长办公室了,没有收到心爱的人的电话,下班路上又堵车了)我们的日子不就心平气和很多吗?

就算有大大的不高兴,日子还是要过下去,不是吗?失去亲人的痛彻心扉错过爱情的沮丧落寞,丢掉工作的走投无路,在我们的一生中都可能发生曾有人告诉我,人生的一切都是缘份,没有人可以陪伴你一生我们常常在父母辞世、爱人远走、或朋友背叛、或孩子离巢时悲伤,认为是永失我爱其实,真正的爱应该是爱生活、人类的能力,这种爱应该是根植在我们心中的。

我觉得他说得真好。我的理解是:爱的对象可以失去(如爱人,如朋友)或不得不失去(如父母),但爱的能力(哪怕是爱一块花砖)却不能失去,不然,就真的是永失我爱了,就真的让生活变成养家糊口的无奈之所为了。

活在当下,在小事中寻找快乐,你说呢?

(JAN 20,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爱的对象可以失去,但爱的能力却不能失去。Well said!

但生活里确实有太多的人,失去的恰恰是这能力。

等你的回国札记。自己回不去,过过干瘾也行。:)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rayray好!好久不见。谢谢支持。

职业女人:共勉共勉,我们都是“职业女人”嘛。:)

斜阳好!好,一定多写,与大家分享,对我也是很高兴的事。
斜阳正照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文笔优美,感情真实细腻。读着变成了每天的小高兴。接着写呀,否则我们会有“小不高兴”。
职业女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句话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爱的对象可以失去,但爱的能力却不能失去。’喜欢这句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