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07回国札记 (1):平安夜,平安的家

(2008-01-15 19:35:00) 下一个

(写给H)

今年是我出国13年来第一次在国内过圣诞和新年,虽然比不上春节热闹,不过也是大节日,何况,我妈妈和你都是在这个期间过生日,所以我就格外高兴了。

我还没动身,妈妈就特地打电话来嘱咐,让我不要顾虑她的生日,她说难得我们一家三口过个团圆的圣诞并给你庆生 ,让我一定在北京多住些日子。妈妈真是体谅我

我真是喜欢平安夜你们公司的晚会 。现在国内的年轻人很会玩啊,他们在席间穿插了各种游艺和抽奖,组织得真好、真热闹,我很久没这么开心了。我知道,晚会的一项重头戏是给你庆生,我是又是远道而来,所以就有点成为 “焦点”的感觉了。我默默地喝个不停,让你紧张了吧?我也是借酒壮胆呢。好在今非昔比了,我早就不是和你在一起时滴酒不沾的“乖乖女”了,虽然还是会脸红,不过酒量是长了不少,在美国闲来无事练出来的。

你还是谈笑风生、能喝能侃能唱;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含笑看着你,为你斟酒添菜,别的我就不会了。说话,向来是笨嘴拙舌的;唱歌,永远是荒腔走板的。好在熟人们早就习惯了像影子一般安静的我。

整整一个晚上,我注意到你和我一样时常把眼光跟着儿子,笑眯眯地接受他的敬酒;看他应酬长辈、调侃同伴;听他深情并茂地唱歌。十七岁的少年,出落得英俊挺拔;更难得的是乐观开朗,没有这个年纪少年郎常有的反叛和不驯。真的让我们欣慰啊。

想起你几年前和儿子说的:“我们这个家就是一个等腰三角形,你是顶点, 爸爸妈妈对你的爱是两个腰 。爸爸妈妈是底边的两点。无论爸爸妈妈之间是远是近,我们和你的距离永远是相等的,永远是不变的。” 我相信,儿子深深理解了爱是我们这个家庭潜在的、永恒的基调,所以他才能成长得这么好,尽管他多年来不得不在父母身边漂来漂去,并没有通常意义上“完整”的家庭。

借着酒劲,我终于这么多年来第一次郑重地告诉你:对不起,是我让一切滑落了…… 当年不可理喻的、毫无征兆的分离,除了用“命运、缘分”来解释,别无他法。想起你以前一贯和我开玩笑的话:“ 你啊, 傻不叽嘹的,离开我这么活啊?” 当时我年轻气盛,听了只是哈哈一笑,心里想: “我傻?我可是人尖子呢!” 后来想来,我当年真的是不解世事、傻傻的学生妹,又常年在你的羽翼呵护之下,初到异国他乡,在困顿之中渐渐就迷失了自己,自以为是的独立、莫名其妙的自尊,现在看来除了可笑没有别的可说

所幸的是,这么多年你从来没有怪过我,我们一直是最亲的亲人;所幸的是,我们都知道缘分是不可掌控的,只有随缘才能遂愿;所幸的是,我们都一直在满怀激情地积极生活,而生活也回报着我们的执着和热情。

你嘱咐我:“ 要坚定地按照自己的心愿生活,不要屈从于任何压力。” 我想,我会做到。

平安夜,祝你生日快乐,天天快乐。祝我们全家平安,永远平安。
 
(2007, 平安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Phantasy,天涯妹妹,培香:谢谢你们的祝福。是啊,他一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可信赖的人。人生中有些错误是不可挽回的。不过也没有什么,生命是流动的,缘分也是。庆幸地是我们有共识,让爱在心里,同时过好各自目前的生活,这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飞兄:你是一如既往地理解我,谢谢。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见过不少分开就成仇人的Case。你们这样的情形真的不容易。

祝福你们!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感情真的很难得。祝福陈姐姐全家!:)
fei8822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有这样的幸福心情!
Phantasy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样好的关系,也是缘分啊,不是吗?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