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淘宝

(2007-08-26 13:40:06) 下一个

我喜欢逛yard sale跳蚤市场,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要追溯这历史呢,是从来美国就开始了。记得当时拎着两个箱子、两眼一抹黑地来了,倒是蒙好友兼校友P的帮助,在学校附近帮我找好了与别人合住的公寓。公寓不大,但有个敞亮的厅,厨房、浴室都干干净净的,对于做穷学生的我来说已经不亚于天堂了。

不过到了卧室一看,空空如也。这可如何是好?P和其他学长潇洒地一挥手,说:等你休息好了带你去看yard sale,搞几件必需品。

可能周围的居民深谙其道,开学前的几个周末yard sale出奇地多。学长们轻车熟路,带着我们这些菜鸟东转西转,一天下来大家都满载而归。我也配齐了床垫、一张小书桌、一个旧电视、两个台灯和一些杂物,加上P资助我的小柜子、几把椅子及一些炊具,我这日子就红红火火地过起来啦。

尝到了甜头,我看到yard sale就走不动路。不过那时没有车,周末出门都是搭别人的车,常常央求学长在yard sale处停一下,他们会说:你应该过了捡破烂的阶段了,别浪费时间啦。的确,当时我有全奖,中西部生活水准不算高,日子过得还可以。但我不全是为了省钱,就是喜欢那种来淘去的感觉。不过,和别人在一起不可太任性,所以我渐渐也就放弃了此好。

来了纽约,去过下东城和长岛的跳蚤市场,有些东西看着不错,不过价格不菲。不懂行,也不敢下手,往往是看看、过过干瘾而已。

我这逛yard sale的瘾再次被挑起是由于我的地产经纪TT五十多岁,意大利人,长得有型有款,可以想像他年轻时的风流倜傥。我很喜欢老帅哥的热情和周到,一直死心塌地地跟着他看房。

有一次我到早了,他匆匆赶到办公室,一边道歉一边收拾后座上的杂物(我要同坐他的车去看房),我一看就知道他是去逛了一圈yard sale回来。我说,我也喜欢逛yard sale。他眼睛一亮,说:好啊,以后我们一起去。从此以后,我们每次看房还兼淘宝,不亦乐乎。

等买下房子,发现这里还真是淘宝的好地方方圆都是百年老镇,很多老人陆续卖房退休, moving sale不断。这种moving sale往往质量好过清仓式的yard sale。

我有了新家后也不能免俗地置了些皮沙发、纯毛地毯、吊灯之类的东西,但现在它们留给我的除了信用卡帐单上的数字,没有别的,有些物件还成了鸡肋和累赘。倒是淘来的一些东西,至今让我爱不释手。

最喜欢淘来的一套三件的纯木茶几,镶着古铜的花纹和把手。应该是五、六十年代的东西,保持得很好。用来搭配新的皮沙发、中国风的靠垫自己感觉很不错。

餐厅的家具是原房主留下的。上好的纯木餐桌和餐具柜,包括一套漂亮的细瓷餐具也留给我作装饰。缎面的椅垫有点旧了,我买了面料重新换了一下,对不擅女红的我来说很是自豪了一番呢。有时坐在餐桌边,想想原来房主一家一定在这里渡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四十年,多少一粥一饭的照料、多少亲朋好友的相聚都在这里演绎,真是岁月如梭啊。

淘来的旧东西背后也有很多故事呢。我的一把摇椅是从一对搬家的年轻夫妻那里买来的。成交时,他们六、七岁的女儿从屋里跑出来眼泪汪汪地说:Mommy,我要留着这椅子。妈妈和蔼地说:Honey,我们东西太多了,把它留给这位朋友吧(指我)我于是答应小姑娘为她好好保存这个椅子,女孩这才破涕为笑。现在每次坐上这把椅子,我就好像看到女孩的妈妈在摇椅上为女孩喂奶、读书、讲故事的温馨画面有时会禁不住微笑起来。

我还有几盆植物是从一对退休的老夫妻手里买下的。老夫妇有一个明亮的sun room植物长得郁郁葱葱,不少是当地花圃里看不到的品种。老太太细细给我讲解了如何照料它们的tips,我也认真记下。现在七年过去,不少花还长得不错呢

我也是
Antique Roadshow的忠实观众,看后也不免做做发财梦,希望有一天花五毛钱买个值五万甚至五十万的宝贝。当然我的知识、运气都不够,大概一辈子不会有此际遇的。

不过,有一次还真赶上个发小财的机会。有家的老爷子是开古董店的,当然是那种开在小镇上、门面灰扑扑里面霉烘烘、乱七八糟什么都有的小店。老爷子过世,女儿一家清仓,各色破烂摆满了车道和车库。想要的人装一盒子,女儿扒拉一下给个价,一般是五块或是十块。我和R一起手忙脚乱地装了几大盒。他包了所有的邮票册、老相片;我看到很多五十年代的可口可乐广告画,很喜欢就全拿下了,还有些老杂志旧的漫画书、旧徽章什么的也一起捎带上了。回来忙不迭上eBay上看看没什么值钱的(大概好东西早让他女儿筛过一道了)。不过五块一纸盒就当捡来的吧何况要真一件件到eBay上卖卖,应该还能赚点小钱(不过现在还在我的地下室躺着呢)。

近两年,周末主要是给儿子当车夫,不怎么有时间去淘宝了。另外,老年人趁前两年这里房价暴涨时多半搬出去了,搬来的年轻家庭即使搞yard sale,也是卖小孩子的玩具、衣服,没什么值得我买的东西。

但顺路看到还是会停下看看的这不,昨天朋友来找我,到早了,坐在台阶上等我。我去打球、洗车兼逛yard sale回来朋友看我从宝宝(我对车的爱称)上往下搬破烂,惊讶地说:你开这车去逛yard sale啊?我说:怎么啦?倒是后备箱不够大是真的。朋友说,你downgrade一下你的车,买什么的钱不都有啦?我恨铁不成钢地说:唉,你和我不在same page啊,不懂得淘破烂的乐趣啊。

后来想到这幅好笑的画面朋友看我施施然从洗得雪亮的宝宝上下来,满脸得意地从后备箱里往外搬破烂。一进家门,还算时尚的皮沙发配着六十年代的旧茶几卧室里价格不菲的床边是Ethan Allen五十年代旧得掉漆的小柜子、新装修的浴室里挂着年代混乱的大小招贴画。自己把这种不伦不类美其名曰mix and match,别人哭笑不得、无法忍受也是难免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jurishanren:好大的苦瓜啊。看来你是不淘宝而自己种宝贝啊。:)

培香和采采荇:同好啊!真的很有乐趣不是吗?
采采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你说的那种“淘”的感觉,在yard sale上还淘到了徐悲鸿和启功的画,嘿嘿。。当然不是真品了,但也让我惊喜一番。。。。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就是那家坛周末掏宝那位!:)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好情怀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wenling: 好啊,也许以后我们可以更多地交流。

若只如初见:妹妹好甜啊,这话我听了中意。哈哈哈。

fei8822:有道理。上升到理论高度啊。
fei8822 回复 悄悄话 人说慧眼识金,乐趣不在于花了多少银子,而是老道的无优择优。
有同感。
若只如初见 回复 悄悄话 默姐,你也是女人堆儿里的宝呀,真要有阅历有眼光的男人才能"淘"到.
wenling 回复 悄悄话 同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