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为悦己者容,还是为已容?

(2007-07-28 16:56:57) 下一个

《战国策》中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的古话想必是尽人皆知的。记得我在少不更事的青涩年代,一度很有点女权主义的思想而反对这个说法。我当时坚持认为应该是女为己容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嘛;退一步也要女为己悦者;而一味顺从悦己者 ,好像没有必要吧

现在回头望去,我当时只是处于短暂的青春反叛吧。大多数时候,我并不是我行我素的人为了悦己者 或是己悦者 ,付出的往往不止是美丽的妆容。有时候我的傻气常常让自己都哭笑不得.……

今天早上,我和三个同事打球,这是今年第一次下场。从初春到盛夏,大家多次邀约,我从来都是推托。他们打趣说:怎么回事,你要退休啦?我总是笑笑说:我哪有这个资格啊,还没入门呢,怎么退休?他们说不能轻言放弃啊,我说不会不会。但一次也没有付诸行动。

想想前两年的夏天,常常在下班后一个人去drive range挥汗如雨地苦练。除了刚学会的新奇感,还有一个私底下的原因大概就是为了得到悦己者的夸赞吧。记得每次约好和他打球的前一天,我都会拉着一个好说话的同事陪练一番,特别是为了能让球顺利飞越那片水塘,我这个新手确实下了一番功夫呢。打球时他的一句Good shot!会让我脸上、心里都笑开了花

他的离去让我对这个球季意兴阑珊。前两天和好友聊天,她问我为什么不打球了,我吞吞吐吐地说好像提不起兴趣了。好友一声断喝:你几岁啦,还有这种可笑的想法!虽然当时被噎得说不出话来,放下电话想想忠言逆耳啊。

今天和同事们挥杆在山水之间,虽然球技还是一如既往地差劲,心里却找回了久违的高兴。打完球去吃饭,甜甜辣辣的地道泰国菜,清清凉凉的鲜酿冰啤酒,好爽啊。举杯之间,我隔着杯沿望着同事,轻轻地微笑起来。他们说你还在回味刚才的比赛吗?我没有出声,心里想的是:女为己容、活在当下,多好!

 (写于2007年7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谢谢盒子。说得完全对。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本该为己容的,但发现悦己者时可能就变了。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