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孩子一起成长-Raising him, raising me

(2007-05-31 18:25:07) 下一个

序:前两年在书店到Lance Armstrong妈妈写的《No Mountain High Enough》,对书的副标题 “ Raising Lance, raising me ” 很有感触。今天儿子去junior prom,穿上suit的儿子看起来俨然是大人了,想到自己这些年养育儿子的同时,也从儿子身上学到很多。在此记下儿子的“ 名言”和我们共同成长的几个小故事。]

飞就飞了吧。”

儿子从小就是个快乐的小精灵,胖胖鼓鼓的小脸,眼睛特别大,但一笑起来就眯得没有了。小小的人凡事很想得开,如果他想要什么没有得到,或是我们让他做什么事,只要和他讲清道理,他都会平和地说:“ 好吧”。

记得有一次我骑车带他和他的小堂哥去附近的农贸市场买菜,有个摊位卖氢气球,不仅是彩色的,而且画有别致的图案。两个孩子喜欢得很,我就给他们买了一大把。没想到在车把上系得不牢,在路上一下松开全飞上天了。小堂哥懊丧地几乎哭起来了,我一下也有点不知所措。儿子仰脸看着气球在晴空里飘升,过了一会转过脸来笑眯眯地对我说:“ 飞就飞了吧。”

当时他两岁。

不开心没有用,成天说不开心更没有用。”

儿子来美国时快十二岁了,插班进入一个亚裔很少的学校。老师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中国孩子和他搭伴,可那孩子是ABC,只会少许广东话。我当时挺担心的,每次接送他时都会悄悄留意一下,看到他比比划划地和同学们玩得很开心,我渐渐也就放心了。

当时他在上ESL,同时也在跟班上各门课。晚上我会帮他一起做功课,看到他在记事本上磕磕巴巴地记下当天的作业,我挺心疼的,想到他一定有很多的困难和沮丧。不过每天他都是高高兴兴地去上学,回来讲学校的各种趣事。

有一次晚上足球队训练的时间,我们在操场左等右等不见一个人影。打通教练的手机,教练说今晚学校有party,训练取消了,我让各个homeroom的老师通知下去了啊。我当时忍不住对儿子抱怨,我说我请你homeroom的老师如果有事尽量用简单的语言给你个别解释一下,或者给我打个电话,她答应了怎么没有做呢?儿子一言不发,回家就睡觉了。那是我唯一一次看到他流露出沮丧的心情。

第二天早餐时,我说妈妈昨天有点急躁,怪罪你老师了,其实是小事,你不要不开心啊。他当时已恢复常态,他说:“我知道。不开心没有用,成天说不开心更没有用。”

自己快乐并让身边的人快乐,才是成功。”

快乐地生活是儿子的最高信条。有一次我们谈到我的一个朋友,相当有成就,可总是抱怨连连,让周围的人不开心。儿子认为这样的人是有缺陷的,不是我们所定义的“有成就” 。他说只有“自己快乐并让身边的人快乐,才是成功。”

他是个乐观幽默的人,也很喜欢时尚和情调 。来美国第一年就懂得送我圣诞礼物。那时我们逛书店,我看到一本影集《1000 Families 》觉得挺有意思,但想想没有太大的艺术价值,有点嫌贵而没买。圣诞节前,儿子拿出一个扎着缎带的银色纸盒,里面是一层他用彩纸剪成的星星和两张二十元的钞票,他让我用他的零花钱去买那本书。

以后他时常送我礼物,今年新年给我一条他在北京机场买的Hermes丝巾,母亲节送我coach的新款钱包,都是我想买没舍得买或没来得及买的。虽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虽然我嗔怪他小小年纪买这么贵的东西,但对他的细心和贴心还是很高兴的。

他不是节俭型的孩子,但他也知道不是快乐的唯一源泉。有一次我们在yard sale上买了一幅别致的小,回来他想拆下放自己的画。打开发现镜框里嵌着的是一张贺卡。他啧啧称赞,说这幅画的主人应该是个热爱生活的快乐女人,买了一张便宜的贺卡、一个别致的画框,巧手做成一副可爱的装饰画。我也乘机“教育”他说:你看,只要热爱生活,小小的快乐随处可有,不是只有花钱才能买到。

生活中可以享受的事多了,何必去做crazy的事呢?”

儿子正在青春飞扬的好时候,好玩的事情是一样不拉下的。他在学校里很活跃,活动很多,朋友也多,周末经常是赶场去一个个party。

我经常会和他交流成长时期的烦恼,谈到酒精、毒品、性等敏感问题。他总是笑着说“你放心,生活中可以享受的事多了,我何必去做crazy的事呢?”

他会笑话那些对父母“反叛”的同学。父母说去度假,跟着白吃白玩还长见识,为什么不去?老妈让我陪着逛街?没问题,顺便也给我买双最IN的球鞋。

他也很少上网,他说我宁愿花时间和朋友玩也不去虚拟世界瞎耗。他常笑说自己是最俗的人,不会去做任何特立独行的事,不会走任何极端。这样也好,我倒是放心了。

我要任自由的心放飞。”

儿子早已立志学艺术

很多相识的朋友都认为他功课不错、人也聪明,学个常规的专业,把艺术当做副业不好吗?连学校的老师一开始都有点为他的选择吃惊,因为那帮想学艺术的孩子多半是功课不管不顾、打扮前卫、思想怪异的,儿子好像不属此类。

他自己说:你别看我俗,我却有一颗自由的心要放飞。我说:我完全理解,我应该也算是看似平和却怀有激情的人。自由的心并不需要用前卫的言行来衬托。

我对他的志向是鼓励有加的。也看到他的努力和投入,他的画、摄影最近在州里得奖,我比他还高兴。我真心希望他坚持自己的理想和激情,不轻言放弃。

Raising him, raising me

我常和儿子说,和他朝夕相处的这些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快乐、最值得珍惜的日子他让我有机会看到一个孩子如何乐观地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如何用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的转变,就像他常挂在嘴边的: The fittest survive, not necessarily the strongest

他也让我回忆起那个青少年时的自己-热情飞扬、青春逼人,享受学习的乐趣,体会爱情和友谊的美好;他让我明白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爱和关怀;他和我相互勉励做不计较而豁达的人,让所有的不快乐云淡风清地过去,永远怀有一颗快乐温暖的心善待自己、善待身边所有的人。

(写于2007年5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犹他主妇' 的评论 :

谢谢!我再回头看当年的文章,也挺感慨并为儿子骄傲的~~现在他已经快26岁了,是成年人了。
犹他主妇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偶然看到博文,天天追,今天追到这篇,深有同感,虽然这个评论实在太晚,还是忍不住留一个!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appybob和“淡如水香”。

我始终觉得,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和关怀是生命中最重要、最值得珍惜的。

至于婚姻的结束,各人情形不同吧。但对孩子的爱不会、也不应该因此而减少。我们三人都认为我们永远是一个家庭,在精神上。

孩子爸爸说过一句非常精辟的话,他对儿子说:我们三人是个等腰三角形,你是顶点,爸爸妈妈对你的爱是两个腰,爸妈之间是底边。不论底边的距离是远还是近,两个腰是永远相等的。

我觉得这番话胜过千言万语,你们说呢?我相信儿子也深得其意,所以他不会因此而悲伤什么的(遗憾应该是有的吧),而是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淡如水香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楼主是离过婚的,为什么出国的家庭都是支离破碎的呢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看得出来你是一很称职, 有爱心的母亲。

俺老大也十六了, 可俺在他身上化费的时间及精力不多, 有时想起来, 扪心有愧啊。

孩子成长很快, 一不小心就长大了, 飞走了, 特提醒各位家长注意。

好在最近回国带他去爬了泰山, 长城, 游了颐和园及故宫; 旨在泥补过去所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捧场。(笑)

儿子知道了该笑话我了:“你又成天拿我说事,到处show off”。
Matilian 回复 悄悄话 It's touching and impressive. I like it :)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家有小帅哥,幸福的妈妈!
wenling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幸福又成功的妈妈!这么好的儿子是年年月月日日在一个好妈妈身边长起来的。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喜爱你儿子的笑脸! 为你骄傲, 为你儿子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