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摄影

独自一人漂泊海外,看球没有同伴,评球没有听众,写在blog里,算是自言自语吧。
正文

我为什么不喜欢意大利(3) --- 臊臭的佛罗伦萨

(2007-05-11 13:52:26) 下一个
去年夏天,意大利之行的第二站,文艺复兴之都佛罗伦萨。去之前,我对佛罗伦萨还是非常向往的,因为在这个地方诞生了像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这样的超级大师,既然“人杰”,想必也应该“地灵”吧?或者正是因为“地灵”才孕育出了这样的“人杰”。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到了佛罗伦萨,一出火车站,本来的朝圣般的敬仰之情突然之间消失殆尽。不可否认,几乎世界上所有城市的火车站前都不是秩序井然的,但是像佛罗伦萨这样脏乱差的还是比较罕见的,尤其是她还是一个世界著名的文化历史名城。遍地的杂物和喧闹的小商贩,这些我就不多说了,我最不能忍受的是站前混乱的公共交通。可能是因为在德国生活了多年,我已经对那种井然有序的公共交通太习惯了,于是到了佛罗伦萨,我一下子就找不着北了。想在火车站里要一张公交线路图,结果我发现我想得太美了,别说要,买都买不到,而在德国,清晰简洁的公交线路图是免费拿的。于是我买了一张标有公共汽车线路的地图,虽然看起来不太方便,但还是有些帮助的。可是有一点很不好,按着该地图上的标识竟然不能准确地找到公共汽车车站,不是有车而没有站牌,就是有站牌却没有车,混乱不堪。

好不容易到了旅馆,又被意大利人惹了一肚子不痛快。我在上一篇关于威尼斯的文章里已经说过了和意大利人打交道是多么的让人不爽,在佛罗伦萨当然也不例外。到了旅馆,签名入住,本来挺简单的一件事,结果拖了半个多小时,而且我们前面并没有人排队。具体情况是这样的:前台的一个意大利女人跟我们热情的打招呼,非常的友好。我报上姓名并告诉她我们预定了两个双人间和一个单人间后,她查了预定记录后没有马上给我们钥匙而是打起了电话,说得什么我听不懂,但是看神色听语气像是在催别人干什么。放下电话后,微笑着和我说,你看你预订的时候没有写清楚是Twin Room,不过没关系,我们的Double Room都是King Size的大床。我说我订的就是Double Room啊,她也没接话,就是让我们先等等。过了快半个小时,她接了个电话,然后给了我们钥匙。上了楼以后我才明白她为什么让我们在楼下等,原来她实际上是给了我们3个单人间,看我们到了之后才打电话催服务人员把其中的两个房间的单人床换上了双人床垫。房间超小,一桌一椅,那床垫比床架宽出一大截,都快顶着门了,你丫当我们是傻子啊,看不出这是个单人间。那双人床垫也就14宽,就这也他妈叫KingSize, 你们意大利国王就睡一米四的床啊?

在威尼斯,虽然在最后碰上了些令人不悦的事,但是之前游玩时心情还是很愉快的。这刚一到佛罗伦萨,还没有游览呢,心情就完全被这个意大利臭娘们儿给搅和了,直接导致我对佛罗伦萨第一印象极差,而第一印象往往是决定性的。

还是和以前一样,佛罗伦萨好的地方我就不说了,各位可以去google上搜,歌颂佛罗伦萨的文章数不胜数,展示佛罗伦萨之美的图片更是如铺天盖地,我对那些歌颂和赞美佛罗伦萨的文章也没有什么异议。事实上,看到白绿相间的百花教堂,我也赞叹其设计之独特;在大卫的雕塑面前,我也敬佩米开朗基罗技艺之高超;参观了乌菲兹美术馆之后,我也惊讶其展品之精美,收藏之丰富。

可是事物总是有两个方面的,而人们总是过多的强调了其美的和好的一面,却无意的或刻意的忽视了丑的和坏的一面。我不想故意挑意大利或者佛罗伦萨的毛病,可是那些丑恶的东西就堂而皇之的摆在我的面前,难道我能视而不见自欺欺人吗?那么现在,除了火车站前的混乱不堪和旅馆前台的虚伪和欺诈,我就来告诉大家我所看到的佛罗伦萨的另一面。

在佛罗伦萨河边漫步,我竟然看到了身长近半米的硕大的水耗子(有图为证),甚至不是一只而是三两成群,。我只有一小小的数码相机,三倍光学变焦,拍得不很清楚。但是,假设你有一部单反长焦功能强大的相机,难道你会将镜头对准这么丑陋而令人生厌的硕鼠吗?650多年前,黑死病(即鼠疫)蔓延整个欧洲,卜迦丘的《十日谈》里详尽的描述了佛罗伦萨的疫情:有人暴毙街头,有人在家悄无声息的死去,直到尸体发出腐烂的气味才为人所知;田园荒芜,没有人烟,死一般的沉寂。以前我总觉得这里有夸张地成分,然而那滋润得生活在佛罗伦萨河边的硕鼠们告诉我,那一切都是事实。


乌菲兹美术馆,世界上最著名的美术馆之一,收藏有波提切利,提香,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大师的不朽珍品。可是就在这个艺术宝藏的楼下的回廊里,十几个黑人摆的小摊儿,出售假路易威登,假劳力士,假欧米伽。警察来了,他们就把摊儿一股脑儿的包起来,然后站在一起聊天儿。警察显然知道他们脚下的大包里是什么,但是并不去查抄没收,只是在附近站一站,然后就若无其事的走了。老黑们继续摆摊儿买假货,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这真是一个“和谐”的社会啊。



最后,为什么这篇文章的题目叫臊臭的佛罗伦萨,因为佛罗伦萨的老城内到处散发的一股臊臭的气味。其实不用太仔细去观察,只要稍微留意一下,你就不难发现墙角街边到处是看上去潮湿的污迹。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尿迹,这种想法实在是令我恶心。这些肮脏的东西你可以不去看它,但是那种臊臭的气味却强行钻入你的鼻孔,令人无处藏身。以前一个美国同事,去巴黎玩了一圈,回来说巴黎的味道像厕所。后来,我自己去了巴黎,发觉没他说的那么糟。有些地方,比如地铁里,确实气味差点儿,但是露天的地方并没有什么异味。可是佛罗伦萨不是这样的,那种臊臭味儿几乎无处不在。如果说巴黎是个大厕所,那如果到了佛罗伦萨,你就会觉得自己是掉进了茅坑。直到现在,时隔几乎一年之后,回想起佛罗伦萨之游,我最深刻的印象还是那股令人作呕的味道。

难道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这样的艺术大师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肮脏的臊臭的佛罗伦萨成长起来的吗?不是的,一定不是的,佛罗伦萨以前一定不是这样的,她应该是像一个清新脱俗的少女散发着淡淡的幽香。而这个少女已经被现在的意大利人玷污了。

 

P.S. 前两天,看到一条新闻,说是威尼斯市政府认为游客破坏了威尼斯的市容卫生,要对游人多加限制。想必佛罗伦萨市政府也一定要说是过多的游客污染了佛罗伦萨吧。可是,世界上像佛罗伦萨一样或者比佛罗伦萨更吸引人的城市还有很多,它们并不是都像佛罗伦萨这样脏乱差吧。关键还是管理者的问题。把责任退给别人是意大利人的特长,02年世界杯被韩国人淘汰出局,意大利人没完没了地叫苦连天。裁判是偏袒韩国队了,没错,全世界都看到了也谴责了,可是你意大利自己就没有问题吗?最后时刻两次被韩国人破门,两个球进得货真价实吧,一点儿毛病没有吧,你意大利号称天下第一的防守让韩国人给捅漏了吧,这你意大利人还有什么可说的?恬不知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