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摄影

独自一人漂泊海外,看球没有同伴,评球没有听众,写在blog里,算是自言自语吧。
正文

关于韩寒和谈歌的骂仗

(2008-09-24 05:02:19) 下一个

据说韩寒又开始跟人打嘴仗了,这其实不什么新鲜事,按理说应该没什么新闻价值了,可是我还是忍不住的小小的关注了一下。通过这次骂仗,我突然觉得,韩寒之所以有那么股恃才傲物口无遮拦的挺不讨人喜欢的狂劲儿,是因为他确实要比某些所谓作协副主席的水平高多了。

事实上,我对韩寒的了解基本上趋近于零,尤其是对他的文章,几乎一个字也没读过。所以说,我不是他的粉丝,不在他的阵营中,也不会为他摇旗呐喊助威。我第一次听说“韩寒”这个名字是在2001年初。当时学校放寒假,应一个同学的邀请,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去长春玩儿。从北京到长春,春运时期,车上挤得人透不过气来。在我旁边有个女孩儿,长得挺漂亮的或者说挺可爱的,她在看一本书,一边看一边笑,笑起来更可爱。我问她看的是什么书,她说是韩寒的《三重门》。我对所谓文学没有什么研究,但是我觉得,如果一本书能逗得人笑或者感动的人哭,那它就至少可以算是一本好书。后来那个女孩看累了,休息的时候,我把她的那本《三重门》借来随便翻了两眼,我觉得文字挺流畅的,但是远不及那位看书的女孩儿更吸引我。

后来,我又听说韩寒还是个赛车手。起因是这样的,据说,作为赛车手的韩寒批评中央台体育频道的赛车转播水平太差,于是央视发怒了,后果很严重。在体育新闻中,尽量不提韩寒的名字,如果不得不提到这个人的话,就说是某某某的队友。作为一个国家大台,这么小家子气,容不得一点儿批评,并且对一个平头老百姓(我认为只要不是当官的,就是老百姓)进行如此赤裸裸的压制,在这件事情上,央视实在是太丢脸了。类似的事情还发生过,比如对汤唯的封杀。以全国之力,压迫人家一个弱女子,你好意思吗?而且,更过分的是,你怎么不封杀李安呢?你怎么不封杀梁朝伟呢?因为他们是香港人?因为他们名气更大?整个一欺软怕硬。

说了一堆废话后,还是回到这次骂仗的主题吧。可能是韩寒批评各地作协了吧,说了这么一句“如果我当作协主席,下一秒就解散作协”。事实上,从这句话中,我没有看到一丝一毫骂人的意思,它只是表明了一个态度而已。当然了,这句话听着是不怎么顺耳,尤其是在各地的作协主席听来就更堵得慌了,可是无论如何,作为官方“文化人”,反击总要有理有据吧。看看那位河北作协副主席谈歌说的是什么话,“如果我当韩寒他爹,下一秒就把他掐死”。一个高级文化人,完全不尊重人的生命,扬言要掐死别人,而且竟然连基本的法律都不懂,难道老子就有权利掐死儿子吗?彻头彻尾的暴君逻辑。著名作家赵凝说“想在文坛扮硬汉,你(指韩寒)的作品还太软了点儿。”这么看来,倒是这位要把人“掐死”的谈歌比较“硬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全息摄影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转载
chali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转载此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