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MAA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次探
正文

老家的过年  三. 拜年

(2007-02-07 14:12:28) 下一个

  大年初一天还没亮,老妈就对我喊到,快起来放炮,争个头响,比谁家的炮响的最早,图个吉利.
  饺子吃完,大约十点多,我们弟兄穿戴整齐,人模狗样的就出去拜年啦.说起过年穿新衣服,真是好笑,有一年实在没有新裤子穿,就穿了老妈的一条裤子,我记的好清楚,那叉是开在侧面的.
  说起拜年,在我们老家,大年初一的拜年都是在同宗同族里进行.也就是在同一性氏里,从辈份最大的那家开始,一家一家的拜.我们族户不大,就十多户人家,二妈家,大婶家和我家.因我爷爷是他们弟兄里最小的,生我爸又晚,所以我老妈的年龄并不比我二妈家和大婶家的孩子大,甚至要小.
首先到的是二妈家,进去马上就跪在当地,二妈的几个儿子这时也会同时跪下,我就说,给二妈拜年,磕三头,起来做辑,二妈她老人家这时端坐在炕上,会说好啦好啦,起来吧.接下就是发压岁钱.就这样,我们会和二妈家的儿子一同到大婶家去拜年,大概下午五点钟,我们同族里所有的人,大人小孩有三十多人,都会聚到我家,儿子,儿媳妇,侄儿,孙子,孙女等等,这时,只听大哥大喊一声,给小婶拜年,就是我妈,你看,所有的人,齐刷刷一起跪下,房里跪不下,小孩都跪在院子里.这时,老妈严肃的坐在椅子上,同样,磕三头,做缉,领赏.多年过后回想起来,总认为老妈这时是最骄傲,最高兴的.随后,就是在我家聚餐,大快吃肉,大碗喝酒,一醉方休.这就是我们老家的拜年.
 多说一句,国有国法,族有族规,我们中国地大人多,其实有些传统在农村对一些年轻人的行为和思想也有一定的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