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MAA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次探
正文

我这半辈子的户口情结 二.上海户口和美国户口

(2007-03-16 12:59:32) 下一个

还记的是一位老乡,投奔我这里找工作,一连几天,没有结果, 就想到别的地方看看.那天早上五点不到,我们就爬了起来,准备送他去汽车站.刚出门没走几步,就碰到查暂住证的巡逻队.朋友根本就没办暂住证,我急急忙忙的也没带啊,就这样,把我两送进了本地派出所关犯人的小监狱.进去前,必须解下裤带,脱掉鞋子.空荡荡的一排号子,水泥地面,进去一看,右边睡了个鼻青脸肿,血肉模糊的家伙,一问说别人怀疑他偷了厂里的东西.左边睡了一个看似死人,上身精光,骨瘦如柴的活计,一问,吸毒.外面铁栅栏站了一排女子,不用问,就知道全是小姐.第二天,过堂提审,一问我是有根有底.老婆送来暂住证,才将我救出.朋友没暂住证,罚款两百了事.

共产党的政策,是说变就变.两年不到,单位通知,要么回去上班,要么除名.想到我那来之不易的城市户口和工作,权衡利弊,最后还是牙一咬,脚一蹬,回去继续上班.好歹我已将妹妹弟弟都叫来,进厂打工,也减轻我母亲的负担,当时在我们那里还很少有人闯荡深圳.

单位上班,人浮于事.不是喝酒,就是打牌.看似歌舞升平的日子,可内心的空虚和孤独时常让人有一种莫名的痛苦.

很快,上海的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说上海市政府正在引进人才,夫妻双方只要都是本科,中级职称,凡有单位接受就给你入上海户口.当时,上海和北京的户口可不是一般的值钱.这不是天上掉陷饼吗?我两符合全部条件.不容多思,说走就走.我和我太太这又是爬雪山,过草地,乘了十多个小时的bus,又坐了二十多小时的火车.考核,面试等等,一路顺利,太太马上上班,我回去去办我们的宝贝户口,粮食关系,干部介绍信和那该死的人事档案.

回去一打听,政策又变了.专科五千,本科一万,只要交了钱.爱上哪上哪.当地政府美其名曰,怕人才流失.突然间,我才意识到我现在是他妈的人才了.这不就是明抢吗? 说归说,可是一算,我倆要交两万大洋,这深圳的两年工不等于白打了吗.最后又是找关系,又是请客送礼,好话说尽,交了五千块,走人.

上海人的办事效率还是蛮快的,不出两月,我就拿到了崭新的上海户口本和身份证.

走在南京东路宽阔的步行街上,看着摩肩接踵的人群,再抬头望望那灰蒙蒙的天空,可心里想的是:”,阿拉现在也是上海人了.”

上海几年,就学了这两句话,侬洒宁,阿拉乡吾宁.(你谁啊?我是乡下人)

上海的户口更是不错, 薪水高,加班多,那逢年过节,说发啥就发啥.再加外块,不出三年,不但买到了上海的房子,更是注意到,在我们北方人下深圳,奔广东时,人家上海人已是去日本,闯美国了.比起精明的上海人,咱还是一个字:.

俗话说的好,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目睹上海人大批的出国, 我这颠沛流利的心啊,还是不能平静.我老婆说的好,你就不能让你那颗骚动的心安份两天吗?

自己思前想后,还是决定背水一战.主意一定,立即行动.这托福啊,GRE,考得我是头昏眼晕,屁滚尿流.成绩单,推荐信,申请学校,签证的还算顺利,一路又杀向了北美,过来又是上学,打工和找工作,这不,最后又是最头疼的事,申请绿卡,这不又是让我办户口吗? 记的那时,常给老妈打电话,她老是问:那里的户口好办吗? 我能咋说,只能哄她老人家啦,就说好办,特好办.其实我们大家心里都明白,天下的乌鸦一般黑,哪里的户口都不好办啊.

工夫不负有心人,几经周折,总算拿到绿卡.怀揣那个塑料片,驾车飞奔在资本主义平坦的highway,远眺北美的碧水蓝天,心里真是感慨万千,不敢说老子现在也是美国人啦,但毕竟咱也办上了美国人的户口.

最近几年,祖国的发展可是一日千里,繁荣昌盛.每每看到这些,激动的心情总是抑制不住,记的有次再问老婆大人将来回不回去的事,老婆看了看我,就一个字,噎的我差点背过了气:”农民”.

我觉的她说的没错.

前天还看到又有人回去申请中国绿卡,我总是宽慰自己,这辈子不可能运气差到那个程度吧?再让老夫反回去申请中国绿卡,这虽是玩笑,但也难说.

虽着年龄的增长,人到中年,思乡的心情总是难以抹去.电话中和母亲大人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回忆在老家时的美好时光.儿时的伙伴,一起打猪草,割麦,打场,抓麻雀,偷西瓜等等,历历在目,让人向往.现在资讯发达,在和老家的亲戚朋友打电话时,我一直坚持操一口字正腔圆的家乡话,他们会惊奇地问,”家乡的话,你还没忘啊?”我会笑着说:”永远不会忘的,我胡汉三还要回去的.”这就是古人说的,乡音无改鬓毛衰啊.

看来,这落叶归根,是迟早的事.

可到时候我这户口又要转到哪里去呢? …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张贴:写得出神入化!

创作来源于生活。喜欢楼主的大作们。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出三年,不但买到了上海的房子,更是注意到,在我们北方人下深圳,奔广东时,人家上海人已是去日本,闯美国了.比起精明的上海人,咱还是一个字:土.

写得出神入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