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MAA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次探
正文

老家过年,二,上坟

(2007-02-06 16:15:34) 下一个

 大年三十,俗称小年.过年的序幕,就从这天徐徐的拉开。                                                                     老妈在厨房里忙的不可开交,除了中午必吃的荞面搅团和下午的拉魂面,还要准备晚上包绞子的馅和煮晚上必啃的猪骨头.我和我弟弟的任务,就是打扫院落,贴对联和上坟烧纸,所有的事必须再晚八点以前干完,因为要看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这天最重要的和最正式的就是上坟,也称祭祖.下午三点多,老爸就会催促,该印纸啦,也就是该给过世的爷爷奶奶印钱啦.我们活人要过年,那死去的亲人也要过年啊.那时好像只能送钱,不像现在,什么美女,豪宅等都能送过去.这时我老爸都会给我十元的真钱,有时也是去邻居家借个印板,上面刻有冥国人民银行的字样.然后我就会在那白纸上面一张一张的印.那种虔诚和神圣,就像我今天给大家写文章一样,一点都不敢马虎.最后还会印上粮票,布票等等,心里在想,爷爷奶奶,孙子虽然没见过你们的面,但给你们多送点钱,也表示表示孙子对你老的孝顺之心啊.来美这么多年,遗憾的就是从没给爷爷奶奶烧过纸送过钱,在这里点火,谁敢啊?不过我今年已打算好啦,准备写一张百万美元的支票寄回去,让我弟弟拿到爷爷奶奶的坟头烧掉,以表孝心.  这钱准备好后,还要带上酒,肉,烟等,和我两个弟弟一起,雄久久气昂昂的奔出家门.一般在老家上坟的都是男的,女的不去,也算是传统吧.到了坟头,一起跪下,在地上画个圆,在圆里再画个十字,把纸钱放到圆里面,把纸点着,再把酒,肉,烟等等扔进火堆,同时,嘴里还要念道,爷爷奶奶来取钱,爷爷奶奶来取钱.看着那徐徐升起的烟火,总感到爷爷奶奶就站在我们的身旁,想象到她们拿到钱后想吃啥就吃啥,想买啥就买啥,这我们做孙子的也不由的产生了那么一点自豪的感觉.  看到那些纸钱灰飞烟灭,我们每人磕三个头,起来做辑.回头一路狂奔,你猜为啥? 去看春节联欢晚会啊,你看,都八点十分啦,演出已经开始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席琳 回复 悄悄话 小年在很多地方是指腊月二十三(北方)或腊月二十四(南方),灶爷升天算的.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上坟祭祖都是大年初一凌晨天亮之前去的。

看来不同地方风俗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