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MAA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次探
正文

老家的过年

(2007-02-06 12:06:50) 下一个
  现在马上又要过年啦,回想起在老家过的年,那可是相当的有趣.那种喜悦,那种期盼和那种欢乐的气氛无异是你感到那才叫过年,过年就应该那样,有肉吃,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拿,有炮放,可以随心所欲的玩,口袋里的那几快糖就象我们给我老妈手中的钱,永远都在.一年的辛苦好像都要在过年的当中得到释放,父母对过年的重视决不亚于对待我当年的高考和我对过年的期盼就像我和我老婆当年的约会,那可是一分一秒的等出来的啊.老家的过年一般都是从蜡八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二十三的燎干,也就是跳火才结束,大概一月有余.这中间要做的几件事,不仅仅显示出我们中华民族过年的传统,也烘托出过年的欢乐气氛,使我久久不能忘怀.下面我就一一道来.
  一,杀猪 
  蜡八饭一吃,人们就开始考虑啥猪啦.大凡在农村出来的人都知道,在中国农村,家家养猪,有的也拿去换钱,但大部分都是为了过年.不杀猪那还叫过年吗?所以农村过年大都是从杀猪开始.大概每年的二,三月份,老妈都会去集市去抓猪崽,通过对小猪体型的观察尤其是头和听小猪的哼哼,她老人家一眼就能看出哪种小猪能长的大,长的肥,好养.就像我们对自己小孩的观察,哪一个长大能比较有出息一样.在家养上三,四个月后,还要找人来把小猪阉啦,为的是让它不要有非份之想,一心一意长大长肥.这阉了的猪其实就和当年的太监差不多吧.平常这猪吃的都是我们小孩在外拔的草和我们吃过的剩饭和涮锅水,还有一样,那就是人们的大便,别笑,这可是真的也.本人走遍过祖国的大好河山,驰骋在北美的蓝天绿水,不但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说真的吃的最香最香的猪肉,就是我家宰的猪肉,why?? 那不明摆着吗,它吃过便便呀.大约在过年的前两月,老妈就给猪吃偏食啦,就像当年我们考大学时老师给我们吃偏食一样,一天喂个四,五顿是常事,除了糠皮,黑面,有时直接就是白面,这时我就抱怨,猪比我们吃的都好啊,老妈就说,它吃了长膘,你长吗?我一看我真的长的跟瘦猴一样.再一想,它再过一,两月就要去见马克思啦,我和它有啥争的啊,这人啊有时就是想不开.这样一直喂到猪肥的走都走不动,一天到晚就在那爬着直到宰它的前两天,就要给它禁食,这样便于清洗猪肠.那天,母亲会让我叫来屠夫,再叫几位邻居的兄弟,因为猪太肥,它也不跑,大伙只要按住它,猪的身体要放高一点,便于放血.猪这时候也感觉到死到临头,那戚厉的惨叫,真是让人难受,女的一般都会夺开,可能是惨不忍睹吧.屠夫手里一尺多长的杀猪刀,一刀进去,只刺心脏,大概三,五分钟,战斗结束.盛下猪血,还要吃猪血面.再拿车拉到屠夫家里,有两个钟头,你拿回来的就是头是头,肉是肉,踢是踢,毛是毛,当然小孩最喜欢吃的还是猪尾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梦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香啊,口水耷拉的~ 想起买新鲜肉好像就是比现在的冻肉好吃
wsq 回复 悄悄话 我吃了国内、国外的猪肉,总是觉得小时候家里自已养自己家杀的猪最好吃,最香,现在什么肉都觉得不香。
woomaa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清洗的场地在屠夫的家里.猪杀了以后拉去清洗,弄好再拉回来.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了你的腊八杀猪仔过来的。

猪放了血,不是应当马上用热汤的水汤掉毛的吗?
怎么会拉走呢?我小的时候看到是当场汤掉毛,马上
大卸八块,头是头,尾是尾,内脏也分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