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之十四——獭怪

(2009-06-05 19:34:08) 下一个
北美多人工玉带河,美国人又有一付菩萨心肠,见到河里的水獭乌龟鸭子什么的,一般念一句佛,也不抓来吃,也不用小石头揍它们,弄得我辈看见鹦鹉都流口水的,也只好规规矩矩做人。

很早以前写过水獭和豆腐,有好事者或曰:“那不是水獭,那是叫水耗子的东西”,言下之意,那玩意儿还没有荣升做水獭的资格。仔细看看照片,说得确实有理,两撇小胡子一点小尖吻,这不是耗子是什么?

古人曾经说,多水獭的地方——譬如水乡——水獭多变精怪。北美这边水獭(耗子)也多,可是从未有水獭迷人的报道出现,想必水獭在现代文明之下,觉得做水獭不免比做人更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所以也就安心做自己的水獭(耗子),而不辛苦修炼了,当然还有其他的理由,下面再说。

水獭迷人,和狐狸精迷人是一个道理,只是狐狸精比獭怪出名得多,究其原因,或者因为狐狸的皮毛要漂亮一点,而水獭则不起眼得多,另外狐狸精修炼的方法要比獭怪高雅,打个比方来讲,狐狸精是江湖上的少林武当名门大派,而獭怪则是无赖泼皮玩往人家眼里洒石灰半夜采花的下三滥。狐狸精迷人,讲的是情调,是情感,想想一火红皮的老狐狸每到月明之夜,对月吐丹,这和风清扬对月舞剑,李白对月高歌,杨过对月独孤,我对月变狼……有什么区别?而水獭则潜伏在水下,等女孩子过来洗肚兜——它就喜欢女孩子身上的脂粉香。久而久之成精。另外据阿出考证,没有听说过狐狸精——除了它的宝贝丹以外——可以入药的,但是水獭的肝和髓则是催情秘药。

现在事情就很清楚了。北美的水獭不能变成獭怪迷人,是因为现在已经没有人在河里洗衣服了。我们的衣服,都散发着白白胖胖的洗衣粉的香味。

獭怪迷人一般在夜半,变男变女都有。小的朝人泼水取乐,修炼到家的就开始那个什么什么了——我的意思是自荐枕席——袁枚曾经写过自己的个人经历,说是半夜睡得正香的时候,觉得有个娇柔而光滑的玉体压在自己胸前,小手掌抚摸着头顶,耳边传来淫声浪语,定睛一看,是个正当年的小娘子,紫色缎衫,深蓝布裙,撅着嘴巴要袁枚抱。袁枚正色拒绝道:“我二十年前都不干这种事儿,你现在还动得了我的心吗?”第二夜依然梦见这小娘子,站在稍远的地方冲袁枚招手,袁笑曰:“昨日近身尚不乱,何况今日!”其怪遂绝。

读完以后不免大大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不是怀疑有没有獭怪,而是怀疑袁到底有没有动心。这帮谦谦君子,我可了解他们了,写下来的和做出来的,绝对不是一个路数——读古人笔记小说一个大感受,就是他们特喜欢描述这些情事,可是总把自己放在一个特别高的高度,这叫矫情,叫装——但是深究文字,发现这粉面小娘子的衣着品味未免太差——紫色缎衫,深蓝布裙,这搁我身上也难免不敬而远之焉。

另一次挨獭怪之迷,估计是一公的獭怪,老猴子半夜觉得一个轻巧的东西挨在自己床上,渐近胸膛,獭怪还自爆其短:“你戴真人像我不怕,念金刚经倒让我怕得要死。”——估计这真人像是没被喇嘛开过光的。老猴子是夜念金刚经百遍,第二天被老伴骂得要死:“昨天你磨了一夜的牙,听得我那个酸啊……”

对付獭怪,方法有三,其一是诵《金刚经》,其二是念《秽迹咒》,这两种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其三是多读书——本草云:“熊食盐而死,獭饮酒而毙”。成精的獭怪若是被捉住了,扒皮吃肉,鲜美赛过肥猪。

这次去Great Teton NP的时候,在蛇河拍照,看见一只水老鼠,一好事者一见它露面就朝它扔石头,水獭受惊,扑通一声钻回水里,如是者三,于是想这不免是对付獭怪的第四种方法:我憋死你!

当夜想了一想,觉得NP这种地方爱自虐的人多,露营的野外的,或者不免在河里洗洗衣服,那么水獭或者不免有那种成精的,于是将买的啤酒打开一罐,放在床头,想着獭爱吃酒。做春梦固然我心向往之,但好奇是更大的动力。结果一觉睡到大天亮,啥也没梦到。原因:或者水獭爱喝老酒而不是啤酒,或者因为这次我们没有露营,而水獭不喜欢水泥。又或者,水獭觉得做水獭不免比做人更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所以也就安心做自己的水獭(耗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也不是,只是前几个月正读到老猴子的东西,因为还没整理出来,做好笔记,所以老觉得没有读完,老得去翻翻,就老发挥一下,哈哈。

我得结束老猴子读其他的了,在他身上浪费太多时间了。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袁枚和你挺有缘的吧?:-)
研究古菜谱也是个善举,不过可不要每个菜都放“水獭的肝和髓”哦。
等你的随缘豆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