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天读.书# 喝酒自咏

(2016-01-26 19:51:35) 下一个

#每天读·书# 白居易有时口吻十分温婉,他写“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偏偏取名叫《夜雨》,一点也不琼瑶,反而十分温柔。类似节奏的还有《四不如酒》:“
莫买宝剪刀,徒费千金值。我有心中愁,知君剪不得。莫磨解结锥,徒劳人气力。我有肠中结,知君解不得。莫染红丝线,徒夸好颜色。我有双泪珠,知君穿不得。莫近红炉火,炎气徒相逼。我有两鬓雪,知君销不得。刀不能解心愁,锥不能解肠结,丝不能穿泪珠,火不能销鬓雪。不如饮此神圣杯,万恨千愁一时歇。” 也并不怎么好,但是可以给自己刻一个“四不如印”。读白居易全集,一首首浏览,就像看老白微信。有好句,有调笑。今日有感“自咏”,这首让我想起李颀笔下的陈候,那个“腹中储书一万卷,不肯低头在草莽”的人,那个“醉卧不知白日暮,有时空望孤云高”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夜鏡隱白髮,朝酒發紅顏,對號入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