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学人生1

(2007-08-28 13:05:48) 下一个

教学人生1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干上教育这一行的。但是先生告诉我说,你应该把你在这一年里的欢笑与悲哀写下来。他的本意是说不定可以靠码字赚点小钱,解决一部分服装费。但我却以为这是一个好主意,于是决定开始写这一年的教学人生。

学期还没开始的最后一个礼拜,我终于收到了系主任的通知,他们决定提供给我一年的法语讲师(lecturer)职位。我是欣欣然,又有点惶惶然。得到这个职位的过程,可以算是一波三折。也许有人会说,在某个公立小大学当老师,实在算不上什么可以拿出来说说的事情,比起许多成功的华人,钱当然是少,倾注的心血却一点也不少,可能就象Simone de Beauvoir在《第二性》里对家务劳动的批评一样,当老师也是一个重复工种。倘若说我多么爱当老师,那倒也不尽然,但在讲台上教给学生知识,实在又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讲台是一个展示厅,适合内向而内心丰富的人们。

学期开始前的整整一个礼拜,我正在做毕业考试。原来,我的职位是定位在中文讲师,没想到在准备考试期间,情形突变,出于某种原因,我无法教中文。于是系主任提供给我另一个职位,并且由系主任和其他法语老师组成了一个委员会,对所有递交简历的人进行评估和筛选。这里面,主要有我和我的另一个男同学。听说是有意见分歧,系主任力挺我,有的老师力挺另外一个男生。最后是我中标,据说是有的老师气的走出了办公室。

平心而论,我的这个男同学关于法语方面的知识与能力,恐怕比我是要强那么一些,且他又是美国人,和美国学生更好交流。我知道有的老师对选择我是有意见的,因此我本身感觉到了更大的压力。我不知道我是否要在这里去强调文化差异,但是作为我自己来说,总是希望自己做到最好,让所有人满意,倘若别人对我有意见,在不熟悉的情况下,我会变得比较敏感,也很容易感觉到沮丧,我想这也许是内向人的通病吧!

无论如何,我就这样告别了跟我学了一年中文的学生,开始重新拿起法语课本,重新回到法语的讲台上。

记得当年毕业后,在北京某大学报到的时候,我和其他同事满校园的乱跑,办这个证,填那个表,通过这个考试,参加那个评估,大热天里汗流浃背。在现在的大学也是如此,要给系里交自己的银行支票好让他们将我的工资直接打到账上,要到HR去交Tax Return的表格,我是外国人,还要交自己的身份证明,去警察局买parking tag,系里要出示证明好让我去做新的教师证,要去钥匙办公室拿新办公室的钥匙,我的感觉是,在第一个礼拜,所有人都显得那么忙乱,复印机前永远排着队,等待打印教学计划的老师排成了长队。教秘和系主任忙得团团转,更别说等待咨询的学生,系办公室门口,永远都拍着长队。

不过,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个认识其他老师的好过程。今年,我们外语系进了一个新的德语老师,她也是中国人!现在,我们系里有2个中文老师,1个法语老师和1个德语老师都是中国人,还有两个韩国老师教西班牙语。我真为我们亚洲人感到自豪!

话说上课的第一天,我早早的来到了学校,排队准备复印教学计划(syllabi),正好见到那个德语的中国老师Z在排队,于是我们相当高兴的认识了。她说她刚刚来到这个城市,连车还开得不太好,问我能否哪一天坐在副驾驶座上和她一起练车,她真是一个好(第四声)说的人,而且非常热心,相当高兴可以在这个地方碰到一起说汉语的老师。

百无聊赖的时候,又和后面的一个西班牙语老师搭上了话,他说他能说点法语,我说我能说点西班牙语,于是慢慢的用西班牙语开始和他讲“这个男生很帅!”,这个名叫Endo的老师纵情大笑起来,并且肯定的告诉我(想象一下王小丫):“恭喜你,你已经进入了南美文化核心的一部分!”我相当得意的问他:“It’s the key phrase, right ?”两人一起大笑起来。

从这个学期开始,我不再做Teaching assistant(提供给研究生的职位),因此换了一个办公室。说来很有意思,办公室,实际上是反映你在系里地位高低的一个标志:如果你只是TA,那么,你一般和其他几个研究生共用一个办公室,如果你当了讲师或者助教(adjunct),你会有单独的办公室,那么如果做了副教授或教授呢?恭喜你!你会有一个带窗户的办公室!外语系是一个很封闭的社会。我觉得很有意思,当你作为一个外国人的时候,你很难融入去感受,而其实,无论是美国的外语系,还是中国的外语系,这么说罢,天下的外语系都是一样的,等级高低在学校总是体现得很明确的。

今年,我得到了一个单独的办公室——当然,是没有窗户的,不过我仍然感到很高兴。打算在这一年里,好好的练练毛笔字,好好的读几本书,希望可以把中国历史通读一遍,等搬了新家以后,把那套法国的Astérix 的漫画买全。打算把family room布置成一个读书的地方,有整墙的书架,上面放上我们到处购买的旅游书籍,我的法文书,旅游纪念品,两个最舒服的沙发,一个大落地灯,这样每天晚上,我和先生就可以看着书,累了,抬头望望外面的花园和葡萄架……

parking permit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要系里先出证明你是该系的老师,要到网上下载申请表格,然后去警察局购买。当正式的老师以后,给研究生提供的低价格parking permit也没有了,整个学年的parking permit140块。买了以后,基本上所有的停车场都可以停车。如果有两辆车,有时需要换开,那就买parking tag挂在车上,随时可以从一辆车换到另一辆车上。

说来说去,终于可以说到教学上了。这个学期一共有15周,法语系的大学生负责人将总的学校规则,学期基本规划放在网上,包括分数分配(如期末考试只占学期总成绩的15%,另外的75%包括3个考试,学生的课堂表现,迟到早退,他们的两篇作文,以及口语考试等),什么时候可以请假等,而具体负责各班的老师将学期分为3段,每段5个礼拜,每次做一个5周的教学计划。今年,我教的是法语2040的四个班(二年级学生),用的教材是Quant à moi (as for me),这本教材包括1introduction6chapitres,这个学期我们要上完Chapitre 3

说到美国做的外语教材,感觉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好的是,教材总是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提供的课文虽然是“制造的”(fabriqué),但却相当“仿真”,对于文化的介绍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内容,这里面,不但包括法国文化,也包括其他法语国家,如比利时,魁北克,瑞士,喀麦隆等非洲国家的介绍,并且有简单的小说阅读。总之,国外的外语教学,是建立在communication的基础上的,以communication为主,以语法为辅,国内正好相反,想想我们当年学过的那套马晓宏的教材,那个boring,那个生硬,但是却能给人相当好的语法基础。目前国内的法语教学,估计大部分还是以马的教材为主要教材,再进一两本国外教材,复印了发给学生,供外教及试听课上使用。但是话说回来,美国这种以交流为目的的教材真的能达到目的吗?教材的编排相当随意,这里讲到了法国的住房,下一个语法却可能与住房毫无关系,可以讲形容词的性数变化。我看到我的学生仍然在现在时和过去时之间苦苦挣扎,考虑变位,连最简单的问题像“你住在哪里?”“你一个礼拜有几节课?”“你暑假干了些什么?”“你的专业是什么?”都不太明白。当然了,很多人会说 “经过一个暑假,很多都忘光了,需要慢慢捡起来……”问题是美国教育的问题在于对学生太宽容了,总是生怕东西太难吓着他们,总是在强调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性,而想要他们参与,关键在于不能让他们对课文感到害怕。这是我所不喜欢的。

当然,每个班都会有所谓的很captive的学生,意思是学生具有主动性和积极性,但大部分学生过来学法语和西班牙语,是因为这就像国内的公共外语,倘若想毕业,就得修满这些学分。另外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国内的外语系和公共外语系是分开的,这里哪怕你的专业是法语,你也一样和其他非专业学生一起学第一年及第二年的课程,只是修完两年以后,你继续学,别人解放了而已。

好了,那么昨天,我终于和学生见面了。

我有4个班的学生,每个班大概30个人(不仅感叹,太多了吧!),其实说实在的,第一次与学生见面,心里还是颇有点紧张的。在双方都不熟悉的情况下,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讨好学生”,也许讨好这个词用的不太准确,但你需要去发挥你的口才,你的天分去吸引他们,并随时观察他们的反映来调整自己的问题,说话的语速,随时翻译。对于我,我还有另一个担心,即我本身是外国人,英语是第二外语,所以无法像美国人一样一点障碍都没有的去沟通。也许学生会想:“为什么给我们派一个老外去教另一门外语?!”也许他们会感到不满,但无论如何,第一堂课老师要做的,是去征服学生,建立自己的权威,同时亲近学生,让他们感到你与他们的距离并不远。我自己的第一堂课做的是课程介绍和互相介绍,在这个过程中让他们重新熟悉这门语言。

可是,第一堂课,我就犯下了第一个错误。

原来在国内,或者搞中文教学,第一堂课,我一般在介绍完课程和互相介绍以后,会让学生早点离开。我因为参加毕业考试,错过了对法语老师的“岗前培训”,这次上1班的课时,我便让学生早走了,于是便被两个学生投诉了。结果Coordinator便来找我谈了这个问题。其实我情知这个问题并不严重,但心里仍然感到很沮丧,又因为觉得这个老师估计对选择我不满意(因为她和我谈这个事的语气),所以更加觉得给人留下了小辫子。我明白自己是太敏感了,又是第一次在新的地方教学,所以心里相当有负担,回来给先生打电话,又被他说了一顿,唉,我也知道男人就不会安慰人,不说了不说了……

不过,学生仍然是相当的可爱,我有几个很漂亮的女学生,相当甜美,还有两个帅哥男生,还有其他孩子,看着他们的微笑,真是赏心悦目。总的来说,学生与我还是很配合,希望明天的课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先写到这里,以后发生了新情况在慢慢说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