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国脚因何心理脆弱?朱广沪:打骂训练种祸根 (图)

(2008-12-13 22:41:18) 下一个

  中评社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足球运动员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心理素质差成为通病。曾担任过国足主教练的朱广沪认为,国脚心理素质差是国内打骂训练造成的。

  “我从二十多年前带国少队开始,就发现中国足球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普遍不行。训练时老是怕被教练骂,越是这样,越踢不好,因为小时候就被教练骂怕了。”他认为,这样“打骂”训练,结果是给球员带来了终身的心理障碍。

  “现在刚开始踢大型国际比赛的球员,如果你在赛前叫他放松心态,不要紧张,但到了球场上,他比谁都紧张,压抑的根子从小就种下了。”朱广沪。

  他以毛剑卿为例说:“小毛就是很好的例子。当初我力排众议把他调到国家队,就是看中他踢球的灵气、控球能力以及过人时的自信,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但是,他在第一次参加跟巴勒斯坦比赛时,我发现赛前一天晚上他很紧张。当时他同孙祥坐在一起喝咖啡,我就跟他们两个聊。我当时对小毛说:‘我看你的眼神,明天你肯定进球。’他问为什么,我说从你的眼睛中我看到了自信,而且你这几天的训练质量和体能状态都非常好,进球没问题的!”

  “随后我对孙祥说你也会进球,结果两个人欢天喜地的回房间睡觉了。第二天比赛,果然第一个球就是小毛进的。他开心地朝我跑过来说:‘朱导,被你讲中了!’我说那是你自信心的结果。紧接着,孙祥也进了一个球。所以,我一直坚持认为,在评价一个球员时,首要的是看他的心理素质如何,临战压力的承受能力大小;其次是身体素质,不仅要健康,还要看协调性、灵活性、柔韧性;第三是看技术;最后才是对战术意图的理解。”

  在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待了两年出头的朱广沪,对国家队的集训方式有自己的思考:“国家队不应该有长期集训,球员会因此产生疲惫导致消极的现象,球员应该在俱乐部多打比赛,这样有助于提高球员的比赛兴奋度。有良好的联赛质量,才有国家队满意的比赛成绩。比如这次亚青赛国青队的比赛,出挑的几个球员都是在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队员,像武汉的周燎,浙江的谈杨,说明联赛还是培养人才的。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我的带队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也就是说,不能以一段时间的成败论英雄。”

  朱广沪对2008年的中超十分感慨:“从今年的中超来看,我悟出了一个道理:无论球场上和球场下发生了什么,再怎么折腾,中国足球还是要活下去的。怎么活下去,那就需要所有搞足球的人来托盘,包括教练、球员、老板,还有你们媒体记者。大家做点有益于中国足球发展的好事情,不要老是弄点‘戳轮胎’的风波。哪怕中超成绩不理想,不要责备多于鼓励,大家都在‘戳轮胎’,那这辆车子永远跑不起来!”

  对于自己在2008年的表现,他承认不尽人意。“从国家队回来再执教中超,有不适应的地方。俱乐部球队人员不整齐,水平差异很大,在短时间里你没法去实现理想的技战术安排。相比之下,国家队都是各个球队的精英,个人技术好一些。但是,国家队比赛对手的变数非常大,今天是德国,明天是越南,后天是阿根廷,对手不一样,技战术的安排也要随之变化。如果有较长时间的稳定队伍,那还行,但经常抽调队员,球队的稳定性差了,成绩也好不到哪里去。俱乐部虽然比赛对手固定,就15个对手,打了客场换主场,对方的脾性都摸透了,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是头疼事。”

  明年,朱广沪是否会再度出山执掌中超或中甲教鞭,他似乎对此兴趣不是很大:“现在赛季刚结束,不会这么快就有俱乐部找上门来的。在天津参加刘春明女儿和宗磊婚宴时也有人侧面试探过我的意向,但是我现在想得更多的是总结,特别是从国家队回来后的这段时间。探讨过去的经验教训,反省以前的是是非非,理理杂乱的头绪。我毕竟还在从事跟足球有关的工作,这碗饭还是要吃下去的,也算是为了一旦再踏进这个圈子做点案头的功课吧。”

  朱广沪说,他总结的是经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这都是一种经历,只有经历过了,你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总结了,你就会知道以后怎么做了。”

  朱广沪对2009年的中超有他个人理想化的憧憬:“从比赛本身来说,我非常希望每一场比赛都像今年最后一轮鲁能同广药、申花同浙江这两场一样精彩!可以说,这两场比赛为中超正名了,这是真正的中超顶级联赛,是诚实的比赛,是对手间的较量,也是联赛的楷模。如果2009年的中超都是这样的心态、这样的质量、这样的明确目标的话,中超真的会再度辉煌!”

  年逾花甲的朱广沪是否还有精力胜任烦神劳力的球队主教练工作,他讲了米卢在回答媒体同样问题时的故事:“米卢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明知故问:‘今年欧锦赛冠军是谁啊?’‘西班牙。’‘哦,那西班牙主教练是谁啊?’‘阿拉贡内斯。’‘哦,他多大年龄啦?’‘69岁。’换句话说,米卢告诉人们,足球教练员这个职业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只要你想干。”

  对不久前刚组建的男足国家队,曾经的国家队主教练认为人员配备结构还是比较合理的。对于殷铁生的执教能力,老朱给予了肯定,但对于铁蛋的未来,有着被媒体“捧煞、打煞”切肤之痛的朱广沪说:“不管是谁来执教,最重要的是要给他时间,不能赢了几场比赛就把他捧上天,一旦输球就打下十八层地狱。一届世界杯相隔4年,你起码也得给教练员有个三四年时间来证明自己吧。”

  外界对殷铁生出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颇有非议,朱广沪却力挺铁蛋。“殷铁生其实是个非常优秀的教练,你别忘了,他可是两届全运会的冠军教练啊。这一届的国家队,许多队员他都带过,他很瞭解队员。我也很瞭解他,交往比较深,他非常专业,会强迫自己去做什么。我在电话里跟他讲:‘国奥队在奥运会上的失利,对你来讲是笔财富,可以帮助你在现在的国家队教练员位置上看到更多的问题,你的经历就是你执教能力的资本。’虽然我认为现在的国家队选殷铁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我还是重复一句话:多给他点时间。”

  老朱不希望铁蛋重蹈自己的覆辙:“我在2005年刚上任的时候,成绩还是可以的。拿了东亚运的冠军,东亚四强赛的冠军,特别是在汉堡同德国国家队的那场比赛,我还是很引以为傲的,媒体也把我捧上了天。哈恩前不久对媒体说,那场球是他见过的中国队踢得最好的一场球;根宝跟我说,你在汉堡跟德国国家队比赛的那支中国队到哪里去啦?而2006年输了几场球,就被媒体踩到脚底下去了呗。”

  不过,朱广沪还是认为对教练员来说,只有在世界杯上取得优异成绩,才是他真正成功的标志。“什么洲际杯啊、四强赛啊、冠军联赛啊,都是世界杯的练兵和垫赛,只有世界杯才是检验教练员和球队的试金石。”

  对于这届国家队能够走多远,朱广沪既不乐观也不悲观。“现在没法预测,你们不是老说足球是圆的嘛。但是,我还是那句老话:给足够的时间,有个稳定的教练员班子,有相对稳定的球员队伍,当然,球员必须由教练员自己挑选。这样的话,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灵活性接近西班牙队

  “代表一个国家的足球队,就要像这个国家一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比如讲到中国,大家就想到龙的传统文化,就是长城。同理,国家队一样要有自己的特点。中国人踢不出巴西足球,日本人也不会有欧洲风格。”朱广沪极力推崇本届欧锦赛的冠军:“西班牙可以拿到冠军,它靠的是什么?论身体素质,不及义大利;论身材高度,是参赛国里平均最矮的。西班牙靠的是出色的个人控球能力和场上的灵活性、协调性,这就是西班牙国家队的特点。”

  而朱广沪眼里的中国男足国家队的特点就是机灵:“我们不应该去学谁谁谁,对别人的特点要拿来主义,对自己的特点要扬长避短,我认为中国男女足的特点都是速度和灵活性,同西班牙足球有点接近,但是缺乏个人超凡的控球能力。如何提高球员的个人突破能力,尽快、尽量地渗透到对方禁区,这是中国男足国家队亟待解决的问题。”

  他还是拿自己在国家队任教的经历为例:“我最近也时常在检讨自己,为什么2006年国家队会走下坡路?原因还是没有打造出一支符合中国人特点的球队。”他认为,现在中国球员留洋的太少,这也是导致中国足球成绩下滑的原因之一。“我一向主张球员要多走出去,到足球水平发达的国家去踢球。他们学到的不仅是球技,更重要的是观念的变化,足球理念的变化。比如我那时就征召了孙继海、邵佳一、郑智、于海、谢晖、李铁、董方卓等海归球员,他们回来几乎不用什么磨合就会融入全队。”

  朱广沪的理念是“走出去,请进来”,“不但要把球员送出去,还要把海外的优秀球员请进来,比如山东的日科夫,申花的小马丁。这些海归和外援在中国联赛的出现,带来的是先进足球观念,提高的是球队整体水平。比如日科夫的传中,恰到好处在你脚下,就像喂你吃饭,只需要嘴巴嚼就是了;小马丁的前场穿插接应能力,国内球员没一个能赶上他。今年中超的四个最佳,外国人占了三个;射手榜上的前六位,除第五位的杜震宇,其他全部是外援。这说明什么?说明各个中超球队的主要得分还是依赖外援,中国足球还是没有自己的特点,还是没有冲出亚洲。当年义大利也是如此,在组建国家队时,发现中场没人可选,原因是各个球队的中场几乎都是外国人。所以,联赛水平的高低,看得出一个国家的整体足球水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