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李登辉:怎么也想不到这8年台湾会这么惨!

(2007-12-29 07:28:16) 下一个


  中评社香港12月29日电/有感于台湾空转数年、内耗严重,2008年又是一次新契机,李登辉日前接受专访为台湾把脉,希望能为台湾找到最佳战略位置。在专访过程中,李登辉感慨地说:“我怎么也想不到这8年台湾会这么惨!”

  以下是李登辉接受《财讯月刊》专访内容纪要:

  问:台湾现阶段“百病齐发”,但真正的病根在哪里?

  答:我看目前台湾的病应该还不是“癌症”,不过各种症状都有,而且一起“发”出来,但这不是“遗传”的。现在的“医生”看错症状、下错药,“医疗体系”出问题,所以才会让人觉得无能为力。

  “他要有一批好的幕僚…嘴巴要缝起来”

  一个“国家”发展要不生病,必须有三个重要的防御要素:第一,是要有长远的目标;第二,是老百姓对这国家要认同、要团结;第三,是领导者要有能力、有好教养。我讲的“教养”是指历史、哲学、美术、科学等训练,不是只有讲道德。

  问:那没有太多心理准备就当选的“总统”,又该怎么办?

  答:他要有一批很好的幕僚和人才,嘴巴要缝起来,让专业人士来帮你,而且你要尊重他们,给他们空间和权限,而不是找一些只要位子的人在身边。以前我做“中华民国总统”的时候,知道没有实权很难做事,所以我主导修“宪”,让以后的“总统”有“行政院长”提名权,不需要经过“立法院”同意;在“立院”杯葛发动倒阁时,“总统”有解散“国会”的权力抗衡。

  但“最高行政首长”还是“行政院长”,“总统”不能干预。万一“总统”和“行政院长”有不同意见,就透过“国家安全会议”来沟通、解决问题。

  问:过去几年,台湾是学法律的人当家,○八年不管是谢长廷或马英九当选,还是法律人做主,你怎么看?

  答:学法律的人是空的,辩输可以领钱,辩赢也领钱,有话就一直讲,不计后果。但做“总统”“有信仰”很重要,才不会说谎话,而且心中要有公益和爱,看到不公不义、百姓可怜的事就要去处理,除非你有很好的能力或很强的幕僚,做不来的就叫专家帮你做,不然光说不练都是空。

  “陈水扁说太多话了!要退的人就不要再说了!”

  大家应该要候选人把具体政见提出来,说清楚他当选后要怎么做,就像韩国新当选总统李明博一样,他当过汉城市长,做得不错,有执行力。候选人不能用懒惰的方式讲政见,如果有心要做,主计处有一套自然供给模式可以精算出很多数据,我以前做过“资源总供需召集人”,知道这一定做得出来,而且说十分,就要展现做十分的决心。

  问:你怎么看陈水扁带头冲选举,到处乱说话而成为箭靶?

  答:陈水扁说太多话了!要退的人就不要再说了,要把机会让给谢长廷发挥才对。都到现在了,大家还不知道谢长廷要怎么做“总统”?有时候他讲了一点,却常常说一半就被陈水扁一巴掌打停了。

  问:大家都担心如果谢长廷当选,陈水扁会继续下指导棋?

  答:这可能发生呀!谢长廷和陈水扁切不开是有理由的,不靠陈水扁,谢长廷选举恐怕真的很困难。

  问:你曾经说,○四年我们选错人,所以被处罚。但那时如果不投陈水扁,难道投连宋台湾会更好?

  答:我不知道做另外一个选择会变怎样,但我怎么也想不到这八年台湾会这么惨!系统、组织出问题,“国家”发展、百姓期待都落空,而且还让人民对自己的“国家”没有信心和希望。

  “外省人很气我……我跟他们说:按呢没路用(这样没有用)”

  问:你觉得现在台湾的困境是什么?

  答:我从九六年就注意到杭廷顿《发展理论》中说的“民主倒退”情形,和台湾这几年的民主发展有些类似。具体归纳,我觉得台湾现在有八个问题很不好。

  一是“军事保护不足”:美国很早就说要卖给我们八艘军舰,我们早该经过军事会议讨论,通过后分期付款,台湾过去军购都这样做,但后来却变成选举前才提到“立法院”去吵。

  二是“‘国家’认同出问题”:我很可怜那些主张台湾“独立”的人,曾经在海外回不来,喊台独喊了四、五十年,但回台湾以后,应该要团结起来才对,这样力量才会大。而且我觉得台湾早就“独立”了,民进党已经代表台湾人拿下政权,所以不必天天把台独挂在嘴边。

  三是“族群对立严重”:以前外省人在心理上觉得自己是“来管台湾人”的,但在台湾民主化过程中,外省人过去的地位和权力被拿走了,很不平衡,也很气我,我常跟他们说:“唛啦!按呢没路用。”现在我也跟独派讲:“台湾早就独立了!”大家不应该一直想过去。不要只会搞“中正纪念堂”、“大中至正”。

  “金融改革造成的结果,夭寿喔!有钱更有钱,穷的人更穷”

  四是“独占资本主义兴起”:这是过去几年金融改革造成的结果,夭寿喔(诅咒别人短命)!违反一切法律规则乱搞。你有听说外国有保险公司买银行吗?或是小银行吃掉大银行?这样有钱的人只会更有钱,穷的人会更穷。

  五是“经济空洞化”:很多人归咎于两岸政策不开放,但政府说要“积极开放,有效管理”,但政府管了什么?什么都没有!说要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投资,又拿出过什么计划来?

  六是“行政效率低落”:过去七年就换了六位“行政院长”,以及数不清的部会首长,政策方案变来变去,想要有效率也难。七是“没有永续发展的概念”。

  八是领导人心中要有“亚洲价值”,但我们的是说要拚经济,结果把钱都拚到太太的口袋里。

  问:“转型正义”对台湾不重要吗?

  答:如果要用流血的方式来实现转型正义,那就拿刀互砍就好。民进党也不必那样去弄中正纪念堂,说起来蒋介石对台湾也不是完全没功劳,历史就是历史,除非执政者都不想做事,否则不该只挑过去的老东西攻击,让台湾人愈来愈怨叹,社会、政治愈来愈分裂。

  “人民郁卒得要死……大家都说流泪也不去投票”

  问:选民被政治人物长期教育成“非绿即蓝”,在两大党夹杀下,第三势力还有空间吗?

  答:这不做也不知道,东西还没吃的时候,不要嫌不好,先吃吃看。不过大家都很担心,跟我说“流眼泪也不去投票!”在这种情形下,就表示大家心里还在期待有更好的人选出来,这就是第三势力的空间和价值。这次选人和选党不同票,第二张票选党的重要性就很大,如果能找专业人士来做政党的不分区代表,这对台湾是好的,不要流泪不投票。

  在我看来,台湾政治生态在选后会有一番调整或重组,如果不调整一下,经济不发展了,人民郁卒得要死,大家都说要移民,再这样下去,台湾活不下去了!台湾很可怜,五十岁左右这一代,受传统教育训练,很多观念改不了,习惯套公式想解决办法,但三十岁左右这一批很优秀,要给他们机会快快栽培。

  问:在经济发展方面,两岸关系被认为是台湾百业不兴的重要突破点。你当年曾主张“戒急用忍”政策,而今主客观环境有变,现在对台湾最好的两岸策略是什么?

  答:那时两岸四十年没有来往,加上中国大陆鼓励出口赚取外汇,劳动力又便宜,台湾的传统产业没办法竞争,所以台湾有人要去中国大陆大规模投资,但中国大陆不是自由经济国家。在那种情况下,我并没有反对传产去大陆投资,只是政府站在保护的立场,要去的OK,但对五千万元以上的投资案要审查;不去的,政府就协助技术改进、产业升级。

  当时王永庆要去中国大陆投资电厂,明明就不会赚钱,所以政府不准,何况那时台湾正在缺电,当时“经济部长”陈履安还紧急应变加设发电厂。张荣发也要去投资码头,他“偷跑”,动用海外资金投资,透过第三地把钱转进中国大陆。台湾并没有“锁国”。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