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歌验车(找車,验车,---)

泰歌(TIGER)执照机械技师帮您全面查验车的机械及车体状况,告诉您该车的问题和处理这些问题的花费,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知道了车的真实情况?
正文

验车轶事(15)

(2007-02-12 21:42:05) 下一个
验车者说
验车目前在加拿大还是不被政府认可的职业,所以没有名份和头衔,一般大小车行都是由mechanicservice manger 或者老板兼顾这项工作。但是由于市场有这个需求,所以还是有不少人从事这项工作,尤其是华人市场,因为我们要买车的华人准车主对旧车市场充满了恐惧,无奈,诱惑。
先说恐惧----当我们想买车的准车主们看到,听到朋友,同事,房东,----买到的车是那么“烂”,经常坏,经常修理,平时省吃俭用,却要为一部车不停地花费昂贵的修理费,没完没了,大量的金钱在添一个无底洞,这不能不令人不寒而立。
无奈----大多数人都是来加拿大后才如此地接近汽车,自然对车和车市是一头雾水。我们华人不象西人,从小浸泡在汽车文化中,自小就开汽车,而我们从小到大开的是自行车,所以对汽车认识很浅,一般西人驾驶一下车就能猜出车的几分好坏,我们很多人是新手,可能车都开不很好,“路试”更无从谈起。加拿大的旧车市场又如此暗流涌动,价值---价格---车况,很容易让人吃亏。记得1-2年前有人请我查验一辆叫价1万元的凌志车,准备8-9千成交,我查出了车的一个大隐患,而且根据保养记录得出了“很难修好”的结论,当天晚点的时候,准买主打来电话问我:车主把价格降在6千以下了,可以不可以买?
诱惑----好的二手车价格低廉,结实耐用。避免了买新车要付出的大笔的金钱,高昂的保险费,承受高的折旧率,新手上路的磕碰对车的折损,----。这对我们勤劳节俭赚钱不易的国人来说的确诱惑很大。
验车能力最强的大概就是那些多年在大的专卖dealer里工作的mechanic了。记的年前我的一个朋友开着她的2000 corolla橦上了路牙和雪堆,导致在高速时车异响,我检查后判断右前轮的bearing要换了,可能尾气管也有裂口,朋友开着车到和她有多年交情的一柬埔寨华人叔侄俩开的修车行,据说二人以前在canadian tire修车多年,换了右边bearing后异响小了但还有,按修车师付的嘱托隔天返回再换左边前轮的bearing,还响,又换两前胎,还有----。就这样一星期3次进修车房修三次花了600多元,问题还没解决,再去再查我朋友打电话向我告急了,修车师傅认为transmission的问题要换,我问:他们为什么认为transmission坏了?朋友回答:师傅用测听设备检查,觉的是transmission的问题,换transmission意味着要花大笔钱,换后的transmission也令车的价值大打折扣,不能轻易那么做。我给她了我的建议。我说:我的确也不能确定什么东西出了问题,但不认为是transmission出问题,因为我测试过,现在最好是去toyota的大dealer花钱请他们作检查,然后再做决定。朋友采纳了我的意见,结果toyota dealermechanic把车开到路上转了一圈,回来认定右后轮的一个harbour松了,换上新的ok!准确快速令人赞叹。这几年我总是鼓励我的客户在我认可的车出现问题时,让我免费为其查验,以期提高我的验车感觉和侧重点,但所谓学无止境,比起最强還要有很多的路走。一般大dealer的车质量较好,价格也较高,如果他们的车突然相比之下低很多,你就要小心了,我遇到了很多这样的车,总是能查出较大的问题,这世界终究没有免费午餐。
至于那些中小dealer的验车能力就很參差了,有一次一个老板说他的车有ABS,我去查后发现没有,问他,其一脸茫然,过了一会,他小声地问我怎样看有没有ABS。而中小dealer的大部分车是从拍卖市场购得。验车能力參差加上在拍卖市场验车环境不好(如不允许试高速,而dealer的自律组织早已反复告诫消费者:在dealer处买二手车时要试高速),所以中小dealer的车的质量很难说了,很多买主上当导致很多人不信dealer。凭心而论谁都不想卖烂车砸自己的牌子,找麻烦,但进货时很难100%选到好车。验车终究靠知识,经验,平静的心。说靠仪器,马虎,取巧那是骗人。
终归结地,在这个世界里,质地完好的二手车不多,否则我一定也去做个dealer(资金资历早已具备),反正好车易得,不用拿爛車蒙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烟袋锅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呀泰歌,没想到偶然在这里看见了你的园子。我应该是算你的早期客户呢,两年多前,你帮我们选的那辆8200块的佳美一直还很不错呢,没出过什么毛病,让我们省了很多心,真是谢谢你了。只是买车后开始俺手太潮,不小心在停车场噌了人家车一下,结果自己车侧面有道印儿,看着怪心疼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