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为本

没什么特别的,只是想把自己身边发生的有趣的事,接触过的各种各样的人,写一写。希望看的人觉得有趣就行了。顺便提高一下自己的表达能力
正文

饺子

(2007-03-06 11:08:25) 下一个

常言说:“好吃不过饺子”。很多人都爱吃饺子。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帮我老妈帮饺子,最开始从擀饺子皮学起,因为觉得擀饺子皮很好玩儿。长大后才发现,擀饺子皮原来是饺子制作流程中,最难最累的一道工序。
 结婚后,我就没有自己包过饺子了。我的家乡是一个北方城市,饺子馆儿很多,什么“饺子王”、“水饺城”、“大馅儿饺子”的招牌满街都是。我们要是馋饺子了,就到饺子店,点上素三鲜、肉三鲜、西红柿鸡蛋、香菇肉馅等各种不同馅儿的饺子各二两,再点上一盘芥末拌金针菇,就着香醋、蒜泥、辣椒油、香油等佐料,一顿饺子宴,既省事又解馋。
 然而来到加拿大以后,想吃饺子就没那么容易了。我们在多伦多上LINC班的时候,认识了几位从广东来的朋友。L妹妹很喜欢叫着我们几家人一起聚餐。有一次,她说馋饺子了,于是召集我们一起包饺子,这很有煽动性呀。于是我们六七个人,分别买好了菜、肉馅儿和面粉,准备饺子宴。
 等到了真开始包了,我才发现,原来从和面,调馅儿,到擀皮儿,都得我一个人全包!这一群人,多数是南方人,他们对吃饺子很热情,但是包饺子,他们没有加拿大经验,当然,那时候我也没有。
 他们也不是不想帮忙,就是实在是帮不上。他们能干的就是包饺子和下饺子。因为我从小就接受过包饺子的训练,所以包饺子对我来说也不成问题。而且大家凑在一起,也图个热闹。
我们在一块儿总共包过两次饺子,给我的记忆就是每次都累得我腰酸腿疼,对吃饺子那部分的记忆就很模糊了。L妹妹见我每次包饺子都很辛苦,就不好意思再找我包了。以后他们小两口再想吃饺子的时候,就自力更生了,不过饺子皮是在华人超市买现成的。
工作后,我就懒得做饺子这么费时费力的食品了。有时候到中餐馆吃自助餐,也会吃到煎饺子, 但总觉得不如刚煮出来的新鲜。
有一个星期天早上,我在家闲着没事看电视,突然馋饺子了。心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也没什么好电视,干脆包饺子吧。于是一通忙活,包了一大堆白菜猪肉馅儿的饺子。不仅星期天中午和晚上有吃的了,还够我星期一中午带的。另外还剩下30多个,可以放在冰箱里冻起来,以后再吃速冻水饺!
星期一上班,我特意多带了些水饺。想让我们部门的加拿大同事们尝尝我的手艺, 同时推广和宣传一下中国的饮食文化。其实,我一直在我们部门做着中国饮食文化的推广宣传工作。除了饺子,我还给他们做过皮蛋和木耳的普及教育,一定程度上端正了他们对百年老蛋和黑乎乎的木头耳朵的态度。
我们部门有一位漂亮的J姑娘,因为对味精过敏, 所以很少吃中国餐。我做菜从不放味精的,我就让J姑娘尝我包的饺子,说如果她不喜欢,就不要勉强吃,另外还清楚地告诉她饺子馅儿的成分。我知道,很多加拿大人对于吃的东西,要是搞不清楚配方、原料、营养成分、热量数据,他们是不会冒险吃的。J姑娘吃完后,说很好吃。我也不知道她是跟我客气一下呢,还是真觉得好吃。不过,过了一会儿,她又悄悄地问我:“你还有饺子吗?我还想再吃一个。” 原来她是真喜欢吃。
 我的组长B先生,是对中国餐比较喜欢的一位。我每次要是做了什么好吃的,都会让他尝一尝。 而且他总是抱着欣赏的态度品尝, 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我做的饺子当然也有他一份。很明显,B先生觉得味道很好, 我能看出来他不是跟我客气。我于是小声跟他说,我还有一些饺子,放在家里冷冻着呢, 我可以第二天带给他。他听了非常兴奋。好吃的东西一定要给会欣赏的人分享才不枉费我一番功夫。
第二天,我把饺子带来,放到公司的冰箱里。然后给B先生发了一封邮件,告诉他饺子在冰箱里,下了班别忘了带回家。并且,我把煮饺子的步骤详细列出来-放多少水,煮多少时间,如何判断是否煮熟等等。
星期三上班,我问他:“昨天的晚餐怎么样?” 他眉飞色舞地告诉我,饺子太好吃了。他回家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太太和孩子们都已经吃完了晚饭,B先生和太太严格按照我的煮饺子指南煮了饺子。虽然他太太已吃过晚饭,他们俩还是一起把饺子都吃光了。
B先生说比起中餐馆的煎饺子, 他更喜欢这种煮的饺子。我告诉他,以前在家包饺子的时候,如果煮好的饺子一顿吃不了,我们一般会将剩下的饺子煎着吃。他听了大笑,说原来我们在饭店吃的饺子,都是剩饭啊。
组长还问我要饺子的配方。我说,哪有配方啊,都是凭经验和感觉做的。包饺子最难的部分就是擀皮儿, 饺子皮儿要既薄又均匀。他问皮儿要多大呢?我就两只手比划了一个圈,说差不多这么大。B先生赶紧从桌子上,拿了一把尺子,量了一量。哦!他在一张白纸上认真地写下来,饺子的面皮,直径3英寸。然后我又用手指比划了一下饺子的厚度,他又用尺子量了一下,1毫米,又认真地记在纸上。配方虽然没有,饺子的外观设计却开始进行了。我说着擀饺子皮儿得多练习。他问能不能先擀个大饼,然后用玻璃杯扣。我说那也成。不过,擀饺子皮,是一种艺术,玻璃杯扣,是一种工艺。
B先生两口子一直没有包过饺子,估计是因为没有配方,不知道应该用多少盎司的酱油,多少茶匙的盐和多少克肉馅。
我们现在住的这个城市中国人也不少,至今却还没有听说有一家饺子店。以前有一位姐姐在网上卖过一阵饺子,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收山了。如果有一天真有一家饺子店开业了,估计不仅会吸引中国人,加拿大顾客也少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老书虫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大多喜欢吃饺子。
去年圣诞节在我家还搞了饺子聚会,非常棒!
我们这个小镇也没有饺子馆,不过会包饺子的高手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