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aoyangdel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行车上看瑞士 (二十六)爬山、爬山、到阿尔卑斯山去

(2008-10-12 10:09:10) 下一个

眼看着LD的身影远去,只剩下俺一个人了,看看周围宁静的街道,突然感到十分的孤单与寂寞。回到旅馆房间里,今天干点什么好呢?看到桌上从旅游办拿来的阿尔卑斯山登山图,那就爬山去吧。

昨天简向我们推荐了好几条上山看冰川的登山小径,今天俺就挑了一条比较平坦的老路—Batten-Ried trail。选这条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可以坐坐山里的公共汽车,山民们的交通工具缆车,和布瑞格上游段的火车。俺这个人比较贪图新鲜,什么都想看看、尝尝,这条线对俺的胃口。早上临时在布瑞格火车站买的汽车、缆车、火车联票$14。也可以在分别不同的交通工具上现买票,那样更灵活。

手上没有照相机,倒是可以让我专心爬山、看景。苦的是现在没有图片来与大家分享,哪怕沿途美若仙境,人也可以告俺一个口说无凭。更何况俺口笨笔拙的,再好的景色,也是看到眼里倒不出来哈。

那就说说过程吧,说不定以后哪位读者也想去那看看山里的风景,起码可以作为参考。为了省时、省力,我先到火车站旁的长途汽车站乘到Batten(巴腾村)的车,登山的路从那里开始。这里的长途汽车主要就是在附近的村子间跑来跑去。可不要小看这简单的跑来跑去,因为这里是阿尔卑斯山的心腹地带,出了布瑞格镇所在河套马上就开始爬山。山路陡峭、狭窄,和四川大山里的路有一比。不过这里的路面非常好,与国内的山路上四处坑坑洼洼完全不同。到巴腾村40分钟的车程,汽车一直在狭窄的山路上盘旋,越走越高。路上也可偶见骑自行车登山的人们,因为路太窄,车、人错身时,自行车手基本上要下车让路。车上旅客除了个别本地村民外,其他的人看上去都是登山的人。我旁边坐着两位中年妇女,人手一根登山杆、一个小背包。我琢磨着她们是不错的爬山同伴,于是开始了套近乎,无非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天气如何,哈哈哈。”她们的英语虽然比俺的德语好一点,也够烂的,加上德裔瑞士人天生对陌生人的保留,不管我如何努力,仍无法有效交流,同行的小九九就更攀不上喽,与巴塞罗那火车上也是一口烂英语却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女士截然不同。

巴腾是个山上的小村子,公共汽车到这为止。前面还有更高的山,从巴腾往上看,那白云深处还有村庄,弯弯曲曲的公路也继续往上盘,步行者可乘缆车上去。同车来的其他人或步行或乘缆车继续往上走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在村子里徘徊,寻找去Ried(瑞德)村去的山路。因为买的联票,不走这条线不行。

后来两个多小时的徒步,在几乎完全的寂静中完成。先是在林中独行,参天大树,将阳光遮挡得严严实实,林中暗无天日,虽是大上午的,觉得已近黄昏。四周十分安静,静得嘇人。时有岔路,这时俺就只有乱拜菩萨,千万别让我走错路,否则深山老林的,几十里不见人烟,走错就惨了。一个小时后,终于出了林子,几步之外就是深不可测的悬崖边。路头赫然一个大牌子:此峡谷是山洪暴发和水库开闸路线,生死自负!我不由得抬头看天,山头好像有乌云压过来,再沿着峡谷往上看,一片白茫茫冰川被一个大坝挡在上方。往前不远,有一座铁桥横跨在峡谷上。待我踏上铁桥,才意识到这是一座镂空桥,脚下就是峭壁万丈,清晰可见,劲风呼啸穿过,作呜呜哨响。站在桥中央,身体随着铁桥晃动,向上看冰川雄伟,向下看空谷险峻,四顾无他人。此时此刻,悲沧孤独之情骤生,茫茫世界之大,唯我独小。

桥那边有个牌子,上面将瑞士维拉斯地区的冰川与尼泊尔冰川比较:

                                          尼泊尔             瑞士              维拉斯

-----------------------------------------------------------------------------------------

冰川 (平方公里)          140,000              41,300             5,200

-----------------------------------------------------------------------------------------

尼泊尔:喜马拉雅山高 8850米,瑞士:Mount Rosa(若萨山)4634

过了桥后,弯弯曲曲的山路将我引到一个上不见顶、下不见底的悬崖前,去过华山的朋友想想“南天门”的“长空栈道”就是了,唯一不同的是那边人挤人成人链,每年有被挤掉下悬崖的不幸者;这里空旷旷渺无人烟,失足掉下去,肯定没人知道。没有去过华山的呢,足可以阿尔卑斯回来不看山了。

话说这时俺往上看,光溜溜大岩石插入云天,往下瞧,直陡陡峭壁深不见底。踏脚处不过几块木板搁在坎入石头里的铁棍上,一条扶手铁链遥遥不见头。俺正那儿哆哆嗦嗦走平衡木呢,对面来了一个独行侠。只见他:手持一根登山杖,头戴一顶遮阳帽,晒得古铜色的俊脸上,不苟言笑,一看就知是个地道瑞士山里人。俺贴着悬崖让他错身挨过,各自点头致意为礼。虽然他心中一定惊异哪来的这么个老中家庭妇女,不过人脸上可是荣辱不惊,完全不动声色的样子。

过了悬崖,剩下的路就好走了。一路无话到瑞德,费了一点小周折才找到缆车站,从那儿坐车下山到火车线上的Morel(莫瑞尔)村,坐火车回布瑞格。

不到中午,我爬完山回到旅馆。房间里静悄悄的,LD还没有回来。我独自一人吃着简单午饭,心里七上八下,又盼着LD早点回来,又怕他回来早了,意味着没有爬上顶峰。就这么心神不定地,真是食不知其味哈。

下午一点钟,LD推门进来,一看他咧着大嘴傻笑的样子,俺就知道他成功了。果然他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我上去了!”看着他那高兴的样子,我也情不自禁地对着他傻笑起来,俩傻人就这么面对面地傻笑了足足十分钟。LD是个自行车爱好者,他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骑车登上阿尔卑斯山口。如今他梦想成真,怎能不高兴!

今天是我们在布瑞格的最后一天,与马儿们分手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昨天已经通过旅游办的简联系好布瑞格的“少年之家”,那里的孩子们都来自因父母酗酒而破裂的家庭,他们急需自行车。我们与其将车卖几个小钱,不如捐赠给他们,让马儿们继续造福于他人。

马儿们的新主人:少年之家的乔和简妮:

晚饭在Migro(米格若)超市的食堂里吃的自助餐。很喜欢,可以什么都尝尝,还可以想吃什么吃什么:

下午时分,镇中心广场就开始热闹起来。今晚8点有本地出身的瑞士名歌手斯坦芬妮为父老乡亲们演出,5点不到全镇的人就都聚集到广场上来了。人手一杯啤酒,旧友新朋相聚一堂,好不热闹:

遗憾的是,我终未能熬到音乐会开始,演出前的一场瓢泼大雨将我赶回旅馆去了,与布瑞格的达令女歌手失之交臂。

第二天一早,我们最后一次来到布瑞格火车站,乘9点的火车穿山洞到意大利去。因昨夜大雨,山上云雾未散,车站对面我昨天爬过的山在云中时隐时现:

等车时看到一长条货车,上面一辆接一辆地装载着各色小轿车、面包车、越野车等,我以为是运输新车的货柜。再仔细一瞧,怎么辆辆车中都有人?有的还似一家大小都在里面,孩子和狗们从车里向外东张西望。原来这是“渡车”,这些车们要像我们一样坐火车穿山洞到意大利去,这样可免去爬Simplon Pass之苦。

没有马儿们驮的行李,又笨又重:

我们就要搭乘这趟车,经Domodossola, 米兰、到威尼斯:

火车一出布瑞格车站,马上就一头钻进了山洞,在黑暗中足足走了20分钟。刚一冒头,意大利这边的第一站:Domodossola就到了。瑞士干净漂亮的火车头,换成了意大利车头:

经过6个小时的旅行,我们来到了这里!

不用我说大家就都知道这是意大利的水城威尼斯,由此开始了我们的三天腐败游。

马没了,连路都改水道了,千里走双骑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跟着一路读得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同欢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们!好文!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套用一句文学城编辑每天必定重复的习惯说法,XXX惊呼这是文学城史上最牛的旅游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