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aoyangdel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亲节忆父亲

(2007-06-07 20:00:09) 下一个

重贴4年前父亲去世一年时写的纪念文。那时我已去国多年,平时很少用中文写作,此文写的粗涩不堪。虽然从那以后,我又重拾中文,写了好几万的文字,笔下自然是流畅多了。可是今天还是愿意将此拙文不加修改地放在这里,以为记念。

我的父亲


小时候常听别人说我长得象爸爸,我心中就暗暗高兴。
因为在我的眼里父亲长得高大英俊,能文能武,对我这个满妹子是有求必应,当然是什界上最好的爸爸了。待我长大,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父亲头上的光环也随着年代的消失退色了不少,但在我心中,父亲年老弯曲的身躯一如当年一样高大。

我出生的年代正是父亲开始在党内受到批判的时候(反右倾) 。作为一名风华正茂,才华横溢的党内知识分子,父亲满腔热血的奉献,换来的是同僚和上级的猜嫉,想父亲当年心中的不平。但不管父亲在外受了多少委屈,回到家中还是我们和蔼可亲,言语幽默的爸爸。所以在我幼稚的眼里,哪怕外面的世界打翻了天,我家一如既往是一个充满了爱的天地。父母一直就以身作则教我们爱家人,爱我们周围的人。记得有一次爸爸从下放劳动的农场回来,和妈妈带着我去散步,途遇一衣杉褴褛之人倒卧路旁,急唤三轮车送到附近派出所,请求政府救治。可对他自己为民请命而横遭迫害的处境,却坦然处之。

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正是父亲在各次政治运动中屡次挨整的年代。父亲年轻时作为一介书生,热血青年,坚信共产主义,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放着地主家的的大少爷不当,参加革命,还把爷爷的家产尽数用作革命经费,导致爷爷破产。又和妈妈一起到鄂西那极残酷的白色恐怖下去重建党组织,完全致个人安危不顾。(父亲的老朋友马识途所写<<清江壮歌>>就是以父、母及当时的前辈们做为原型写的当年的真实情景) 。当我开始懂事时,史无前例的文化革命开始了。从1966年文革一开始,父亲就被各种革命势力关押起来了。我也开始了漫长的送饭生涯。每次见到爸爸前,我就被上政治课:进去告诉你父亲,不老老实实交代罪行,就只有死路一条!可一见到爸爸那正气凛然,大无畏的神态年轻幼稚我就认定爸爸没有错,他是当年省里干部中少有的硬骨头。就为这个,爸爸的肋骨曾被打断。七十年代初,爸爸被关在河西省委党校。当时不少干部反戈一击后,就被解放出来,允许回家了,可我父亲却被定为死不悔改的走资派,批斗得更利害了。当时我妈妈已被迫害至死,大哥被遣送回乡,二哥在狱中,姐姐下放在边远的山区,家中只剩下我这被关在学校门外的未成年人。我们那个曾经温馨的家,已是枝离破碎,家破人亡。即使在这种高压之下,父亲仍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每次我手提竹篮出现在他被关押的小房间门口时,爸爸迎接我的还是那不变的慈祥微笑。正是父亲的这种自尊自信榜样伴随我渡过了社会动乱的少年时代。而且一旦对他的政治迫害稍有缓解,父亲有机会为人民作点事,他就又全心全意的拼命干起来。80年在科委办沼气,常常到乡下去工作,将腿摔断,以至以后一直行走不便。父亲为其共产主义信仰,付出和牺牲太多!

父亲在省内的干部中是有名的才子。他写得一手好字,做得好文章,又是诗中行家。最难能可贵的是他童心不泯,良知不灭。我以为象爸爸这样的人,应该当文学家,教授。最不该干的就是当共产党的官。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一生如此坎坷吧。

父亲是个即传统又真正思想开通的人。他是家中的长子,多年来管教弟弟妹妹,久而久之就有了一种大家长的作风。对我们儿女们也是一样。虽然他本性是热情,幽默的,但我这个作女儿的感觉他始终是威严有余,亲和不足的一家之长。其实作为家里的满女儿,父亲对我是很溺爱的。这是他传统的一面。父亲又是一个思想特别开通的人,他八十多岁高龄到澳大利亚我哥哥家小住,亲眼看到所谓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特别是农民)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他感慨很深。开始对自己为之奋斗了一生的共产主义理想反省。

父亲还是个感情很丰富的人,和妈妈的感情很好。所以他对妈妈的突然去世久久不能释怀。母亲走了三十年后和我提及当时的情景,还能感到他心中的痛。

父亲是个童心不泯的人。这从他酷爱读武打小说,几成瘾,可见一斑。八七年我出国前常和我抢书看。我出国后,每到一处必到当地中文书店去给他收罗好看的武打小说。而我每打电话回家,他就要告诉我又看了什么好书了。有这样的心态,虽然经过了那么多的曲折,父亲仍是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日子自然是过得兴趣溢然的。爸爸退休后,我们兄妹多不在他身边,这也是我最遗憾的。虽然他吟诗习字,生活得很悠闲。可时时会挂念着我们这些远在他乡的儿女们。因他腿受伤后上下楼梯不便,我姐姐在深圳专门买了一套一楼的房子,只希望他有机会能与子女们小住,可他终因年高体弱没有成行。

一转眼父亲已经去世一年了。这一年来,父亲的身影不时的出现在我的梦中。只到父亲永远的离我们去了,我才意识到我还有那么多的话没有来得及对他讲,还有那么多他的故事我不知道。唯一有点宽慰的是,父亲最关心的我们这些子女们个个都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第三代的孙儿们也都建康成长。父亲望子成龙的心愿也因哥哥在国际经济界的建树而了。所以爸爸晚年常说看到我们天天向上的生活他没有什么遗憾了。

父亲(中)1948年在东北安图当县长时.瞧俺爹当年那英姿飒爽的样子,我要有俺爹一半的英俊、四分之一的有才就好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ettet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为纪念我的父亲去世一年时,拍的一张照片的题铭;

谨以此片送给我的父辈们,你们是那铁骨铮铮的硬汉,都经历过那血和火的洗礼。在这宁静而又空旷的山上,有着难以言说的沉痛和悲凉。

谢谢你的文章。
中关村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很感人.父亲是高山,是榜样.指引自已一生的方向.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谢谢阅读和评论.我的父亲一生坎坷,所幸的是安享晚年,无疾而终.
希望读到有关你的父亲的大作.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博客上的新人,所以这是第一次拜读你的大作。有关父亲的文章总是能引我立刻点击,因为我被所有人称为爸爸的宝贝蛋,也总以自己的父亲深感自豪。愿你父亲在天堂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