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N个再也回不去中国的理由之: 吃 !

(2019-10-01 06:53:32) 下一个

由于我工作性质的关系,我最近又一次被邀请/要求今年国庆节前回国和同仁们沟通一下。国内的同仁说了,反正是花我们厉害国的钱,着钱花在鬼佬身上还不如花在阿牛身上,和阿牛在一起不但沟通的好,能来带很多快乐,而且还比鬼佬烧脑烧的好,因此,我就又一次被回国了。

这是我三十年来的一百零一次回中国,回国次数可真是不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朋友在讨论一个非常严肃且高大上的话题:今后回中国去养老吧!朋友们说的多了,我也就开始注意这方面的事情了。但是,回国的次数越多,越觉得中国陌生了。虽然,我在中国和美国生活的时间大致相同,虽然我的很多生活习惯是在中国养成的。但是,我很多生活中的好习惯,却是在美国养成的。回国之后,很多习惯和中国大不相同。遇到这种情况朋友们就特别的理解我:阿牛这是美国式的礼貌,我们中国不兴这一套,比如说我会经常会说:谢谢。

回到中国的次数越多,我就越觉得我融入不进去我特别熟悉的国家了。自己也很郁闷,这是为什么呢?我仔细想了想,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吃!

民以食为天呀,吃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仪式了。不管你到了天涯海角,美国英国德国俄国,你都离不开一个吃字,你每天都要吃几顿饭,因此,吃,是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回到北京,吃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回到家里,我说馋中国的羊肉串了,想吃门口新疆的羊肉串。

老妈说,那可不行,现在的羊肉串都不是羊肉了,鸡肉猪肉狗肉老鼠肉什么肉都有,辣椒里面有化学添加剂,孜然里面有物理添加剂,盐里面有生物添加剂,你可千万别吃,吃坏了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算了,没有羊肉串,整一只猪手吧。

猪肉是肯定不能吃了,非洲的猪瘟让你想起来就咽不下吐沫。牛肉也不能吃,疯牛病连美国人都害怕,鸡更不能吃了,鸡瘟呀,吃了就死!

大米不能吃,转基因的!(农民都不吃自己种的大米)白面不能吃,里面有添加剂,鱼虾蟹王八不能吃,那养殖场里用的都是各种避孕药,除非你这辈子不想要孩子也不想嘿咻了,不然的话,你别吃!门口有一个烙大饼的,你去看看能不能吃?

苹果、梨、柿子、桃上面有大量的农药,冬枣是用药水泡过的,西瓜是被注射过的,反正,水果少吃!

蔬菜呢?老百姓不吃自己种的葱姜蒜,为什么?他们不喜欢吃。老百姓不吃自己种的白菜西红柿,为什么?不喜欢吃,老百姓吃什么我不知道,我只是知道老百姓们不吃什么。这种小黄瓜,一寸多长,估计还来不及上农药,就上餐桌了。

回国的第一顿饭,是大吃大喝:吃的是莜面拨鱼儿,喝的是紫菜鸡蛋汤。其它的吃的喝的,老妈那一关就过不去!

不知道用这样的破搪瓷缸子喝水,这样的破桌子吃饭您还习惯不,反正,现在这是潮流。

不是我自己黑中国的食品,是我的中国同胞们黑中国的食品:酒一定要请专家鉴定过才可以喝,因为,市场上曾经有过兑了敌敌畏的酒。茶,一定要洗了泡,泡了洗之后才能喝,现在,很多老茶客都不泡茶了,他们煮茶!

回到北京的头三天: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全部吃的是来自我家乡的美食!(my other  家乡)

其实,也没有那么夸张。吃饭的时候,中国同仁们会点他们认为健康的,无毒的,好吃的和不致命的菜。

比如玉米面发糕,但是,他们不吃上面的葡萄干!

比起担心政局,经济,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和美帝国主义的霸权,中国人民更担心吃!

对吃的担心,让我觉得回到中国是一件特别有挑战性的事情。想来想去,以后还是留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把资本主义的万恶给改善良了。

这个我曾经呆了很多年的地方,真的是很难回去了。

嗨,祖国万岁!

《版权回国所有,翻印养老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1)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西哥民宿' 的评论 : 没空
墨西哥民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指的是食材本身的味道,不是靠调味品烧出来的味道。美国农业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这样种出的菜肯定是没味道的,越不发达的地方,越使用更原始的种植方式,菜会更有味道。
墨西哥民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你可以去查查三文鱼是怎么养出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西哥民宿' 的评论 : 中国空气污染严重,食品安全有问题,但是,人均寿命的数据却很高,我觉得很可能是统计错误。因为,中国有这个统计错误的历史,比如亩产十万斤小麦,二十万斤水稻,五十万斤玉米等等,人均寿命多个十岁八岁的,在我国统计学的误差历史上,可以忽略不计。

也不太同意您说的美国加拿大的饭菜是最没有味道的,因为英国,德国,匈牙利,冰岛,澳大利亚,新西兰,整个非洲所有的国家以及太平洋岛国国家的饭菜,更没有味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西哥民宿' 的评论 : 您在美国是养鱼的吗?您怎么知道美国的鱼是抗生素和杀虫剂养的呀?有统计数据吗? 瞎说会长鼻子的呀。

我知道美国的鱼如果是养殖的,会注明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西哥民宿' 的评论 : 哈哈,您就是抬杠来的。

我回答您一下吧:瘦肉精在中国不是禁止,而是禁而不止。我没有把美国想象的那么好,我通篇没有提一句美国好,也没有提瘦肉精的事情,请您再读几遍。
墨西哥民宿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中国的食物那么不安全,但为什么中国人却活得越来越健康长寿? 中国人的健康预期寿命已经超过了富裕很多的美国。这怎么解释呢?

http://apps.who.int/gho/data/node.main.HALE?lang=en
墨西哥民宿 回复 悄悄话 从我到过的一些国家来看,美国和加拿大的食物最没有味道。
墨西哥民宿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三文鱼不也是大量用杀虫剂和抗生素养出来的吗? 我看大家吃了都挺欢,咋没抱怨的呢?美国超市大量的鱼虾都是从泰国,印度进口的,照样是用抗生素养出来的,比中国的安全?
墨西哥民宿 回复 悄悄话 瘦肉精在中国是禁止的,但美国养猪养牛允许用瘦肉精,美国每年死于食物中毒的超过2千人,别把美国想象的那么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哈哈哈,我耽心的不是避孕,我耽心的是避孕药里还有其它的功能。哈哈哈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那养殖场里用的都是各种避孕药,除非你这辈子不想要孩子
——————————————————————————————————————————————————
你现在还担心这个?牛妞读大学了,再生一个天天换尿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是呀,我一直都说大实话,改不了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中国的统计数据是出了名的不准确,有的时候还差的很多,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 的评论 : 是呀,真够折腾的,辛苦了老九!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唉,说的是大实话啊。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平均寿命的数据摆那儿,不撒谎会死吗?
……………………………………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19-10-01 19:29:43
有点危言耸听了,国内高寿的老人并不少,他们不也吃这些东西吗? 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比美国还长呢。美国大量转基因食品,我看大家也胡吃海喝的。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春正大汗淋漓翻土种菜,一个越洋电活说岳母不行了,老婆大人一流泪必从,订了立马飞的现票,还真不贵,时间短,我们寄存在四星酒店的蒸笼等未动,老岳母还真缓过来了--无事,思菜地心切,速返美,小舅子请我们去小南国,这家无熟厨子(有一家有),小舅知我是厨工,从不点华而不实的,点了双份,上菜后看我睑色说:"姐姐,姐夫,这虾仁太小了,阿拉屋里附近的小店虾仁老老度啦,..."太座见我不语,说:"侬姐夫立了灶头上炒各只菜造反年头啦,盐不垧代表认可,不然老早马山门了."学厨时期,老江湖厨师有句名言,对别人送上白吃的菜只说好好好好 ,交关好,,哈哈哈哈..."不要提意见,咸了喝点水不就可以了,决不要说什么:“再加点什么。,,,,”吃人觜软,不要显罢你的能耐。但飞了十七八个钟头(转机),又立马再飞十七八个钟头,半夜还要开三个小时夜车回山里,一脑门子火,我对小舅子说:“以后不要乱发《病危》通知,各只虾仁是小了点,属正宗野生小河虾,侬讲的是养个青皮虾,也不错,不正宗,属于《阿无乱冒充金刚钻》,”
太座说:“如今还有正宗?隔壁头有只赤佬用瓦斯枪明火烧鸭毛,象火葬场一样,各只烤鸭好吃各阿?”
太座不知,我以前也这么做,只是收猃点无此明目张狂。老美烤鸡多用电炉,瓦斯也行,无明文禁止,现在细想太座讲的不无道理,正宗烤鸭用木炭,讲究些的还选木炭来源呢。
人话的别太累,马马虎虎吃安全点,加自己多防范点即可。别太娇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老板就在小西天住,街坊邻居的都认识,我去了人家就说:老兄弟,老没见了,都发什么财了?

他们家好吃的有:咱家的红烧肉,咱家的红烧鱼,羽衣甘蓝,咱家的片儿汤。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下次再回京一定追随着牛脚印,去吃白领桥私家菜,用不用预约排队呀?对了,就扯着嗓子告诉店小二,姓牛的来了,要上座!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你的好奇有点喎,不合时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去了咱小西天的白领桥私家菜,和原来一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现在是2019年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好奇问一声,你老兄回这么多大陆吃喝无量,牛鞭可好用乎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一回来这里就又热闹了,欢迎回家!
嘴馋了,就买些食材自己做,没有添加剂没有地沟油,食品安全绝对放心,现在在美国的中餐馆,也可以找到不错的美食,仅仅为了解馋真没有必要飞回去了。20年前真为了吃北京烤鸭,打飞滴回京,现在没有那个欲望了。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中国的什么都比美国强,你只要听中国的宣传,中国就是全世界第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危言耸听了,国内高寿的老人并不少,他们不也吃这些东西吗? 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比美国还长呢。美国大量转基因食品,我看大家也胡吃海喝的。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楼下说潲水油,想起一件好笑的事。
见到一帮同学的同学,其中一个据说当年读书很好。他自己说国内的玉子豆腐是他首创的,好像研究了日本同类产品得到启发。
然后又见了另一位同学,这位同学对玉子豆腐很不以为然,说怀疑地沟油就是玉子豆腐先搞出来的。LOL。当然是讲笑。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食物很久以前就有这些啊,你也得挑着吃啊。国外的食物不也一样吗。反正一个暑假我们吃了东半球又吃西半球,冇事啊。
二十几年前在国内,听认识的人说国外的快餐店委托他们养鸡,那些鸡居然四到六个月就可以成熟了,有的鸡站都站不起来。吓得那人不但不敢吃自己养的鸡,那间连锁店也不敢去吃。
到了国外,发现都是这样养鸡的。出去吃的鸡都是这样的。要不去超市找那种无抗生素无激素的鸡自己来做啦。
国内国外都差不多,看有没有人对你说而已。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有,玉米面,高粱米,莜面,荞面,除了羊肉串羊肉好像还没有什么绯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 的评论 : 老九厉害!哈哈哈,下次回国跟你。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俊男美女们贴传上的美味菜照,很让人馋了,我是老厨工了,从学皖系到扬,沪本帮,混久了也无啥派系关念,老兄回去100多次,利害。我们回去一不住亲友处,只住四星酒店公寓(有厨房,洗衣机),地处不远有个大菜市场,上饭馆是不得以才为之,蒸大闸蟹,有个鱼贩很熟了,会介绍哪些水产可吃,那些不可,讲真话----如今上馆子吃饭,真要有些胆量的,旧厨友,小聚都到家中,随便弄几个菜太方便了,有大钱去五星店因为钱来的太易,军工路上有个渔市,海鲜市,现炒现作,有几个手艺了得,说起都从一代老厨工阿四有缘,那些人对我们不错,当然不会用消水油,我付帐也大方,吃的放心啦.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吃完饭回来看了大家的评论,这这这,国产食品还有能吃的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_landlord' 的评论 : 记得过去的江湖医生,给你治病,好两天坏三天,先把你治的半好,让你上钩,再把你治坏,接着找他。现在的很多医生,都是那些江湖医生的后代和亲戚,坏透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123' 的评论 : 葡萄,葡萄干,葡萄酒,葡萄奶,凡是带葡萄的,都需要格外警惕!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没事儿,我们还是厉害,带着父母一起走!
va_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姥爷,肠子动了个手术。在国内的时候,十天有七天拉肚子。六个多月了,伤口不好,排脓。平时得带个坐垫。
来美国快一个月了,一次都没有拉肚子。伤口也好了,不排脓了。也不用带坐垫了。
justforfun123 回复 悄悄话 葡萄干大家确实一定要当心。同事老家在新疆,告诉我们那里几乎没有不“处理”过的葡萄干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9-10-01 16:08:25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们其实是很厉害的,厉害国呆不住,就到更厉害的国家,哈哈哈,生存能力极强!
================正解,因为太厉害了,只是厉害国那种厉害不会啊,被容不下只好逼上梁山,当初太年轻了没想过父母会老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tOf_Africa'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什么都可以万岁,祖国也可以!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Netflix上关于纳粹德国的影片Charite,阿牛这结尾一句“嗨,祖国万岁!”让我喷了一口茶。对不起,歪楼了,你们继续聊吃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们其实是很厉害的,厉害国呆不住,就到更厉害的国家,哈哈哈,生存能力极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厉害国产生厉害人,所以厉害国不会接纳不厉害人,不厉害人只好被逼着去漂泊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这个早已经不是新闻了,酒里面兑了敌敌畏,喝死了不少人呢。所谓的假酒毒酒就是从这里来的,是山西的农民干的事情。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兑了敌敌畏的酒?这造假酒的是无知还是无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一般来说,我们吃饭店老板吃的饭,喝饭店老板喝的汤。

和供需有关系,但是和人心也有关系。人心坏了,我们防不胜防!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以国内的人口数量,要保正粮食蔬菜整体上供应充足、各大超市甚至感觉上是供大于求、加上饭馆酒店大量的铺张浪费,不用转基因、不加添加剂怎么可能?我也是夏天回北京呆了几天,就是油条、豆腐脑、小馄饨这样早餐实在是忍不住不吃,其他的饭就收敛很多了。蚊子少多了今年,估计都是药水杀的,也未必是什么好事儿。

在国内生活,看样子也就习惯了,也是一方水土。看样子咱妈身体不错啊,老牛有福之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删掉两个就没有了。。。。哈哈1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删掉两个就没有了。。。。哈哈1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中国的统计数据,如何相信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海鲜都是药水泡的,保持海鲜在我们看到之前不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你和梅花书香一样,都是海鲜吃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的算术是语文老师教的,特别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一般都是厉害的人回不去,不厉害的人才能回得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Sorry, 三个重复,请删掉两个吧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Sorry, 三个重复,请删掉两个吧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多东西不吃,但看看国人的预期寿命值,排得很高,而且趋势是越来越高。也许从宏观角度,食品就没什么问题,没必要那么紧张。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我五月回上海时朋友带去很高大上的日本餐厅,吃了很多生海鲜。当时那个爽!结果当天晚上脚就无故肿个老高, 几天后才消去。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性质一样,大巫小巫而已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性质一样,大巫小巫而已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性质一样,大巫小巫而已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的算数是算数老师教的。哈哈,看到牛妞的牛爹回国被牛奶奶管得服服帖帖的,笑死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厉害都回不去了,看来我更回不去了,说实在不是不想回是回不去。厉害国厉害了你回不去,不厉害时还有可能回去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俺显摆了三个重复,请删掉两个吧,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在显摆啊,有人请吃还不好么,,,显摆,,,哈哈,,,祝节庆欢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在显摆啊,有人请吃还不好么,,,显摆,,,哈哈,,,祝节庆欢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在显摆啊,有人请吃还不好么,,,显摆,,,哈哈,,,祝节庆欢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实在人说实在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east' 的评论 : 明白,除了不能吃的,都能吃!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实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你如果不怕,那就没有问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谷传奇' 的评论 : 但是,抗毒能力会增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和北韩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这里的菜起码干净,也不卖瘟猪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三天掉一磅!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没辙,只要爸妈还在那儿,不想去也得去
tigereast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从国内回来去了南方和东北, 以前回国总是怕拉肚子不敢吃, 这次回去感觉好多了。 东北的餐馆价格便宜, 干净。 南方的也可以。 在东北现在餐馆必须有消毒柜, 否则不让营业。 路边小餐馆都是开放作业,可以看的清清楚楚。只要稍微注意, 一般问题不大。 尽量少吃海鲜,因为有抗生素, 在美国住长的人肯定不行。不要吃麻辣火锅。 其它你就可以放心地吃了。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哪有那么严重,如今吃不惯中餐是肯定的,毕竟人的味蕾平均每七年一换,因此对食物的口味是变化的,而口味随不同地方的饮食变化,因此在美国这种多元文化,包括饮食的地方,变化就是非常容易和频繁的。记得第一次换口味就是意大利餐,之后有国法国餐,日本餐(主要是寿司和生鱼,荞麦面,不是和式,后者主要是煮),地中海餐,北欧做法,如今主要还是意大利餐。有些可能七年,有些只有一两年就换了口味。不是说天天都吃那种风格的饭,而是更习惯某一种饭,经常做或者下馆子只招那种馆子。
国内中餐其实没什么可怕的,中餐那种做法什么都会没事,又不是生吃或者半生。中国人具有趋同意识,因此任何事情都会放大到无聊的地步。
而是这种做法属于overcook,过于油腻,不习惯了。至于在中国的美式快餐店,感觉不怎么样,大概是原料不太一样,吃过几次,很不喜欢。
太谷传奇 回复 悄悄话 过去这几年回国3次,每次回来以后,肠胃及身体都出较大状况,每次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再回国,胃到现在还不是太好,现在是再也不敢想回国了,身体经受不起。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穷兵黩武秀肌肉,甚比北韩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在美国近30年了,家人也都在美国,回中国就像是去一个旅游地,因为老房子不在了,熟悉的味道没有了。那些吃的在我们这里3,4个亚洲超市都买得到,这里的广东菜四川菜不比国内差。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终于拖着牛车回牛棚了,welcome home!回国还真是个减肥的好时机呢,不知阿牛这次能掉几十磅!我回国只吃点黄瓜酸奶和鸡蛋啥的,天天在外面走走走,一个月掉10磅。不幸的是回美国很快就长回来了,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不是越来越好,而是越来越差!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是的,中国人的抗药性很厉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你说的是三十年前的中国,不是现在的中国。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言不为过!国内食品安全确实问题严重,好在最近几年有好转趋势!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牛哥从鸿门宴上回来了:)

回国有次听出租司机念叨:给城里送菜的老乡自己都不吃哪些蔬菜,上了太多的敌敌畏。人家还嘀咕,“你们城里人命真硬,这么药(念‘月’)都药不死?!” LOL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中美饮食 (2019-09-05 21:21:23) 下一个
中美饮食

主要分家常,小吃,休闲,宴席来说。

家常自己做菜,中美的菜市供应都极大丰富。旗舰中国超市的档次不次于美国同类,但是总体质量和分布密度还有明显差距。这主要是受到中国人的平均消费能力,国内物流关卡,以及城市规划导致的车辆使用限制等条件限制了。单就中餐食材供应而言,自然还是要好过美国的华人超市的。但是从闲暇时间看,中国人自己做饭的反而不如美国人频繁,尤其中青年人,都996赶公交去了。所以,家常饭而言,中国总体不如美国。由于房子空间限制(就算有多套房产,也很难有一套有美国那么大的),加之时间限制,在中国家宴也远少于过去和美国。

小吃的花样品种远多于美国,当然也主要限于中式。一是有优良传统,二是劳动力便宜一些,三是人口密度高可以维持相应小市场。但毕竟利小,所以也都做得比较艰难。各地多有小食品一条街来促进夜市消费和作为旅游支撑。但是普遍办得很不好。一是卫生条件极差,二是品种比较单一,集中于几种可以快餐的食物,尤其油炸串。口味大同小异,也不健康。三是嘈杂拥挤无法品味。

其实中国的小吃传统上也不是这么没品的。不论是唑一口小螃蟹,抿一口小黄酒;还是冲一小砂壶清茶,尝一口小点心。三五知己散座闲聊,都不能吃得这么糙。搞得现在貌似中国人的感觉器官就剩下舌尖了。为了一口吃,什么乌烟瘴气都无所谓了。实在是悲哀。

所以在休闲饮食方面,中国全面落后于美国。人民既没有清晰开阔的环境,也没有淡然闲适的心情。茶馆咖啡馆这种装修简单干净的小去处,在中国是彻底毁了。点一杯咖啡坐两个小时,看看景看看书看看电脑这种事就找挨骂吧。蓝天白云下在户外吃一顿,看看行人街景就等着吃灰吧。

吃宴席或者正餐,中国又略好于美国。尤其当然是中餐。味道和品种丰富得多。但是如果放眼世界各类饮食,品种上就又不如美国。价格上中餐正餐也比美国便宜得多,约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左右。但是非中餐的价格就差不多。另外就是单间的设置要比美国数量上多得多,装修也好。而中国餐馆卫生间的水平和维护却又差得多。

总之,中国饮食的总体特点就是只管入口,其它不在乎。美国饮食的特点是入口有点糙,但是周边配套比较完善。中国有点像超大号的中国城,馋了或许会忍不住去一趟,但是不宜久留。最好是把真正好有特色的餐馆开到郊区的贸来,开到美国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哈哈哈,国内的人民,对于国庆大阅兵可是比叶落归根还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几年?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千个理由不回去,对老乡见老乡。。。叶落归根。。。之类无感。

没有对普世价值的尊重/认同,没有自由,其它免谈。且不提空气/食品等人类生存之基本要素。
elfie 回复 悄悄话 再过几年,我在美国生活的时间就超过在中国生活的时间了。十几年没有去过那里,完全不想念。
中国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地方。关键是在那里有钱也不能过高质量的生活。没钱更不用提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我就怕慢性病!哈哈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食品问题是中国多年的问题,一般来说,吃多了会慢性中毒,急性一般不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美食不分国界,凡是美食,我都想念!

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开心归来了,还是会想念美国美食吧,虽然你的片片很诱人!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