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些居

有些些欲说向黄昏,西窗竹。
个人资料
正文

过把瘾就——

(2009-06-10 13:16:34) 下一个

        自从得知北京有给咱普通老百姓照戏剧照的地方后,就一直想看看自己扮上妆后是啥模样。前几次回国不是拖家带口就是忙三忙四地,没落到机会。这次比较悠闲,一到北京就上网找到了一家专门照戏剧照的照相馆——伶韵堂。提前约好,五一期间拖上劳工,弟妹开车载着我们兴致勃勃地正点赶到。

        伶韵堂似乎把这一下午都留给了我。进门后,一位年轻女孩,据说是戏院的学生,唱京昆旦角青衣的,抱来一大本人物造型剧照,一边介绍一边让我挑选。“年纪大,穿蓝色的比较好看。”小姑娘说。“凤还巢里的程雪娥?还可以。”这本来就是我看上的之一。“你穿这件黑色的也好看。”“不要,赵氏孤儿里的庄姬公主,不吉利。”唉,果真是人老珠黄,连鲜艳的戏服都不配穿了。老公在一旁看上了文姬归汉的造型,“不好,也不吉利。”“得,那就程雪娥吧。”老板一定觉得咱太事儿妈,怪别扭的。

        坐到梳妆台前,小姑娘给咱把头发梳到顶上,扎成个马尾辫,接着就一层一层地往脸上抹东抹西。抹完后换老板上阵。老板是位三十岁左右的男性,自称是戏院的老师,教化妆的,票老生。老板只负责画眼睛眉毛,画好后小姑娘再接着给我涂唇膏腮红。然后用一根黑布条,勒头吊眉。最后是贴片,一根一根的珠花插满头。这一折腾,就折腾掉了一个小时,不过倒也不寂寞,听老板和小姑娘们边为我上妆边闲聊,又得知不少戏剧届名人的逸闻趣事。

        系好罗裙,穿上宽松的戏服,往镜头前一站,就纯粹的木偶一个了。听凭小姑娘摆布,兰花指、抱肚(谁叫咱扮的是抱肚青衣呢),还有那些咱叫不出名的京剧动作。累啊,一个动作摆不了多久就晃晃悠悠了,要臭美一会儿也不容易呢。好不容易摆完了四个动作,大家又七嘴八舌地建议咱换装。摘掉满头珠花,顶上凤冠;退去程雪娥的蓝衫,披上杨贵妃的红色绣花蟒袍。手持折扇,再接再厉。那凤冠压在头上沉甸甸的,终于明白了为什麽当年上海青红帮大佬杜月笙陪姨太太票了一场戏,一下台就昏了过去。当京戏演员也不容易啊······。“还想扮什麽角儿?”因着偏爱叶盛兰叶少兰父子的小生戏,很想扮个周瑜吕布啥的,可惜店里没有周瑜吕布的戎装。小姑娘知道咱喜欢牡丹亭就建议扮柳梦梅,老板说大武生装和周瑜吕布的差不多。对着镜子左看右看,咋看都觉得咱这张脸太女性化了点,扮小生只怕不好看,只好对老板说:“这次就这样吧,过把瘾就——算了。”

        一个月后照片和光盘寄到家里,小儿子回国看到后说一点都不像妈妈。逼着他给我传了几张过来,仔细看看,还真应了那副戏剧对联上说的: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亦非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美照。我人品满有眼福,在中坛看见美女古代惊艳照了。

看来,如果什么都能切身体会一下满有意思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