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些居

有些些欲说向黄昏,西窗竹。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壁脚到讲台

(2008-06-10 10:30:22) 下一个





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密莱特大厅中央,坐着二零零八班约700名毕业生。人人头顶方帽,身上披着特制的毕业袍。女生着红男生披黑,组成了红和黑的海洋。
   
    “大家好!我是睿,代表二零零八班毕业生致辞。和罗伯一样,首先我也解释一下我为什麽会站在这里。可以肯定地说,是在十年级时,我向自己许下诺言:以全年级第一的总成绩毕业。第一的光环确实吸引人,但是——,但是——,我很想找借口逃避这个讲演。比如,比如说我病了,家里出了紧急状况了······。不过,这个梦想是永远不会实现的了。(校长哈米敦先生威胁说,如果我在毕业讲演时捣鬼,就把我碾为齑粉。而让毕业讲演开天窗肯定会被归类于捣鬼了。)所以,我现在站在大家面前,我想,如果我磕巴字数少于七十五个,窜行不超过五次,我的讲演就不算失败了。(如何,我对自己的要求够低的吧?比罗伯的低。)。不过,说正经的,我也一样为自己能站在这里代表毕业班学生致辞而感到骄傲。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坐在这里欣赏着第一名毕业生的美妙的小提琴声。当我着手准备我自己的讲演时,冥思苦想了很长时间,想如何才能使自己的讲演不输给那天籁般地琴声。我爸爸给了我一个很聪明的建议:弹钢琴或唱歌。可是,停了三年以后,我的钢琴技巧早都跑到爪哇国里去了,而我的歌唱能力么,嗯嗯,坦白地说吧,我天生就没有歌喉(自己都听不下去自己的歌声)。所以,我还是乖乖地照老规矩讲演吧。这多半儿会比我的琴声和歌声要顺耳点儿。好了,现在开始: 

“······

  望着台上穿着黑袍、脖子上挂着一堆代表不同俱乐部的五颜六色的绶带、右肩上别着前两名毕业生特有的金银相交的带子的小儿子,听着他轻松幽默的开场白,感慨万千 ······ 

十二年前,小儿子四岁时第一次登上舞台,那是在中文学校的结业典礼上。面对着一百来名学生和二、三百名家长,学前班的孩子们站成一排,朗诵着儿歌和古诗。集体朗诵的过程中不时穿插着个人表演,每个孩子都有份。轮到小儿子单独表演了(我可是把他插在中间,没敢让他领读或打头阵的。为这老公好一通埋怨,说自己当老师也不给儿子点特权),我牵着他的小手走到麦克风前占好,谁知刚一松开手小人儿就一转身跑到舞台墙根底下,坐在那不动了。台下哄堂大笑。顿时我的脑袋里一片空白。练习了多少次,头一周也实地彩排过了,前面几个单独表演的孩子都表现得很好,怎么也没料到偏偏我自己的孩子给我上演罢工这戏码。跑过去抱起小儿子,小声地在他耳边说着安慰鼓励的话,把他重新放回到麦克风前。可是小人儿脚一落地,又出溜回了墙脚。在一片笑声中反复了几次,我只好放任他坐在墙脚下,指挥孩子们继续表演······ 

一年之后,还是在中文学校的结业典礼上,在妈妈的反复叮咛和爸爸的威胁利诱下,五岁的小儿子总算不辱使命,站在了麦克风前,声音洪亮地单独朗诵着儿歌。朗诵过程中,右胳膊紧紧地贴在身上,右手不停地甩啊甩(紧张的?)······ 

五年级的拼读小蜜蜂比赛中,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在十几名家长面前,小儿子口齿清楚地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念着,右臂始终紧紧地夹在肋边······ 

七年级的地理小蜜蜂比赛中,在学校的礼堂(饭堂)里,面对几十名家长和老师,小儿子从容地走到麦克风前,不慌不忙地要求考官重复一遍所问的问题,边思考边回答,胳膊自由自在地放在了身边······ 

九年级,面对几百张陌生的面孔,作为高中组获奖人,读着自己的得奖作文,仅仅在刚开始时磕巴了两次。演讲结束走回座位时,听众不约而同地站起来鼓掌并和他握手。头一次经历这阵势,一秒钟的不知所措后,小儿子马上就放松了下来,一一握手······ 

······
 十二年过去了,十二年磨一剑。“Go confidently in the direction of your dreams. Live the life you have imagined.”“ Grab life by the horns. Don't settle for less ... Be grateful for blessings. Don't ever change, keep your essence ... ALWAYS do your best.”这是小儿子用于结束他的毕业讲演的引言,也是他这些年生活的真实写照。吾家有儿初长成!

  


篇外话:讲演结束后,校长走上来,为睿带上第一名毕业生的戒指,手搭在小儿子的肩上:“睿的GPA5.01,将去——”眼看着小儿子,“耶鲁还是哈佛?” 睿:“耶鲁。”  咣当——,俺的哈佛妈妈梦破碎了,呜——。罢,到耶鲁的书店去把那件写着“The best Mom is Yale Mom”的T衫买来。嘻嘻,“最好的妈妈”这名声好像比哈佛妈妈、斯坦佛妈妈或MIT妈妈更好听呢。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