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些居

有些些欲说向黄昏,西窗竹。
个人资料
正文

当孩子不再畏惧父母

(2007-01-29 23:15:32) 下一个

首先感谢坛子里推荐“ Get Out of My Life, but first could you drive me and Cheryl to the mall?” by Anthony E. Wolf 的网友,真正受益良多。

当孩子不再畏惧父母

常听人说:“现在的孩子真难管。”我也说:“我们小时候父母哪儿费过这麽大的劲。”不知我们的父母、祖父母们是否说过同样的话,而我们的儿孙辈是否也会这样说。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使孩子们比我们小时候懂得的东西要多得多,而父道尊严则悄悄地被爱心教育所取代。我们,这一代的父母,作为整体选择了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而这种爱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孩子不再畏惧父母。“我的父母生下我就该爱我。”是的,“无论如何,父母都会爱你。”少了父道尊严使父母不再有威慑子女的武器,无条件的父母之爱令孩子们有持无恐、毫无畏惧地顶撞违逆父母。“这是我的生活,我想怎麽做就怎麽做。”哈,三、四岁的孩子就会这样对父母说。

我们做错了吗?Anthony E. Wolf (“ Get Out of My Life, but first could you drive me and Cheryl to the mall?” 的作者) 认为,父道尊严或许能导致在家中的循规蹈矩,但总体说来,却会造就一个不够宽容体贴的成人。我们的孩子尽管在家中的表现和我们小时候相比不够乖巧听话,但放眼将来,只要我们继续朝正确的方向教育引导,他们就会健康成长,甚至会比我们有更加完美的人格。

是了,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似乎还真没有怕过父母。没有吼骂,没有拳脚相加,有的只是循循善诱、耐心解释。记忆中父母从不曾强迫自己接受任何观点做任何不愿做的事情。和父母顶过嘴,但从未担心过父母会不爱自己。绝对的信任无条件的爱使我自信满满。“爸爸最听我的话。”大小事情都和我商量更使我确信自己在家庭中绝对重要,当然也就事事都要插一杠子说长道短,顺便抢班夺权。哈,说来好笑,批师道尊严时头一次听说了父道尊严,读了几句古文就认定家里缺少父道尊严。好羡慕朋友家父母说一不二(当时觉得这才是正道),一度还希望在家中重立父道尊严实施姐道尊严。弟弟违反姐令跑到院外的小河沟里摸鱼,一声令下:“脱掉裤子趴在床上,等爸爸回来打屁股。”弟弟还真听话,不过爸爸却没打他。没有父道尊严并没有使我和弟弟变坏,相较于从父道尊严家庭中出来的同辈人,不敢说我们比别人好,但自信至少不比别人差。

是的,孩子不再畏惧父母使父母更加难为,但却不会导致世风日下。只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相信无条件的父母之爱会造就更完美、更有爱心的新一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倾诉情怀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好言相劝还是挺难的。得多大的耐心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