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别“暴富”理财观 专家:保值是最大的理财

(2008-10-13 09:54:57) 下一个
http://financenews.sina.com/chinanews/000-000-107-103/402/2008-10-13/0029357326.shtml

全球市值上周一周蒸发6万亿美元,7国股票市场暂停交易,A股股指去年10月份以来最高跌幅70%……

  这是一场几乎波及每个人的海啸。我们的身体没有受到伤害,可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对金钱的看法正在一点一点发生蜕变。“一个炫耀财富的时代已经结束。”美国历史学家斯蒂夫•弗瑞瑟对这场金融海啸的评语,正在我们生活中一点一点体现。

   保值!保值!

  10月5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60岁的黄老太决定这一天一定要去商场买金。“黄金最保值!”黄老太说,“美国7000亿救市,看来情况真的不好。”不过,“从去年的180多元一克到现在245元一克,这黄金涨价涨得像青菜!”黄老太抱怨。


  “谁能告诉我 谁能告诉我 是世界改变了我们 还是我们改变了世界……”就像这首老歌所唱的,“股票、基金、债券、房地产……谁能告诉我,到底什么最能保值?”不论喝茶吃饭还是街谈巷议,“保值”成为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赵先生,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尽管身处金融海啸第一战线,每日早晚搜索金融海啸最新进展,成为赵先生必做的功课,但“赵先生们”依旧眼睁睁看着海啸扑面而来,浮沉其中,损失惨重。

  “最大的教训就是保值!”痛定思痛,赵先生和一帮“精英”同事总结如斯,“去年的大牛市让人们感受到‘钱生钱’的魔力,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自己骑上一头奋勇前冲的斗牛,预期会在牛市中实现财富的暴发。不过,现在看来,从去年年末到现在,保值才是最大的理财。谁能说自己手中的财富没有缩水,谁就是大赢家!”


   永别“暴富”

  上一轮股票的“牛”“熊”交替,令不少人一夜返贫,作别股市。时光荏苒,随着金融海啸对中国股市的雪上加霜,新一批股民被扫荡出局。

  “别了,令我受伤的股市。它让我与‘暴富’的理财观永别。”大本在博客上为自己历时两年的股民生涯“立此存照”,画上句号。

  大本两年前为了让财富增值的速度赶上噌噌上蹿的楼价,以14万元投身股市。在牛市高歌猛进中,大本的财富一度增值到40多万元。“赚到60万元,我就走人”,大本告诉记者。不过,从去年“5•30”开始,大本的股票市值不断缩水。

  “不断地抄底,抄到了地狱,没想到地狱还有十八层!”大本说,这是他近一年来炒股的真实写照。9月份,盘点帐户,大本亏得只剩10万元左右。

  “我决定永别股市了。它让我几乎成为百万豪宅的主人。它也让我认识到终归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赚钱。”大本感慨万千。

   存钱习惯

  “金融海啸是典型的寅吃卯粮的悲剧。这让人对中国传统的积谷防饥的理财观重新反思。”陈先生告诉记者。陈先生说,次贷危机后,他通过加拿大的亲戚了解到,华人在这次金融海啸中损失不大,因为华人习惯存钱。金融海啸后,甚至有不少加拿大华人结伴到美国“抄底”买房。

  这令陈先生重新审视“美国老太”的财富观。陈先生一直是“美国老太”的粉丝。美国老太在天堂很满意地总结:几十年辛苦终于把银行房贷还清了,不过,好在房子已经享受了几十年。中国老太很惆怅:终于赚到买房子的钱,可没住两年就来报到了。

  “金融海啸彻底颠覆了美国老太的‘超前消费’观,这对中国人,特别是喜欢刷卡的80后敲响警钟。如果美国人能适度消费,买房时悠着点,就不会有次贷危机了。”陈先生说。(李青) 【编辑:位宇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