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尔街惊现华裔投资大王 年收入过亿(zt)

(2008-11-12 17:39:12) 下一个
http://news.sina.com/oth/xinhuanet/000-103-102-112/2008-11-12/05193418711.html

在华尔街去年收入超过5000万美元的“百位顶尖交易者”中,第一次出现了一位华裔的名字,他就是年仅43岁的美国赛克资本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江平。北美最大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近日刊登长文介绍了他的经历和业绩,称其完全靠业绩挣钱,而其他入围的人大都是大型基金的老板,收入中有资本分红。

  江平1993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接着进入史丹福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随后进入李曼兄弟公司拉美外汇交易部工作。2005 年3月,江平正式加盟赛克公司,投资七国集团的外汇、指数、拉美外汇、债券和欧洲信贷。尽管一开始工作并不顺利,亏了七八百万美元,但在总裁科亨的鼓励下,江平当年就成为赛克最出色的基金经理之一。

  2006年,江平把业务扩展到中国和亚洲股票以及全球石油和能源股票。但当年新兴国家的国债和股票遭到重创。是退是进,当时议论纷纷,科亨和寇恩力排众议,全力支持继续扩大,结果当年江平的收益达到近一倍,在赛克第一年就成为全球获利最多的基金经理之一。

  作为一位来自中国的留美基金经理,江平一直关注祖国的经济发展。2001年,他对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研究,发现中国公司的股票被严重低估,但江平毅然对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进行投资,这一举动比股神巴菲特投资中国石油还要早。

  1997年和1998年,1美元兑人民币达到8元人民币以上。由于一系列新兴国家货币发生危机,市场上流传人民币必须贬值。但是,江平却认为,美元会贬值,而人民币却会上涨。 2000年,上海市政府为了推动当地的房地产行业,采取“买一套房子,进一个户口”的政策。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根本不用促销,将来一定会增值。这两次正确判断都给他的投资带来巨大的收益。

  2005年,中国股市持续熊市,投资者怨声连连。江平却敏锐地意识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已经来临”。当时,许多优质股票市盈率不到10 倍,而营利每年都增长两到三成。江平判断,银行利率不到2%,巨额存款有可能转入股市,大量外资为炒作人民币升值也透过种种渠道流入中国。结果,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正确,他投资中国股市获利颇丰。

  江平的朋友蒋明说,江平的独特之处是他具有独立思维和逆向思维,“他的观点和别人的观点不太一样,他能够在大的市场变化中抓住机会,能够在市场的改变中赚钱”。

  江平现在的投资团队有20人,“团队以中国大陆留学生为主”。他们分别在纽约和上海两个地方办公,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股票、债券、外汇和石油等。而他自己则侧重于国与国、行业与行业等宏观比较。他牢记自己的信念,只有一线的将领最了解战局的变化。“尽管我侧重在战略布局,但是有时仍然亲自操盘”。

  作为一个掌控十几亿元投资的基金经理,江平每天工作相当紧张。他每天早晨4时前起床,然后向亚洲打电话了解全球市场动态。其后,他开始打太极拳,6时进入公司开始工作。中午,他大都回家休息一下,再去工作。晚饭后的7时至9时,他开始亚洲市场的工作。他说,自己“每天只睡四个半小时,但精力却很充沛”。

  江平是江苏省靖江县人。1978年,不到13岁的江平来到扬州中学住校读高中。1981年,他以扬州地区高考状元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读书。1989年,他来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以后改学金融,由此踏上金融行业。(蒋黎黎)



   华尔街华裔投资家江平谈成功的要素

  问:有科学家研究过很多天才成功的案例,他们举了巴菲特和泰格?伍兹的例子认为所有的钢琴家、小提琴家、体育运动员都经过每天大量的有意识的训练,才能造就伟大。而就一个伟大的交易员或者基金经理来说,训练也是最重要的,是何种训练造就了你的成功呢?

  江平(以下简称江): 每个中上资质的人经过训练,都能够很好地从事某一行.比如跑马拉松,大部分人都可以去训练,通过科学训练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并不是每个接受训练的人都能破马拉松的世界纪录的,能破纪录的人都有一定的先天因素。


  做交易需要天生的因素,也需要大量的训练。我是经过了大量的训练的,比如我讲过的改作业。日常交易时,我每天晚上都反覆思考白天的交易,反覆看模型,看图,这好像杰出的军事专家打仗喜欢看地图,反覆看,看烂了还在看。很多打仗的人都是反覆研究地图的,这也是训练。

  问:你认为一名成功投资人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江:严谨、刻苦、认真、做事踏实。

  问:你觉得自己幸运么?

  江:感到幸运的是自己冲破了重重障碍。

  问:你觉得自己性格中哪些部分最适合做投资,哪些部分最不适合?

  江:极为冷静,对自己超强地自信,同时又能非常客观地看问题,不停地认识自己,认识了再认识,自我反省。

  问:对你影响最大的是谁?

  江:我的父母。

  问:你每日的日程如何安排的?

  江:每天早晨4:00起床,从美国打亚洲电话,或从亚洲打美国电话,观察全球市场动态,然后锻炼身体。6:00到公司,中午回家休息一下再工作,晚饭后,从7:00到9:00继续在另一个时区工作。每天若能睡足四个半小时就能精力充沛。

  问:你周末或节假日做什么?

  江:送我一双儿女去中文学校,与夫人及全家围坐一桌享受一顿轻松的晚餐。基本上周末一天陪家人,一天工作。

  问:你最爱的运动或者娱乐有哪些?

  江:太极拳,跑步,篮球,足球,围棋。我曾两度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大学生围棋比赛,现在我常常一边打电话,一边打太极拳。

  问:你一边打电话,一边打太极拳?

  江:我特别注重身体健康,所以请了一位高手教我太极拳。太极拳看似动作很慢很轻,但对我身体特别有用。我一般在打拳时和人聊事情,有时一边慢跑一边聊。我每天坚持锻炼三至四个小时。

  打太极拳让我体会到“以弱胜强”、“以柔克刚”、“以退为进”的道理,这些道理对我做人、做交易很有帮助。锋芒毕露和一些坏脾气在打太极拳后慢慢改掉了,同时我还慢慢体会到顺其自然、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更高境界。

  问:你最好的朋友是投资圈内的吗?

  江:以前都是圈子外的,现在逐渐圈子内的朋友也很多。

  问:你喜欢看哪些投资书籍?

  江:华尔街出的任何东西我几乎都不看,我喜欢看历史,看社会,观察生活。


  问:你想过退休吗?

  江:我太喜欢投资这行了,我不会退休。除去家庭和工作外,我开始关心公益事业。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国家对我投入甚大,老师对我期望甚高,但我至今尚未能为国效力,我希望以后能为祖国的金融事业直接作贡献,也希望为祖国的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作贡献。(张志雄)


   近百中资企业表现抢眼 中国概念股搅热华尔街

  年届五十的托尼是纽约当地一家中型投资公司的客户经理。无论是工作或生活都与中国沾不上边的托尼,从今年年初开始越来越关注中国。托尼告诉记者,他早已经习惯了安逸的生活,不喜欢太多挑战,本来凭经验和循规蹈矩就可以顺利工作到退休。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华尔街上市,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中国概念股,逼着他这个“中国盲”不得不恶补相关知识。于是,在纽约举办的与中国相关的大大小小的研讨会,托尼成了常客。

  不研究中国就会失去客户

  托尼的例子在华尔街不是个案。在瑞士信贷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在华尔街工作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了,他们大多从事与中国相关的业务。大公司有条件请中国留学生,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为中国留学生申请工作签证并不容易,只好逼着本地员工多努力。托尼说:“没办法,市场逼得我们这些中小投资公司也必须经营与中国相关的业务,否则,就算感情再好的老客户也会给我们下最后通牒,甚至离我们而去。”

  在摩根从事私人投资业务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美国舆论对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充满了怀疑和担忧,但中国经济多年来有惊无险地高速蓬勃发展,让曾经对投资中国犹豫不决、踌躇不前的美国人错失了许多赚钱的机会。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美上市,给那些美国中小投资者提供了直接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机会。

  中国概念股经常上涨幅排行榜

  在推动中国企业来美上市方面,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截至目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达47家,其中来自大陆的有35家,7家来自香港,5家来自台湾,总市值逾1.6万亿美元;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超过了50家,总市值近500亿美元。据汤姆逊金融统计,今年华尔街新股首发,中国公司占了13%,有3家公司首发日的股价表现名列前五。

  如今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所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广泛,且绝大多数都是发展潜力很大的新兴行业。例如以永新视博代表的IT行业,无锡尚德为代表的太阳能行业,以新东方为代表的教育行业,以盛大和巨人为代表的网络游戏,以迈瑞为代表的医疗保健行业,以及一些消费和服务行业等,这些新上市公司与百度、网易、中铝等老牌中国企业一起,在华尔街两大交易所组成了一个由近二十个行业、近百家企业组成的中国板块。

  一定数量的中国概念股,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空间,对提高华尔街股市的整体吸引力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而中国概念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到了令投资者不得不关注的程度。近几个月,中国概念股时常占据纽交所日涨幅前十位的名单中。10月2日,三家中国公司出现在纽交所当日股价涨幅前五位榜单上;10月9日,六家中国企业登上涨幅排行榜前十,于当日上市的永新视博更以29.35%的涨幅名列第一位;10月24日上市的中国软件企业东南融通,首日股价上涨85%,成为继百度之后在美上市中国企业中首日股价表现最好的企业。由于受次级房贷的影响,今年美国两大股市的震动幅度较大,有时像过山车一样,让投资者无所适从。中国概念股的亮丽表现,令一些原本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也忍不住出手。而一些拒绝参与中国股票投资的机构,在整体投资回报率受影响的情况下,也不对不正视客户给予的压力。

  高市盈率让投资者心存顾忌

  尽管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受到市场的追捧,但高达七八十倍的平均市盈率,仍让一些美国投资者心存顾忌。以11月15日收盘价计算,如家的市盈率高达191倍,百度的市盈率高达151倍,相对于谷歌的50倍和苹果电脑的43倍市盈率,中国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显得太高。

  有十多年投资经验的雷格告诉记者,大部分中国上市公司盘子不大,每天成交量也比较小,因此股价容易被炒起来。但中国上市公司还不规范,一旦有不利消息,哪怕是一点点负面传闻,股票就会被市场做空,因此他们对中国概念股既爱又怕,每一只股票投资的总量都不敢太多,以分散风险。而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应急反应机制还比较慢,所以股价难免大起大落。托尼的意见或许能代表部分中小美国投资者的看法。他告诉记者,以他们公司的实力,根本没有能力做到先知先觉,因此只能一方面保持警惕,设定好止损和止盈点,市场一有风吹草动立即清空有问题股票,另一方面是将中国概念股票的投资总额控制在较小比例。“不跟风不行,但太乐观也不行”。

  对于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市盈率过高,严重偏离估值,刘先生却有不同的看法。这位曾在瑞士信贷工作过十年,如今负责私人基金管理的银行家说,不能简单地用估值理论和传统的市盈率来衡量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价是否过高。美国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都是主营业务单一的企业,主营业务的利润占了公司利润的绝大部分。但在美上市的这些中国企业,其增长方式是复合型的,因此增速会超过传统企业增长模式。他认为,中国企业只要经营管理得好,严格按照美国的上市规则去做,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信心是会不断增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