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孩子种什么?by-林大器

(2007-10-11 18:47:00) 下一个
我发现过往的自己,对于孩子的学习,从来都只注重「内容」,却未曾注意到,其实
「品格」与「习惯」,说不定才是孩子更需要学习和建立的东西……。



林大器(硕彦法律事务所专利顾问)



  几年前有一天,二儿子到了晚上十点多,该做的事还没有做完,不但没做完,
可以说是才刚刚起头而已。他的动作一向很慢,怎么慢呢?举个例子,国语作业要
造词,当我经过他身边时,看见他在「屋」这个字下面写下「房屋」这个词和注音
「ㄈㄤ/ ㄨ」。十五分钟过去,当我再次经过他身边时,发现他的作业进展是:

  在房屋两个字下面,多写了个句点「。」。

http://www.family.org.tw/~sff1/modules/magazine/article.php?articleid=199
  他并没有下桌到什么地方偷玩,但就在发呆之中,时间便这么过去了。
  那天,他把他妈妈给惹火了,一面盯他功课,一面把他痛骂了一顿。终于等他
一切完成,上床睡觉之后,他妈妈因为骂了孩子,心情很不好,坐在沙发椅上。身
为他爸爸的我,正在想,这该怎么办呢?这个沉屙好像无法解决。忽然,心里有了
灵感。
  「老婆,我们的二儿子,给你很大的压力,其中最大的压力来源,是他不能主
动完成他的作业,对不对?」老婆点头。(我为儿子申辩一下,他除了学校功课外,
还要练琴、读故事书、上英文等等,所以他的作业确实也是很多。)
  「老婆,可是我们却花了很多力气,在盯他功课的『内容』是否完美。例如,
我们盯他的笔顺、盯他写字整不整齐、盯他弹钢琴手指有没有站好,节拍对不对等。
我们从来没有针对他最大的问题『不能主动完成』,给他任何教导和帮助。所以,
他的功课越多,我们的压力越大。因为我们所花的力气虽然很多,却没有针对问题
加以解决。」听完后老婆说对。
  那晚之后,我们开始设计一些奖励办法,来鼓励儿子主动完成他的作业。果然
产生一些效果,虽然不尽如人意,但儿子在「主动完成作业」这件事上,算是有很
大的进步了。



发现品格的重要
  这个事件给我一些省思。我发现过往的自己,对于孩子的学习,从来都是只注
重「内容」,包括正课(学校的国语、数学等)、自学的英文、才艺(钢琴、小提
琴、围棋、球类等)……都是如此。我却未曾注意到,其实「品格」与「习惯」,
说不定才是孩子更需要学习和建立的东西。但是我几乎未曾在这上面,花过一分钟
的力气。
  有一本好书《与成功有约》(天下出版社),可能很多人都曾看过。书中提到
一个故事:作者到一个餐厅吃满A原该服侍他的那一区侍者太忙,没空招呼他。另一
个侍者主动前来招呼,当点完餐后,又问作者:「还需要什么?」作者提及希望能
有「健怡可乐」,但侍者回答:「很抱歉,只有百事可乐,可以吗?」作者便说算
了。
  一阵子之后,该侍者带来一罐「健怡可乐」给作者。作者很惊讶地问他:「你
们不是没有健怡可乐吗?」侍者回答:「是的,但街角的贩卖机有。」(这位侍者
这样的服务,并不会为他自己带来任何额外的利益。在美国用餐虽然会给小费,但
这位侍者并不是服务作者这一区的侍者,收不到他的小费。)
  数个月后,作者又到这个餐厅吃饭,希望能坐到由这个侍者所服侍的位置。探
头看了一阵,却找不到这位侍者。作者于是询问柜台这名侍者的下落,回答是:
「他已经升任我们的经理了。」
  当我初看这本书时,只想到自己如何从中学习,一点也没有和教养孩子联想在
一起。但那晚的事件之后,我才想到,这本书的内容也是在告诉我,孩子的品格教
育极为重要,甚至超过他的知识教育和才艺学习。以前我以为「孩子只要考试成绩
好,我就放心」,是个不正确的想法,因为考试成绩好,不过是知识而已;知识并
不见得是成功的关键。如果我的二儿子一辈子都不能主动积极完成事务,那么即使
他考试考得好,上了好学校,也不见得能有什么大作为。
  这样的迷思,似乎不单是我独有。当同学聚会时,我发现许多同学也都在为孩
子们的知识教育与才艺教育汲汲营营。有国高中孩子的,还忙著做科展,希望将来
申请学校能有所助益。没有人提及品格教育,如果提到品格,共通点倒似乎是,每
家好像都有动作慢又不能主动的孩子。



从故事绘本快乐学习
   每年寒暑假,有一大堆的营会可以让孩子参加。有英语营、音乐营、围棋营、
自然探索营……,但是没有任何与品格有关的营会。原来,知识与才艺相对起来是
比较容易学习的、也是比较容易教的,所以很容易就有师资。但品格教育是难的,
一来没有人(包括我)看见它的重要,二来,又有谁有资格呢?
  但不论外面有没有这样的资源,至少可以先从自己开始。家中有许多故事绘本,
我和妻子曾使用它们在社区进行一些活动。那么,就藉由这些活动,来让孩子们在
愉快的气氛中,或多或少学习一些品格吧。所以,我们设计了一连串的课程,透过
从投影机播放绘本图画,搭配音乐,来讲述故事,再藉由提问与游戏,从中引导孩
子培养品格。这样的过程,让孩子们觉得是一种享受与快乐。我们教导孩子们:
「帮助别人,就是英雄」;英雄不需要功夫好、头脑聪明、长得帅、有超能力、甚
至不需要勇敢。要成为英雄,最重要的是帮助别人。我们教导孩子们:「看见别人
的需要、为别人着想」;要有一双会看的眼睛,看见别人需要什么。我们教导孩子
们:「多感谢、少抱怨」;从感恩的眼光看,幸福就在我们周围。
  当然,生命的改变,并不是几次的课程就能够达到;孩子们并没有立刻变成愿
意牺牲自己、成全他人的伟人。但我相信这些活动,确实产生了一些内在的功效。
或许这正确良善的价值观确能影响他们一生,也间接影响他们的子孙。那么,我现
在所付上的一切,就实在太划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