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誕禮物.

(2007-10-11 18:47:00) 下一个
作者﹕宁子

“雪,靜靜地下著。”
“好大的雪嗎?”
“唔,好大的雪。漫山遍野都是雪白的了。門口的樹和他的衣服都染白了。”
“他去哪儿呢?”
“去工作。已到了圣誕前夜,他甚至沒錢給孩子買食物。”
“噢。”諾儿的眼睛黯淡了,我輕輕拍著她。瀟瀟默默望著我,我也看到了她眼中的悲憫。我們剛用完午餐,正晒著暖和的加州的陽光。圣誕節臨近了,但寒冷的記憶已离我們十分遙遠。我在給她們講詹姆斯·道森在【堅韌的愛】中提到的這個故事:

他到几家教會分送福音影片,他覺得這是上帝要他做的工作,因為,從前,他在監獄里,就是藉著這此影片認識了主耶穌。他收到了一些錢,回到家,他讓妻子拿八塊錢去買食物。在商店里,她買了食物,想到明天就是圣誕節,家里還沒有一件圣誕節禮物呢,于是,忍不住多花了一塊錢買了一張金色的包裝紙和一盒錄音帶。

我停了下來,仿佛看見了皚皚白雪中的那間低矮的小屋,屋里有棵小小的圣誕樹。我理解她在商店貨架前的躊躇,從前,我不也曾經這樣躊躇過嗎。

回到家,他卻為她多花了一塊錢買了他們不是十分需要的“奢侈品”而生气,他們爭吵起來。就在爭吵的時候,他們三歲的女儿在媽媽的購物袋中找到了那張金紙,就拿到起居間去包在一個鞋盒上了。

他終于發現孩子不在面前,就去找她。他看見她抱著紙盒坐在地上,盒子上包著金紙,還有半卷錄音帶。他為她糟踏了這么值錢的東西而气忿,他抓起她來,狠狠地打了她,然后,把她關進了房間。

我不責怪這位父親,我理解他的苦衷。

第二天早晨,小女孩一起來就跑到圣誕樹后找出她的金紙盒,她歡快地把紙盒抱到父親面前:

“爸爸,這個給你。”

“哦”,他為她找到了一些可以當禮物的東西而打了她感到慚愧。他慢慢拆開包裝紙,打開盒子,卻發現是空的。

“你為什么給我一個空盒子?!”他沖著孩子吼叫起來,“你送禮物給人家的時候,應該放一個禮物在里面!”

“哦,不是的,爸爸。”小女孩天真地仰起臉:“這個盒子不是空的,它裝滿了愛和親吻呢!昨天我站在那里為我的爸爸把親吻和愛都使勁吹進去了,那都是給你的。”

哦,他忍不住了,他哭泣著抱起女儿,請求女儿原諒,并且,跪下來向上帝忏悔。

我的眼睛濕潤了,我凝望著天空,仿佛看見了皚皚的白雪,白雪中那間低矮的小屋,小屋里那棵小小的圣誕樹,在燦爛的陽光下,那棵小小的圣誕樹發出美麗的光輝,因為,樹下藏著一只金色的紙盒,紙盒里裝滿了小女孩的親吻。

他把紙盒放在床邊,在后來許多寒冷的歲月里,在他心緒惡劣的時候,他就默默地打開紙盒,從里面拿出女儿的親吻,然后輕輕的抬起頭說:

“謝謝你,主。”

(選自【海外校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