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水香气香草冰(作者: 庄芷)

(2007-01-29 23:04:36) 下一个
香水香气香草冰(作者: 庄芷)


在超市外的停车场里,一辆排着黑烟的车子,缓缓地由身边驶过,霎时废气弥漫,怪味四溢,让人不自觉地皱紧了鼻子。

「哇!好难闻的味道哟!」女儿一边轻声说着,一边抱着我,然后像只小狗似的,东嗅西闻起来。

身边十岁的儿子,虽然个头都到了我的鼻尖儿,竟然也学起妹妹,抓着我的手臂磨磨蹭蹭,然后深吁了口气说:「啊!以后有再难闻的味道出现都不用怕,只要来抱抱妈妈就好了,因为妈妈的香水最好闻了!」

品德如香水

原本觉得在大庭广众中,被一对儿女抓着又嗅又闻的,像被查询有无洗澡似地,实在难堪,有损为人母亲的尊严与体面。但经儿子这么一说,顿时像一股暖流注进心里,不但要感激爱买香水给我的先生,也为孩子天真的童言稚语,所带来的温馨与鼓励,欣慰不已。

孩子闻到异味,立即「投奔」于我的动作,不但令我庆幸出门前的香水没有白喷,也想起爱默生曾说:「品德犹如生命中贵重的香水。」而忍不住切切提醒自己,以后喷香水,享受它淡雅馥郁的香气之时,也要记得让自己的心灵,及言行举止,随时都充满馨香之气,好带给孩子美好的生命影响。

给孩子的最大资产

1998年一月份的读者文摘中,有一篇文章题目是《What kids really need from mom?》( 孩子最需要从母亲得到什么?) 作者是位资深的家庭辅导,他在咨询过数以百计的个案后发现,父母对子女最有价值的影响,莫过于培养孩子的「心」。

作者呼吁为人父母,应看重子女的品德教育,过于课业及才艺的学习,并提醒父母,要在生活中示范用慈爱与礼貌的态度,来对待周遭的人。这种为儿女以身作则,体恤他人的态度与行为,将会对孩子未来能否成为一个重道德、高E.Q.的成年人,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晚餐后,与先生轻松地品茗聊天,顺便和他分享自己因「香水」与「香气」而获得的感想。他笑着打趣说:「糟糕!在下平常可从来不喷香水的呀,没法儿散发什么『馨香之气』,只好有劳你在教养儿女的事上多费心啦!」

「喔!您老人家功力高强,根本不需借重外在的『香水』,全靠您多年修练的『内功』来影响孩子呀!」我也开玩笑地接腔。先生脸上的表情忽然变得严肃起来,语气认真地问说:「说真的,我还真该好好地反省一下,我真的不太确定自己平常对孩子们,是否有好的影响?」

瞧他态度如此谦逊,当然要多加鼓励一番,连忙故作夸张地接着说:「哎呀!当然有好的影响!而且这影响可还真大哩!」

「真的?」先生脸上绽放出不可言喻的欣喜。
「当然是真的啊!昨天我们去吃冰淇淋,两个孩子不都说要一球爸爸最喜欢的香草冰吗?因为爸爸说香草冰最好吃。」我笑说着。
先生顿时失去了笑容,语气带着失望说:「我以为你是说真的,原来在开我的玩笑。」
「我才不是在开玩笑呢!」看他那样失望,真有些于心不忍,赶忙解释:「其实这种影响很重要呢!这是『品味』的影响,也就是『价值观』的影响。因为孩子信任你,才会认同与接受你的看法,愿意选择和你一样的『口味』,这可不是简单的喔!都是你平常花时间和他们玩,陪他们聊天所得的成果啊!」

先生这才笑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真的吗?我还以为他们嚷着要选和我一样的,是因为香草冰本来就是最好吃的呢!」

从小开始培养

著名的基督徒教育家詹姆士·杜布森博士曾说:「若你希望年届青少年的子女,能接受你的价值观,就得在他们还年幼时,先得到他们的尊敬及信任。」可见价值观的的建立,不是等孩子长大了再来培养,乃是要从他们在婴儿期就开始的,一点一滴地受父母、家庭与环境的潜移默化而逐渐形成。

价值观不但会决定一个人对是非善恶的判断,也影响到对职业与生活方式的选择,甚至许多社会学家相信,它会影响一个人如何选择结婚的对象,并且对其将来的婚姻、家庭的幸福与否,都具决定性的影响。

和先生一边品味着清香的绿茶,一边细数着孩子受我们的影响,所养成的日常习惯或讲话方式。我们发现虽然有不少令人欣慰的地方,却仍有许多待改进之处,需要我们携手努力,互相提醒与鼓励,好给儿女立下良好的榜样,并能在言语行为中常常流露出「馨香之气」。否则,日后孩子若只知道妈妈常常喷香水,爸爸爱吃香草冰,却没有在「道德感」与「价值观」上,带给他们正面及正确的影响,岂不大大辜负天父恩赐两个宝贵产业的美意吗?


http://www.touchlifemission.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