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天花板以及ABC男孩问题的再探讨。

(2007-01-29 22:30:26) 下一个
我想大部分人都知道有玻璃天花板一说,不知曾几何时,我突然意识到,这玻璃天花板的高低,不但和一个人外表的肤色、种族有关,更和一个人内在的一些东西(比如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等等,相当一部分是由种族文化决定的)关系极大。

公司招人时,不但会考虑申请人是否能胜任这个工作,还会考虑申请人是否fit in工作环境,也就是说要看team里的人和申请人是否能够相处愉快,这时候,文化背景的因素就显现出来了。到了高层,不但需要和周围的人互相之间感觉comfortable,更有让公司的投资者和客户感觉comfortable的问题。文化和背景不同的人在一起,自然不如和相同的人在一起舒服轻松。

我对ABC男孩的印象,大部分是从当年学校宿舍饭厅里得来的,那是一个亚裔很多的学校。记得宿舍楼里,有三个第3代ABC,感觉他们是比较“融入”的ABC,除了外表,神态举止行为等,都和洋人差不多,他们也不扎堆,来往的都是其它族裔的人,可以说是典型的“香蕉”。宿舍楼里其它的第2代ABC和小时候移民来的华裔,多少有些扎堆,有些不融入。

我养孩子的一个烦恼就是,一方面觉得让孩子更美国化一点可能对他们将来容易些,另一方面,又不愿意他们成为一个彻底的香蕉,特别是搞不好成为一个不伦不类的浅薄的香蕉。

再说养男孩子的问题。体育为什么那么重要?想起前些天和那个嫁了洋人的朋友的谈话,她那上7年级的女儿经常对体育很糟糕的4年级的儿子说,“你要体育好”,“体育好你才能有女朋友,要不然将来没人要你”。我今天突然有些开窍,想明白了大概那体育好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有女朋友,体育好不过是让那些小男孩找女朋友容易罢了。

我想,有女朋友可能对在这里长大的男孩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其重要性不是我们这些在中国长大的人能理解的。在这样的社会,没女朋友没性经验可能会对男孩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我一个高中好友告诉过我,她的丈夫(也是大陆留学生)曾经告诉过她,当初28岁的他常常因为从没有过性经历而觉得在那些洋人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此外,异性可以让一个男孩迅速变成一个男人,变得成熟、自信、有责任心,等等。我们过来人都知道,十几二十多岁的男孩,有女朋友和没有过女朋友的不一样。

在西方,大学毕业前从没有过性经验的男女大概都是异类了,这类人行为言谈上恐怕很多会让人觉得幼稚甚至weird(其实咱中国也一样,不过由於大家性经历都晚,所以,只有那些30多岁的老处男处女才会让人感觉weird),这种weirdness到了职场上就是不fit in,头上的玻璃天花板就会比较低。

结论就是,咱老中可以不推儿子的体育,但一定要推他们早交女朋友,多交女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