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壮烈王克勤,从俘虏到解放军战斗英雄

(2007-03-03 09:27:00) 下一个

200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首都各大报纸,均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同志为解放战争时期全军著名战斗英雄、爱兵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连的题词:“尊干爱兵,团结奋进”。那么,王克勤的详细生平事迹如何,生前建立了哪些功勋,王克勤运动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到现在还具有这么大的影响,他具体是怎样牺牲的,又安葬在哪里?这都成为全国上下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从蒋军“功臣”到人民英雄  

  1945年10月下旬,国民党三十军、四十军和新八军在11战区副司令官马法五、高树勋的指挥下,侵入我河北邯郸地区。我晋冀鲁豫野战军在刘伯承和邓小平的率领下,集中6万精兵,发起著名的邯郸(平汉)战役,一举取得歼(俘)敌1.7万人的重大胜利。
就在这次战役中,王克勤被我军俘虏。战斗结束后,我军就去留问题一一征询被俘者的意见时,王克勤说:“我家里一个人都没有了,还回去干嘛,干脆跟着你们干算了。”就这样,他成为我晋冀鲁豫野战军六纵十八旅五十五团一营一连一排的一名战士。王克勤在国民党军队服役时,曾因其“英勇善战”而获得蒋军颁发的“青天白日”勋章。被俘后,王克勤由于过硬的枪械技术赢得了营长、教导员和同志们的赞赏,他被分配到一挺专供他使用的机枪。
  刚开始,王克勤像大多数新解放战士一样,思想问题是很多的。主要是对当俘虏不服气。他曾跟别人说,国民党有美国人帮助,地盘大,军队多,有飞机、坦克、大炮,解放军靠几条破枪,别想打败他们。但是,我军却偏偏能以劣势装备屡屡战胜人力、物力、财力都强自己许多倍的敌人,这对王克勤他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天大的谜。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体验,王克勤切实感受到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是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军队。国民党军队等级森严,当官的可以随意殴打士兵,而解放军官兵平等、气氛民主。
  对王克勤感触最深、影响最大的还是亲历了陇海战役。1946年8月,陇海战役打响了,这是王克勤等许多新解放战士参加我军以来打的第一仗。
  冲锋号响了,我军党员、干部们像往常一样,带头冲杀在最前面。不少解放战士却迟迟不前,王克勤也呆住了,机枪也忘了打。一些冲在最前面的党员、干部有的光荣负伤,有的壮烈牺牲,连长和指导员立刻又带着第二梯队毫不犹豫地扑了上去。突然,王克勤“怦”地一声抱着机枪站了起来,向躲在后面的解放战士高声喊道:“冲啊!”于是大家都勇猛地冲了上去。战斗的后一阶段,王克勤发挥了那挺机枪的最大威力,有时地形阻碍了他,他便抱起机枪站直了身子射击;敌人一逃跑,他便把机枪背带一挂,抱着机枪一面追赶一面扫射,打得敌人哇哇乱叫。
  战斗结束后,营、连领导表扬了他,他却难过得哭起来了:“我对不起开始冲锋时那些伤亡的同志……”直到这时,王克勤终于从思想上解决了为什么人民解放军能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敌人的思想疙瘩。以后在每次战斗中,他都表现得很勇敢。他一挺机枪先后歼敌232人,累计荣立战功9次,并荣获我军一等杀敌英雄等荣誉称号。  

  首创“三大互助”建立不朽功勋  

  王克勤因作战勇敢入伍不到一年就被提升为班长,1946年9月,王克勤实现了入党愿望。
  当班长对王克勤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他虽然军事技术好,有作战经验,但对如何当领导带好一个班却一点经验也没有。
  王克勤毕竟是个有七八年丰富经历的“老兵”,这样的困难,难不住他。他深谙团结协作对保障战斗胜利的极端重要性,并受当时解放区普遍组织成立农业生产互助组的启发,创立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建在班上的互助组。他根据自己的实践和观察,创造性地在班里成立了思想、技术、生活互助组,组长由大伙推选,自由结合编组。
  思想互助的主要办法是开展以诉苦活动为中心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班里战士有了思想疙瘩,王克勤总是耐心说服,从不耍态度、发脾气。
  技术互助的目的是尽快提高军事素质。他提出勇敢与技术结合,战斗与训练结合的口号,带领战士从难从严地进行军事训练。
  生活互助一开始也称体力互助。部队过河时,他把受伤的战士一个个背过去;部队夜行军,他把自己的绑腿解下来拧成一条绳,让全班战士牵着绳子走;部队宿营后,他忙着烧水给战士们烫脚、挑泡……
“三大互助”使王克勤班迅速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战斗力,并在不久后进行的山东矩野战役中得到了检阅和考验,全班毙伤敌人123名,而自己无一伤亡。
战后,十八旅为该班记大功一次,将王克勤提升为排长,并在全旅推广了他的带兵经验。不久,王克勤的“三大互助”带兵经验得到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极大重视和支持,他们命令所属全军迅即展开学习王克勤的群众运动。
  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在全军全面开展王克勤运动。
 一时间,全军几乎所有的班、排都成立了互助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三大互助”运动,大批王克勤式的模范班、排和英雄人物不断涌现,迅速提高了我军战斗力。
 1947年1月,王克勤所在排又荣立大功一次。  

  英勇牺牲极尽哀荣  

  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主力4个纵队12万余人,在张秋镇至临淄集150公里地段上一举渡过黄河天堑,展开了鲁西南战役,拉开了战略大反攻的序幕。蒋介石慌忙调整部署,以第55师主力退守郓城,第68师及第181旅驻守菏泽,从豫皖苏抽调第153旅防守定陶,作为西路军牵制我军主力。刘邓首长决心首先歼灭郓城、定陶、曹县之敌。第6纵队的任务是单独歼灭定陶守敌。
  7月5日拂晓,我军突然包围了定陶城。纵队首长决定由18旅52团主攻定陶北门,52团确定由王克勤所在的一营一连担任突击连。
  王克勤听到这一消息,十分兴奋,整天忙着同战士们讨论攻城的打法,检查武器装备,给新战士介绍战斗经验。
  7月10日,攻城战斗就要打响,王克勤仔细观察着前面的地形。城墙有两丈多高,城墙外面有护城壕和鹿砦。他帮战士们选择了冲锋道路,又跑到各班检查了一遍,直到看不出一点问题才放了心。
  7时整,我们的大炮开火了,晚8时零5分,一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攻城正式开始。王克勤高喊一声:“冲!”随即一跃冲出堑壕,战士们紧紧跟在他的后面,全然不顾敌人残存的火力点在喷射着火舌。王克勤跳过护城壕,到了刚被炮火掀开的一城墙缺口下面,喊了一声:“架云梯!”王克勤刚踏上梯子,一束手榴弹落在梯子的左边,他已经来不及采取任何躲避措施,爆炸声起,他倒下去了,腰部涌出一股股鲜血。王克勤从腰中艰难地抽出信号枪,朝天扣动了扳机,两发红色信号弹由城墙下冉冉升起,在城头上空闪耀着刺眼的光芒。后面的大部队看到登城成功,千军万马好似决了堤的洪水一般冲杀过来……
当部队越过城头向纵深发展时,王克勤昏迷了过去,被抬到了不远处的急救所。急救所是一个瓜棚,“A”字形的瓜棚顶端,挂着一盏小马灯。瓜棚内外躺满了伤员,医生、护士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6纵随军记者胡征闻讯赶了过来。经检查,王克勤是动脉负伤,胡征发现王克勤上衣沾满了鲜血。他问医生:“王克勤的伤势?”医生看了他一眼,没有说话。从医生的表情上他感到自己的心猛地一沉……  
  这时候,王克勤的神志忽然清醒过来,微微睁开眼。胡征急忙俯身说:“克勤同志,认识我么?”他微微点头。接着,他那变了色的唇轻轻颤抖了几下,想说什么。因枪炮声近在咫尺,胡征只得把耳朵贴近他的口边,艰难地捕捉他断断续续的零散字音,连接成两句完整的话:“请你告诉党中央,毛主席,我对不起党,没有完成党的任务。请再转告全排同志,要团结,要互助,好好打老蒋,为民立新功……”胡征紧紧攥住他那浴血的手,想拉着他,不让他离开这个血与火的世界。可是英雄的手在逐渐降温,直至冰凉……
7月18日,王克勤烈士追悼大会在定陶北门隆重举行,全旅官兵参加了追悼大会,旅政委李震主持大会,6纵副政委鲍先志亲自赶来致悼词,旅长肖永银宣读了《进一步开展王克勤运动的决定》。王克勤英勇牺牲的消息很快上报到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刘、邓等首长十分悲痛,刘伯承司令员捶着桌子喊道:“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司令员的意思十分明了,定陶之战虽然消灭敌人一个旅,但却倒下我一个全军的“旗手”,可惜啊!司令员拿来纸、笔,亲自撰写了一份唁电,以他和邓小平两人的名义,拍发到6纵司令部。
在我军的军史上,野战军的军、政两名最高首长为一名排长军官的牺牲而亲笔撰写唁电,并一连用了“极其悲痛、无限崇敬、永垂不朽”等多个非常极致的词语,可以说是非常罕见的。
  王克勤同志的牺牲在晋冀鲁豫边区人民中也引起重大反响,晋冀鲁豫边区人民政府主席杨秀峰亲自致电刘邓首长,痛悼英雄王克勤。
  新华社播发了王克勤牺牲的消息后,延安军民也相继组织了一系列悼念活动,《解放日报》专门刊登了李直作词、铁民作曲的悼念歌曲《展开王克勤运动》,歌曲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广大解放区军民中得到广泛传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