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男人语录之科学篇(2)

(2009-08-10 17:53:05) 下一个

假期从爷爷奶奶家回来的火车上,小家伙除了睡觉之外,也很难安静一会儿.

总之,旅途的枯燥让他很不喜欢,所以无理的要求也就多了起来.

奶奶给他带了几瓶爽歪歪,可他非要用爽歪歪的吸管来喝矿泉水瓶子里的水.

随他的意愿,给了他吸管,没想到他一下子就扔进了矿泉水瓶子里面.

瓶子里的水已经剩得不多,吸管又很短,他根本就喝不到水.

小家伙一看,就急了,大喊,"妈妈,你快给我够出来啊,啊,啊,啊..."

"你看能不能自己喝出来,"我建议道.

"喝不出来啊,"接着大喊大叫,"你给我喝出来啊..."

我接过瓶子,发现喝的时候,吸管就飘到瓶子底端去了,无奈地告诉宝贝,

"妈妈也喝不出来啊".

小家伙不依不饶,更加发起脾气来,还不断地扭动身体来表示不高兴.

我灵机一动,决定借这个机会,把故事中的道理运用到实践中来,育教娱乐.

就和宝宝说,"儿子,你还记得妈妈给你讲的聪明的小乌鸦喝水的故事吗?"

儿子有一点让我很欣慰,就是不管如何哭闹,只要大人很温柔地和他讲道理,他还是会听的.

小家伙停止了哭闹,睁大眼睛望着我,"恩,聪明的小乌鸦喝水..."

"宝宝,你记得那只小乌鸦是不是有一天飞了很远很远的路,口渴了,突然发现一个水瓶子,非常高兴啊,"

"恩,它要喝水,"宝宝补充道,

"可是,瓶口很小,瓶子里的水又不多,小乌鸦的嘴伸不到瓶子里面去喝水啊,

就象现在,吸管掉进了水瓶,妈妈和宝宝的手指也都伸不进去,是不是啊?"

"恩,拿不出来,"

"小乌鸦怎么办了呢?"宝宝认真地等我接着讲,"它怎么么办了?"

"小乌鸦就动了动聪明的小脑瓜,去衔了很多的石子,扔进了水瓶,慢慢的瓶子里的水就升高了,"

我拿起宝宝的水壶,里面还有很多水,"你看,吸管出不来,可是我们也可以利用水的浮力啊,"

说着,我把水壶里的水慢慢地倒进矿泉水瓶子,"你看水是不越来越多了,吸管也跟着浮上来了吧,"

随着水的注满,吸管也自己浮出了瓶口.

小家伙高兴极了,"哈哈,出来了,出来了..."拿着吸管使劲吸了两口,

我赶忙邀功,"儿子,你看妈妈是不是和小乌鸦一样聪明啊."

"妈妈也是聪明的小乌鸦!"

很得意能把讲过的故事的道理运用到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中来,

同时让儿子知道,听故事不能光听,更应该融会贯通,随时能把这些小哲理发挥到实践中去.

通过这件事,也给我一个灵感,我是不是应该有时间多考虑编排一些小问题小场景,

让儿子可以用听过的故事的方法或道理来解决问题呢.

这还真是个好课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