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好多人都谈理性,但问题是,什么是理性?

(2008-02-04 21:45:23) 下一个
我看好多人都谈理性,但问题是,什么是理性?

什么叫理性啊?这个问题是所有问题的关键。

根据个人的经验,总结出规律,把规律用来预测未来,我想这就是理性。

好奇怪啊!这是理性吗?

对,这里说的个人经验,包括学习经验,不完全是个人实践经验,除非这实践也包括间接学习。

这里说的规律,必须是普遍适合的规律,如果有条件限制,那么必须明确条件是什么。

预测未来,是验证该规律的唯一方式。



这三条都规定以后。我们来看一个“理性”



小宝每次看到妈妈把面和上水,揉啊揉,然后放一段时间,面就发起来了。于是小宝也想做同样的事情,也去把面和上水,结果出来一堆面糊,而且怎么放,面也发不起来。



小宝的做法,理性吗?



我的看法是,仍然是理性的。因为,如果你觉得小宝的做法不理性,那么你就也要承认惯性定律不理性。

好奇怪啊。

其实不奇怪,无论是小宝,还是牛顿,他们都是以自己的观察为基础,获得自己的结论。他们的区别是,小宝通过实践,验证出自己的结论不可靠。而牛顿还不如小宝,因为他没有足够精密的实验来验证出宇宙其实不是静止平直的。

所以理性,应该就是这样了。



说回宗教上。很多人选择某一宗教,都有自己的实践基础,都有自己的宗教体验,在这个个人经验上建立起来的。应该说,他们的选择都是理性的。但也存在一种情况。

这种情况就是前面说的“普遍规律”,他们总结出一些规律,但不是普遍的规律。比如圣经上说的东西,很多不符合实际,就是说这里有很多规律是受限制的,甚至不是真实的。但一些极端的教徒,就拒绝承认这一点。

拒绝承认事实,即无法再认为是理性的了。因为紧接着,这个规律就无法预测未来。比如说,就有人企图实践圣经上说的手能拿蛇的规律,结果很悲惨。

说到这里,我想就很清楚了,宗教是可以保持理性的,这个理性的保持,不在你是否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建立了信仰,而是根据你发现的规律,是否具备普遍性,是否能接受事实的检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