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坦白地承认自己的信有可能出错,这就叫“不信”?这是什么逻辑?

(2008-02-11 14:05:08) 下一个
我还是拿自己孩子将来是否孝顺为例子来讲。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

一种,明白自己是选择性相信。就是大家说的带怀疑的信。

我坚信我的孩子将来会孝顺。但我也明白,我只是选择了相信他们会孝顺,他们将来是否孝顺,我没有证据证明。所以,我明白,我的相信,不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而是猜测基础上的。

所以,我必须教育我的孩子,爱我的孩子,以确保他们将来孝顺。



另一种,不带怀疑的相信。

我坚信我的孩子将来会孝顺,根本没有任何可能不孝顺!不带任何怀疑!

那么,我为什么还要教育他们?他们出现一些不好的苗头,根本能动摇我的信心!我坚信他们将来是孝顺的!

这样,我会不会忽视一些事实?会不会忽视一些修改我教育方式的提示和契机?



用在宗教上也一样。

当出现事实和圣经矛盾的时候,不带怀疑的相信,只能选择忽略,不承认,或曲解事实的方式,这是今天的极端教徒对待进化论的态度。而带怀疑的相信,会明白,我当初选择的相信,本不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现在事实来了,我应该修改我的某些相信。

这真那么难理解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