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如何理解圣经。我想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who cares!在美说)

(2008-01-24 15:24:29) 下一个
我一直坚持的一点,是实践检验真理。

如果脱离这一条,我们可以选择任何宗教,甚至邪教,甚至去手拿毒蛇,甚至用喝香灰治拉肚子。我相信各位在现实生活里,都在使用着这一条规律,无论它是否上升到意识层次里。

那么现在,圣经就摆在我的面前了。我如何去相信?!

你不用想任何事情啦,圣经说什么,你就信什么就是啦!有教徒教导我说。

但不行,如果是那样,那么我追求的是什么?是真理,还是一本书?我为什么要去追求一本书?会不会是因为这本书许诺了一个美丽的前途?

而且,如果是这样,那么我拿起任何其他宗教典籍,用这样的态度,都是可以接受的,接受后都可以叫它为真理的。那么这样,我是不是就篡改了真理的定义?

什么是真理?不就是truth吗?得是真的东西吧?

那么,靠什么来检验一个东西是不是真的?靠实践。

实践,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多么难啊。我可能去中东考古吗?不可能。我可能回到耶稣时代吗?也不可能。那么我凭什么来判断呢?

这里就有两个方面的实践了。

一是自己内心的实践。

宗教是关于人灵魂的事情。我按照圣经里的提示,专心地祷告,用自己的灵魂去实践。获得的结果是满意的。我看到大光,听到耶稣对我的话语,我相信一个精诚的灵魂可以获得一定的反馈。这个实践告诉我,这条路是可以走下去的。

但别忘了,这只是我个人灵魂的实践。我的灵魂不同于你的,不同于他的,是完全上帝对我私人的教诲。人和人之间不同,我无法保证我实践的内容,在你身上可以重复。所以,这方面我在论坛上讲得很少。更有,这些实践并非完全可靠,因为我知道他们也可能是幻觉,也可能是我的意想。我承认他们是正确的实践,这部分其实是取决于我自己的态度。所以,这是可能有偏差的实践。

二是客观逻辑的实践。

我们给上帝的定义,就是全善的,那么上帝不会去迷惑人害人。反过来,如果上帝迷惑人害人,那么他就不是上帝。这一点,是站得住脚的。

从这一点出发,我举个例子,我们看《约伯记》,我们看到上面的记述。如果这些记述是真实的,那么那个背后的东西,就不是上帝。因为这违反了最初的这个定义。即使存在那样一个伟大的势力,他也不是上帝,我最欣赏ICLL先生的一句话,即使他是上帝,我也不屑和他呆在一起。

这里,我选择了上帝不可能是这样的这一解释。然后,再看《约伯记》,你就只能从寓言的角度来理解了。即,那并非真实发生的事情,而是一个故事,一个用讲述达到某种目的的故事。

而我们现实的实践中,就经常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们给孩子讲浪来了的故事,并非是指责农夫非常不负责地把孩子放在一个狼群出没的地方,而是为了给孩子讲述一个不撒谎的道理。同样,《约伯记》也并非意在指责上帝居然和魔鬼斗戏,拿人的性命开玩笑,而是在讲一个人的信心在逆境中是多么地重要。

这样,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永远不放弃理性这根拐杖,我走到了今天。我的丈夫和我都同时认为,这条路非常艰难。因为人的弱点导致人都愿意往容易的方向去走,要么全盘否定掉宗教,要么极端信仰一下了事。即不放弃理性,又在宗教里走下去,这条路非常艰难。

从我在论坛上的处境,也可以看出这一点。极端信徒认为我是异端,而反基则认为我是骗子。

但我仔细地考量自己的思维,还没有发现有重大错误的地方。如果有,也真诚希望各位朋友给我指出来。实践检验真理,其中还包括历史实践,比如科学考古的发现,人其他科学的发现,这些都应该被用来指导理解圣经。

说句不好听的话,基督教在这方面,总是被动地被迫接受科学的新发现,远远落后于时代地去修改自己对圣经的理解。为什么我们不能积极一些呢?为什么我们不能主动把现代科学,考古的一些发现,用来主动修订自己对圣经的理解呢?即使我们最终发现,耶稣只是一个传说,又为什么一定就要信仰崩溃呢?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这看做上帝给人类童年的一个美好故事和励志启发呢?

我举个极端点的例子。如果有一点,耶稣的事情被搞清楚了,比如说,耶稣真的就是那个JOHN,人类都搞错了他的故事了。也许一些信徒的信仰就崩溃了,而另一些信徒就坚决不承认这个现实了,但在我,我可以轻易地转化认识,根本无法动摇我对上帝对全善的信赖于理解。

这难道不是理性信仰的力量吗?



给还能听,还能想的朋友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